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银弹谷:金融行业拥抱数字化转型 激活未来数字经济新活力
代码手中出 2021-12-21

根据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超70%的GDP将基于数字化或受数字化影响。


金融行业深耕数字化转型,拓展企业创新能力

新一代数字化革命兴起,经济走上数字化之路。企业纷纷开始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例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和能力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的重构。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伴随一系列支持政策的陆续发布,以及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环境因素的驱动,金融行业(本文主要覆盖银行、保险和证券)积极打造数字化发展蓝图,纷纷制定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IDC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包含五个发展阶段:单点实验、局部推广、扩展复制、运行管理和优化创新。IDC数据显示,目前超三分之一的中国金融企业已经达到了数字化转型成熟度的高阶阶段(第四或第五阶段)。




经过几年数字化转型的积累,金融机构陆续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产品升级、线上渠道建设、客户体验优化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之下,实现诸如零售银行、互联网金融、线上保险等一大批面向个人消费端的业务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移动金融业务(如移动支付、金融产品营销等)出现较大的增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步入数字化转型之旅的优化创新阶段,他们将扩大技术使能范围,促进其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而实现更为切实有效的规模化创新。



打造数字化创新工厂,机会与挑战并存 

伴随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向纵深,企业将产生巨大的数字化业务的应用需求,也将越来越多地围绕数字化进行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创新。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到五年,企业要成为“数字化创新工厂”,以数字原生企业的速度和规模创造和分发数字产品和服务,实现快速开发并打造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创新能力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企业希望凭借着数字化技术赋能和应用程序支撑,快速实现数字化业务转型,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数字化业务所沉淀的数据,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


数字化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提升开发能力是实现数字化创新的重要前提。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能需要面临内部数字工作流的增加,应对技术和开发人员支出的增长,需要实现业务、IT等众多环节的协调和统筹,需要对工具、平台和整体架构方案进行战略性的选择,这对数字化转型中的金融企业而言是不小的挑战。IDC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金融企业在实现数字化创新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多变复杂的应用需求、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较长的软件应用开发周期以及高技术人才的匮乏。


IDC认为,随着企业对数字化应用需求的增加,未来企业将很大程度依托于软件而生存,或将成为一个软件公司,未来三年,中国500强企业中将有过半的企业成为能够提供高品质软件的数字化创新服务商,其核心产出将围绕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展开,从而为客户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多变复杂的应用需求。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与消费者线上消费体验需求的增多,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需要通过提供适用特定应用场景的软件来支撑数字化业务发展。这一点对于组织结构较为复杂的银行来说尤为显著,他们往往需要大量的、不断迭代的应用程序支持其持续的业务创新,拓展数字营销渠道,提供无界金融服务,提升消费体验。


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超40%的金融企业认为,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以及突发事件诸如疫情会对其发展带来不少干扰和挑战。在疫情常态化、产业数字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金融机构亟需借助先进的技术保持其韧性,以应对环境改变带来的严峻的业务需求变化,否则难以实现生存。


软件应用开发周期长、维护成本高。数字化时代,金融企业的业务开展往往更依托于软件/应用程序,但传统软件应用开发方式开发周期长、应用维护成本高,较难满足金融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实施高度定制化的软件解决方案,往往需要花费漫长的开发时间、雇佣专门而昂贵的程序员团队,同时企业也会因为市场变化、需求变化等因素不断对系统开发提出各种新要求,这使得软件和应用的成本更加难以控制。


高技术人才缺乏。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一种以数字化技术为依托的市场化变革,非常依赖掌握先进技术并可纯熟实现应用的人才。金融企业对高素质、高技术、高创新性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大。然而因为金融行业实操性强、技术迭代迅速,市场上能满足当前企业推行数字化业务所需的人才相对缺乏。


金融企业在高度强化的数字化时代面临诸多运营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重视线上业务,其对数字化技术应用和应用程序开发解决方案的需求将趋于旺盛,敏捷、高效的创新可为企业在数字经济中脱颖而出增加胜算。


在此背景下,如何实现应用开发和迭代工作的优化,成为金融企业关注的焦点。为了满足多变复杂的应用需求,解决企业对高技术人才的依赖问题,并以更加高效、敏捷、灵活、个性化的方式和能力应对市场变化,实现产业、组织、管理的数字化,面向软件开发而催生出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风口。


文章信息来源《低代码开发平台助推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关注V“银弹谷”回复“低代码金融”即可下载完整报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