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艺术和历史才是建筑的精髓

2019年5月16日,知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美国纽约与世长辞,享年102岁。

贝聿铭,出生于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美籍华人建筑师,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就读建筑学,一生获奖无数,他的作品主要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法国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是贝聿铭最著名的代表作,在中国的建筑作品有我们熟知的北京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新馆、香港中银大厦,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也出自贝聿铭之手。

贝式名言:

1.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2.让光线来做设计。

苏州博物馆方面表示:苏博新馆是贝老百年建筑设计人生的心血凝结,是留给苏州人民最为珍贵的礼物,更是他最心爱的‘小女儿。

仿若时间还在昨天,才看到他在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开馆仪式上说:“我73年前离开中国,但根在中国、在苏州。这个博物馆新馆,就是我对家乡的一点小小贡献,有生之年还能有机会,为故乡留下一个纪念,我倍感感恩荣幸。”

在苏州博物馆中他将中国古典的山水画融入到设计理念中,“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呈现出一幅立意深远的3D立体水墨山水,将典型的白墙黑瓦,小家碧玉,温婉清秀的特点融入于一派苏意中。


贝式名言:

1.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2.艺术和历史才是建筑的精髓。

在贝聿铭的建筑作品中,享誉全球的就是巴黎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由603块菱形玻璃和70块三角形玻璃准确拼接而成。

当时,贝聿铭提出了玻璃金字塔入口计划,很快引发争议,法国各大主流报纸都提出质疑,甚至有人说,卢浮宫前的这座金字塔是“一颗寒碜的钻石”。

他曾说:“当时对于这个项目的批评声,令我难以独自承受。但人应该坚持,不应该随便放弃自己的原则。当然可以有很多种坚持的方式,很多说服对方的方式。但那并不是说,我的坚持和要求会打折扣,我和我的建筑都像竹子,再大的风雨,也只是弯弯腰而已。”

30年过去,那些反对和质疑之声也早已平息,玻璃金字塔逐渐成为人们心中巴黎的地标。2019年3月,法国卢浮宫专门纪念玻璃金字塔入口落成30周年。

新华网这样说:身为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建筑物四十余年来始终秉持着现代建筑的传统,贝聿铭坚信建筑不是流行风尚,不可能时刻变化招取宠,建筑是千秋大业,要对社会历史负责。他持续地对形式,空间,建材与技术研究探讨,使作品更多样性,更优秀。他从不为自己的设计辩说,从不自己执笔阐释解析作品观念,他认为建筑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

贝聿铭留下的不仅是一座座知名的建筑,还有每个建筑设计人应该学习的对艺术和历史的敬畏和传承。

致敬。

*本文由高思迪赛编写,图片来源网络,若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

高思迪赛GROWTH DESIGN  

专注于 温泉酒店 水疗 娱乐 等空间规划设计

致力于 用低成本打造国际级别的设计典范

由美国professor King教授与罗伟先生于美国洛杉矶联合创立,并于中国深圳、泰国曼谷、越南北宁先后成立设计机构,是一家活跃于美国、亚洲及中国大陆专业为温泉酒店、水疗、KTV、酒吧等提供装饰设计一体化的国际化专业团队。为客户铸造品牌 创造价值,使项目更加灵性和独特。

高思迪赛

罗伟设计更前沿 助您赢在起跑线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