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巅峰之作

       我经常想:“专制制度”到底是什么?在封建社会环境里,人民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我曾经无知地认为,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无非大同小异,直到我走进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才知道,之前的想象是多么愚昧。

      故事发生在15世纪的法国巴黎。卡西莫多是圣母院的敲钟人,他14岁就失聪了。卡西莫多长得奇丑无比,是个驼子,头骨深深地嵌在肩膀里。他天生残疾,一只眼睛失明,头上长着一个大瘤子。主教代理克洛德收养了他。

        艾丝美拉达是一位吉普赛女郎。小时候被埃及人从母亲手中夺走,已经漂泊多年。每天傍晚,她都会和她的“朋友”——山羊佳丽在广场上跳舞,以此谋生。

        主教代理为了自己的私欲唆使敲钟人劫走艾丝美拉达。途中,一位英俊潇洒的青年军官弗比斯救下了他,卡西莫多则被绑在耻辱柱上,受着鞭笞。善良的艾丝美拉达在这时为他送水,深深感动了他。一次,弗比斯在与艾丝美拉达约会时被满心嫉妒的主教代理刺伤,埃及姑娘也吓昏了过去。

        弗比斯却不是什么好人,他并不愿意管这样的闲事。无辜的艾丝美拉达被冤枉,以“杀人罪”被处以绞刑,敲钟人救了她。但国王路易十一下令,立即绞死埃及女郎。这时,一位黑衣人将她“救”下,但其实,他就是克洛德。狠心的他想借此逼她就范,但艾斯美拉达誓死不从,并愿意选择绞刑架。克洛德无奈,只得将她交给隐修女看管。但她发现,隐修女正是自己的母亲!

         军队赶到,隐修女死守着自己的女儿,可队长弗比斯还是拖走了艾丝美拉达。混乱中,隐修女被推到地上,死了。可怜的埃及女郎也没能逃过被绞死的厄运。在得知这一切都是因为主教代理时,卡西莫多再也忍不住了,一把将他从巴黎圣母院的顶层推了下去。大约两年之后,人们在安置死刑犯的洞窟发现了两具骷髅。一具是女子的,另一具骨骼歪斜,以奇特的姿态抱着女尸骨。人们想把他从他所搂抱的那具骨骼分开来时,他霎时化作了尘土。         

        这本小说感人至深,是善良的无辜者在专制制度下遭到摧残和迫害的悲剧。雨果将教会的野蛮残暴,宫廷的强权压迫,封建社会里的邪恶黑暗,统统表现了出来,以独特的“浪漫主义”写法体现了反封建的主题。同时,书中对圣母院的描写,也体现了保护名胜的另外一条主旨。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到,当今社会上的许多人,他们衣着华丽,佩戴着各种精致的首饰,但他们的内心不是我们通过外表能看透的。比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从国外回来却拒绝隔离、隐瞒病情的还肆意嚣张的“海归人士”,无论是给社区还是医护人员都带来了不少麻烦。但也有许多人,他们衣着朴素,默默无闻,看起来并不富裕,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出了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比如那位走进警察局决定捐献出自己毕生积蓄的老奶奶,还有那名捐出自己全部新年压岁钱的小男孩,他们都是我们生活中的榜样。

        从《巴黎圣母院》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封建社会里,专制制度对人民的摧残和压迫,但在这种社会环境里,善良的人也不在少数。人的内心是不可能从外表、财富甚至阶层看出的,在专制制度下,底层人民和特权阶层是注定不可能产生纯洁的爱情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