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广东将筹建129.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未来到底怎么建?

2021年11月5日,广东发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湛江市10市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日前,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出“广东'十四五'将筹建129.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建数量的目标”,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与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难题、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


持续参与民生工程的实践和思考,聚焦人居环境的更新迭代,华阳国际作为全国最早完成城市级保障房(人才房)产品研发的设计企业之一,自2012年起,开展人才房、保障房、长租公寓的全过程研究及产品研发,期间自主研发出“十全十美”人才(保障)房产品,现已承接人才(保障)房项目逾20个,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

▲ “十全十美3.0”实验楼


面对居住产品升级趋势,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对居住者的使用感受、功能需求的满足以及设计的多功能性、变化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标准化设计、信息化管理与工业化建设,既是提高建设质量、缩短项目工期、控制成本等要求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我国住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华阳国际在以上方面持续探索研发,致力于打造人才安居建设的新标杆,回应保障房建筑产品的革新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1 标准化设计

为小面积用地“作文”破题

保障性住房是为城市特定家庭提供的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具有政策和保障性的住房,建设量庞大,建设任务繁重。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实现标准化设计,既是实现保障性住房工期可控、成本可控和质量可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国家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


保障性住房标准化体系,聚焦于适应性的标准化设计体系和模块化的设计策略——户型的标准化设计,有利于优化居住产品的使用空间,提高室内空间利用率,同时拥有适合不同住户使用分割的灵活性;单元组合的标准化设计,有利于居住空间获得良好的日照、通风和采光,多样组合形式能适应不同的场地需求;模块化设计,整合住宅的各功能模块,实现住宅楼的标准化产品定型,减少耗材,提高建设效率。

▲ 万科龙悦居三期,获2015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2011 中国首届保障性住房设计竞赛一等奖/ 最佳产业化实施方案奖,全国保障房优秀设计一等奖,第二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国家康居示范工程


在对保障性住房标准化模块化的研究与近十年实践沉淀中,华阳国际持续投入研发,不断对保障房居住产品持续创新,回应新时期保障房提出的挑战。面对华阳国际近期中标的白云机场安置区项目提出的创新需求,项目团队引入了标准化设计理念,为小面积户型的居住空间升级课题带来更多的解答可能。

▲ 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平西二期安置区


机场安置房产品体系以“一个基本核心筒,两种厨房,三种卫生间,四个面积段,五个标准套型,六个组合栋型”为原则,引入健康住宅理念,通过空中花园和玄关过渡,形成防疫玄关。


核心筒通过最小化基本单元,无缝拼接,组合成极小万能核;综合各户型的需求,形成两种厨房标准模块, 全U形厨房,实现操作流线最优化,水、火、电三分离;结合主卫,次主卫,公卫的需求,形成三种卫生间标准模块。全生命周期户型的标准化设计,提高了空间灵活性及开放性,最大程度上探索健康舒适居住建筑的适应性,满足社区内各年龄阶段人群的需求。

▲ 机场安置房产品体系


机场安置区拳头产品“极小万能核“,创新性地以最小化的五个基本单元,通过相互之间无缝拼接,使核心筒在小面积与基本型统一的前提下,同时做到十字分流、入户动线干扰小、超大全明可通风的候梯空间三者的并存。

▲ 极小万能核接驳模块示意


极小万能核可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接驳多种模块,以适应长条形,扁长形等各种苛刻地形。接驳位通过连接不同面积段的户型,满足各种户配及户型面积段需求,标准化单元组合,灵活多变,万能适配。

▲ 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平西二期安置区


机场安置区产品体系的创新,是华阳国际在居住产品的项目实践中,对住宅设计的标准化与多样化的探索成果之一。如何在小面积用地的“命题作文”之下,为居住者带来空间层次更丰富、居住体验更优质的建筑,是机场安置区与现行保障房建设共同面对的问题,而标准化设计将作为贯穿设计建设全流程的方法论,推动居住产品的升级迭代,多维度创造人居生活的更新。


02 信息化平台

赋能保障房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保障房内置于居住建筑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未来发展势必聚焦于技术的“三集成”:集成装配式建筑与装配化装修、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与装配式钢结构;集成设计、生产、施工技术全过程;集成BIM、绿建、智能化技术。

▲ 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平西二期安置区,基于BIM协同设计平台的项目管理流程,采用BIM+装配式综合应用


作为民生工程的保障性住房,其工期管控、工程质量、后期运维方面都受到多方的关注,工程信息的可视化水平与质量管理水平提高需要发挥集成优势,而这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BIM技术通过降低绘图工作量,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让设计师回归设计。同时将设计过程数据统计简化,实现过程成本监控,满足全过程协同需要,真正实现提质增效,为智能建造创建基础。


作为全国最早启动BIM专项研究的企业之一,华阳国际已参编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10余项,参与政府研究课题10余项,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超20项,并于2019年成立城市科技公司,如今已拥有专职BIM研发人员超过120人,在超过150个设计项目中实践BIM技术,总建筑面积超3000万㎡。

▲ 白云区大源容发货运市场地块项目,应用全专业BIM正向设计,入选2021年广州市第一批建筑信息模型(BIM)正向设计示范工程


白云区大源容发货运市场项目通过BIM正向设计、设计管理iBIM平台,实现全专业联动,保证设计协同和设计信息的准确表达,提高设计品质;深度融合BIM与装配式,明确设计、施工一体化目标,高效实现从设计、生产、施工三阶段产品数据化。同时,BIM正向模型可用于BIM审查系统,达到一模多用目的,避免了重复翻模等工序,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从部品部件到户型设计,从楼栋组合到社区配套,BIM技术应用将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设计持续助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各系统的模块设计、套餐式的装修设计结合,融入绿色节能的理念,BIM技术应用将为保障房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03 工业化建设

保障房如何通过装配式建筑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25日下午,国新办就《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在会议上提到要“加大推广力度,指导地方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中积极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装配式建筑具有提高工程质量、提高建造效率、减少人工、节能减排的优点,被广泛地应用到保障房建设中。然而,目前的装配式技术面临着设计标准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完善、信息化管理不足等问题。

▲宝澜雅苑、宝翠雅苑、宝锦华庭(龙岗区保障性住房EPC项目)


面对挑战,华阳国际在装配式建筑的实践中,将标准化设计、一体化装修、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贯穿整个设计周期;融入建设思维,运用模块化理念,提高构件标准化率、模具重复次数,降低构件生产成本和施工难度,以求在设计阶段找到最佳性价比方案。


于装配式设计领域深耕16年,华阳国际为社会贡献超300个装配式设计项目,已实现从单点技术革新,到系统技术集成,再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跨越。

▲ CAPOL Dream Office,华阳国际“自主设计、生产建造、运营使用”全流程参与的梦想办公建筑。项目充分融合装配式+BIM技术,实力落地AA级装配式建筑


目前,全国多地政策新规显示,未来保障房建设与装配式建筑的关系将持续深化。北京市住建委印发的《北京市发展装配式建筑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各类保障性住房无论是否纳入保障房建设计划,均应采用装配式建筑”。


遵循“通用化、模数化、标准化”的要求、“少规格、多组合”的原则,装配式建筑转型发展之路将持续助力保障房的质量升级与更新迭代,推动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的新型工业化发展。


华阳国际多年来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为社会提供高质量高品质高品位的建筑作品,致力于让普通市民过有品质的生活。从小户型到大社区,从设计标准化到建设工业化,基于居住建筑产品的实践经验及创新,华阳国际将持续通过标准化的设计体系和模块化的生产方式,契合工业化批量建造模式,利用BIM信息模型对建筑设计进行全过程信息跟踪,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广东未来完善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公寓体系赋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