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AI时代还需要产品经理吗?需要什么样的?
才聚PMP 2024-03-27

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禁要思考,产品经理这个角色是否仍然重要?AI时代是否还需要他们?

很明确的说,需要!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AI虽然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学习能力,但它并不能完全取代产品经理的角色。产品经理作为连接用户需求和技术实现的桥梁,他们负责洞察市场趋势,分析用户需求,并将这些需求转化为具体的产品规划和设计方案。AI虽然可以辅助产品经理进行数据分析,但无法替代他们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和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

 

其次,产品经理在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产品开发是一个涉及多个部门和多个环节的复杂过程,需要有人进行整体协调和管理。产品经理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不仅要与技术、设计、市场等部门密切合作,还要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AI虽然可以协助进行项目管理,但无法替代产品经理在团队协作中的领导作用。

 

此外,产品经理在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方面也发挥着关键作用。在AI时代,产品的竞争更加激烈,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产品经理需要不断挖掘用户需求,推动产品创新,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他们还需要关注用户体验,确保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便捷性和舒适性。这些都需要产品经理具备深厚的行业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而AI无法完全替代。

 

综上所述,虽然AI技术在产品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产品经理的角色依然不可或缺。他们不仅负责洞察市场需求和推动产品创新,还负责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因此,AI时代仍然需要产品经理,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经理的角色可能会更加重要和多样化。

 

AI产品经理与互联网产品经理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根据产品经理的定义:当团队变大,产品变复杂,行业竞争变大,用户变挑剔,需要有一个能想明白的人去做出选择和决策,并团结协调内外部资源,做出一个契合用户需求并能给公司带来利润的产品。这样的一个产品责任人称之为产品经理。

 

相同点:

(1)感知层:都面向用户需求,目的是解决特定场景下的某些问题

(2) 策划层: 都需要具体而微地科学设计产品形态

(3)执行层:都作为“万金油”协调企业内外部资源打造一款产品并考虑迭代

 

不同点:

(1)能力模型不同:AI产品经理除了通用的「产品能力」外,往往需要AI的技术背景

(2)产品属性不同:AI产品从属性划分有软件和硬件,互联网产品往往是软件

(3)解决的问题不同:AI产品从分类上来说更多偏「工具类」应用

 

AI产品经理需要哪些能力?

 

1.AI和机器学习知识:了解AI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

 

2.数据驱动的决策能力:能够理解和利用数据分析,以指导产品决策和优化。

 

3.技术和业务结合的思维:理解如何将技术解决方案转化为商业价值。

 

4.敏捷开发和项目管理技能:熟悉敏捷开发方法和项目管理工具,以有效推进项目。

 

5.用户体验设计:关注用户体验,确保产品界面友好、直观。

 

6.跨部门沟通和协作能力:与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市场和销售团队等有效沟通协作。

 

7.持续学习和适应变化的能力:随着AI技术的迅速发展,不断学习新技术和行业趋势。

 

如果你刚成为AI产品经理尽量做到如下:

 

1、多问:问AI算法工程师调参的来龙去脉,

 

2、多做:自己标注和修改数据

 

3、多听:测试人员的体验优化建议

 

4、如果可以,每个岗位都轮一段时间。

 

AI产品经理可以考什么证书?

 

NPDP认证是美国产品开发管理协会(PDMA)颁发的新产品开发专业认证。NPDP认证的核心价值在于整合产品开发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包含新产品开发策略、研发流程管理、 市场研究、产品组合管理、团队管理、工具和度量指标、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七大专业领域,PDMA将其整合为一套完整的产品开发管理知识体系。NPDP是国际产品开发管理领域中唯一的有影响力的国际专业认证。

 

这么说吧,NPDP证书是投资回报率高达12倍的国际性证书。

 

1.现在的招聘面试也会明确要求有证书优先。

 

尤其是在NPDP产品经理的岗位,包括但不限于IT、软件开发、电商社交、医疗、游戏、汽车、运输、物联网等行业,NPDP证书是必备的,这也代表了NPDP的含金量在行业尤为之高。而且考NPDP证书,不仅提高了自身竞争力,也学习了更为专业、系统的知识技能。

 

2.受国内外企业信赖的认证

 

NPDP作为全球唯一公认的国际新产品管理领域专业认证,2016年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原: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心)正式引入中国大陆。基于全球范围内、不同行业产品开发与管理专业人士的共同总结开成的NPDP课程,进入中国之后迅速被各大企业认可,成为腾讯、华为、京东等企业全部产品业务线必备证书,为公司组织层级进行规划、决策、执行提供良好的方法体系支撑。

 

3.升职加薪、提高就业成功率

 

通常一个产品经理负责的内容很广的,不仅需要负责一系列的产品问题,还要和项目经理、团队、相关方去沟通。NPDP针对产品开发生命周期有一系列更为标准系统的指引,学习NPDP后,自身的专业的知识技能和沟通技能得以提升,自然是可以升职加薪的,而且一些大公司的产品经理岗位是需要NPDP证书的。由于NPDP国际认证含金量高,且持证者在求职者中所占比例较小,许多跨国企业也会为持证者提供更高的薪酬。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