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选择水性涂料润湿剂?你要知道这几点
安然然 2021-01-31

润湿与润湿剂

润湿通常是液体物质对固体亲和能力并在固体表面浸润、展布和渗透的一种现象。润湿性能的好坏与固体和液体的表面张力有关,液体的表面张力越小,固体的表面张力越大,液体对固体的润湿性能就越好,液体就能在固体表面形成很大的展布面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许多程序都是与润湿分不开的,例如色浆制造、颜料在基料中的分散、涂料涂装、织物涂饰、油墨印刷、乳化、吸附、渗透、洗洁等。


表面活性剂是润湿的关键,可以通过添加这类助剂来降低液体的表面张力,促使液体更好地润湿固体物质,这种表面活性剂就是润湿剂。按照润湿的对象分,润湿剂主要分为基材润湿剂和颜料润湿分散剂,前者侧重于对基材和被涂表面的润湿,为展布润湿,后者的作用是促进颜料和填料在基料中的润湿分散,为浸渍润湿。

基材润湿剂 

在低表面能基材上涂装时,涂料中需要添加基材润湿剂,不仅能提高涂料在基材上的润湿铺展性,增强涂膜表面的光滑平整度,还能防止因基材表面张力低造成的缩孔、缩边等不良现象,提高涂膜的附着力。基材润湿剂的种类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醚改性聚硅氧烷类化合物、炔二醇类化合物等。常见的基材润湿剂有环氧乙烷加成物、聚醚有机硅类和非离子型氟碳聚合物类化合物等,其中氟碳聚合物类化合物降低表面张力的效果最为明显。

然后,大家对此一直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只要降低涂料的表面张力低,涂料对基材就会有良好的润湿铺展性。润湿效能不能仅仅以其降低表面张力的效果来确定,其实涂料在基材上的展布能力更加重要。例如,烷基壬基酚乙氧基醚类表面活性剂可将水的表面张力降到35mN/m;一种非离子有机氟表面活性剂可将水的表面张力降到17mN/m。取两种相同量的水溶液滴到聚酯膜片,烷基壬基酚乙氧基醚的水溶液产生了铺展润湿,但氟类助剂的水溶液成球状体,接触角很小不展布。

做企业最怕产品卖不出去,企业没有知名度。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想做好销售,请免费注册爱客商务网会员,可以免费发布产品销售信息、行业展会信息、招商加盟信息,还能发布企业新闻、新品速递等广告文章。爱客商务网旗下还有十几家垂直商业网站,如塑料商务网,化工商务网,仪器商务网等。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在十多个平台发布商业信息,永久展示。同行都在行动,您可千万别忘了哦。

聚醚有机硅类化合物是以硅氧烷为中间段,在端基分别用亲水和亲油的聚醚进行改性,这样使分子即具有较强的降低表面张力的特性,又具有两亲结构,极易在界面处定向排布,具备优异的展布能力,而且价格远低于氟碳类化合物,因而被广作为金属、木材和塑料这样难润湿基材的理想润湿剂。


颜料润湿用分散剂

对颜料粒子的润湿实际上是一个表面置换过程,即润湿剂分子将颜填料表面的空气置换移去,从而降低液/固之间的界面张力,增强颜填料亲液性,以达到提高分散效率和分散稳定性目的。实际上,颜填料的润湿、分散和稳定是三个不可分离的过程,颜料粒子在涂料中充分分散、稳定的先决条件是要能被液体介质良好润湿。

对润湿剂选择有两个关键指标:润湿剂的HLB值(亲水亲油平衡值)和润湿剂降低表面张力的能力。选择润湿剂的关键是选择与颜料的HLB值相匹配的助剂。所选择的润湿剂HLB值(亲水亲油平衡值)与被分散的颜料和填料HLB值越匹配,其分散效果越好。例如,多数无机颜料和填料具有较高的HLB值(>13),属于亲水性颜料,一般不加或少加润湿剂,因为加入后反而会使泡沫增加。

目前多使用阴离子型和非离子型润湿剂,应用于涂料配方中的润湿剂主要是非离子型的酚基或烷基聚氧乙烯醚类。水性涂料用润湿剂的HLB值一般在10-20之间。


HY-6170不含APEO和VOC,不会造成生态危害,是一种高生物降解性和环境友好型的环保产品。本产品能迅速溶解于水中,可以与大多数阴离子、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配伍使用,用途广泛。

HY-352是一种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不含APEO,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在低温下有很好的流动性,能有效改善颜料的分散性,改善水性涂料的展色性能,能帮助改善涂膜光泽。

基材润湿剂和颜料润湿分散剂,两者即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两者共同之处都是降低固/液界面张力,但作用条件和结果却不同。一般来说,基材润湿剂可当颜料润湿剂使用,能将低表面能的颜料分散在高表面能介质中,可以增强颜料润湿效率,缩短研磨时间,提高色浆浓度,对颜料的贮存稳定性也有一定的帮助,但颜料润湿分散剂作基材润湿剂使用就不一定有效。

原标题:如何选择水性涂料润湿剂?需要知道这几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