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深圳夏令营:一个家庭最大的失败,就是教出“懂事”的孩子!


01

都说,有一个懂事的孩子,是每个父母最大的欣慰与骄傲。

但如果孩子过于懂事,你们还会觉得这是个幸福的事?

朋友静文最近陷入一种莫名的焦虑中,起因就是源自女儿的“过于懂事”。

事情说回上周和朋友的一次野餐,当时她们一起坐在草地上谈笑风生,孩子们就在旁边玩耍。

一派其乐融融的氛围,后来不知怎的,娃闹起了矛盾,静文女儿与一个伙伴因为一个气球起了点争执。

本来几个孩子轮流玩气球,可轮到静文女儿时,上一个小哥哥却不乐意了,吵嚷了起来。


几个宝妈都过去调停,但没说上几句话,静文女儿就满脸通红又面带笑意地说:

“妈妈,我不玩这个啦,给哥哥玩吧~”。

一场娃的争端以静文女儿的妥协而告终,宝妈朋友都不由分说地夸赞起来:

“好懂事啊,你怎么教的女儿”。

就是这样一句话,悄然在静文心里生下一颗焦虑的种子,让她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女儿当时通红的小脸和不安的眼神,都让她莫名烦躁,她想不通哪一个环节出了错,让女儿变得如此懂事,又谨小慎微。

以前总觉得女儿懂事是件好事,可现在懂事的却让她莫名地心疼与恐慌。

02

和静文有差不多经历的,还有明星马伊琍。

之前她在一次直播中曾坦言,后悔对女儿爱马的管教太严格,以至于爱马过分“懂事”,特别听话,特别好管,可是她内心非常胆小。

只要自己声音大一点,爱马立刻会认错:妈妈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

和朋友玩游戏时,宁愿委屈自己,却连自己的心里话都不敢表达。

女儿的这些表现,让马伊琍意识到,这个乖女儿已经习惯了屈服,压抑自己的感受,“懂事”到连“不”都不敢说了。

所以,后面她也会想方设法地去掰正孩子的这种观念。


其实管教孩子可以理解,因为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会行差踏错,就要从小引导、立规矩。

但这个度,我们是否有掌握好?

一旦管教过度,极有可能会养成娃怯弱、懂事又小心翼翼的性格,这样的结果也不是大家乐于所见。

凡事要有度,忍耐需要度,懂事也需要度,过度的忍耐和懂事只是源于性格中的胆怯和讨好。

恰如肖骁所说:

“人为什么懂事?是因为环境所迫,没有别的选择,他必须懂事”。

没有得到足够的爱与包容,又如何能活得肆意又自由呢?

03

温尼科特说过:如果一个人太正常,而失去了他的野性,这很可悲。

这个说法,放到孩子身上也同样合适。

你想象一下,一个才几岁大的孩子,就变得过分懂事,那真的会让人“细思极恐”。

你无法不联想,究竟是怎样的环境,造就了他们如此懂事的性格。

因为在孩子婴幼儿时期,他们性格的形成很大一部分是源自父母,或模仿、或父母教导、或环境......都会影响他们的成长。


前不久热播剧《不完美的她》中,有个小女孩莲生,生活在复杂的家庭中,在生活的磨练下,养成了懂事、讨好的性格。

妈妈的男友对她百般虐待、苛责捉弄,可她每一次都会笑着配合,再多的苦与痛都咬牙坚持。

即使为了好玩将她装进纸盒子里玩“捉迷藏”,即使她虚脱无力到晕倒,起来后依然会安慰妈妈:真好玩。


无数次妈妈因为男友的怂恿,想要抛弃莲生,但她依然会对着妈妈天真地笑,只会自己一个人时偷偷流泪。


可想而知,这些笑容的背后,深藏的都是孩子难以言说的恐惧与不安。

害怕被抛弃、渴望家人的爱......所以才用懂事来讨好你,祈盼你一丁点的回应。

虽说这部剧的剧情偏激、不够普遍,但里面渗透的却是一个“过于懂事”孩子的形成过程,让人心酸又无奈。

要知道,孩子不是天生就会察言观色,也不是天生就能太过懂事,这些都是家庭环境的一点点熏陶下养成的。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孩子活得开心且自由,那就试着多爱他们一点,多给他们一点自由成长和任性的空间。

04

网上有个话题叫:那些过分懂事的孩子,长大后都怎么样了?

恐怕一生都无法走出,这种环境熏陶下的性格习惯吧~

因为过分“懂事”的孩子,时常会因为自己做不到一些事,或者没达到父母、他人的要求而感到羞愧。

这像是一种被训练出来的条件反射,常形成于幼年,且会跟随人一生,让人逃无可逃。


记得一个朋友曾说过这样一件事:

她以前一直生活在父母的掌控下,很少有自己的想法,一切都要以父母为准,逐渐养成它怯弱讨好性格。

导致她长大后很难会表达自己,更学不会拒绝别人。

上大学时,因为不会拒绝,四年都是她帮舍友带早餐,无论寒暑天;

谈恋爱时,因为羞于表达,男友一再忽略她的感受,将她当成一个可以随便对待的女孩。

后来进入职场,也因为自卑怯弱性格,一直得不到重视......

这些懂事的烙印,都深深地影响了她的生活与自我成长。

我们很难不去反思,自己的教育是否有给到孩子很好的成长助力,这是所有家长都要认真考虑的事。

有人说,“过分懂事的孩子,往往都是被爱的不够。”

所以,才会想要用懂事去换取更多的爱和关注。

希望每个父母都能给到孩子百分百的爱,在给他立规矩和引导他成长的过程中,也能给他们一点自由发展的空间。

当然最重要的是,蛋蛋妈想和所有的孩子说:

你不用太过懂事, 你只需要做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尽情享受爱与美好,然后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样已足够。


夏令营/冬令营——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国际市长交流中心——奥德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