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两千多年前的天文计算机
银河异次元 2021-09-08

*文中配图和资料会注明参考文献

*这是初步的介绍稿,一开始我对它也不是很了解的。但是这次准备之后,就引起了我的兴趣,所以后面还会再继续探索安提凯希拉装置的神奇之处,可能会持续施工。

*另外,资料上显示安提凯希拉装置现在藏于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月底到雅典以后,就有机会去看啦!


1901年,人们在希腊的安提凯希拉岛附近的一艘沉船里发现了一个青铜齿轮装置,这个装置在后来被人们称为安提凯希拉装置。安提凯希拉装置被放置在一个 34 厘米 × 18 厘米 × 9 厘米的木箱的残骸中,被发现的时候,是一个块,后来分成三个主要碎片。经过保护工作,又分为 82 个单独的碎片。其中有四个碎片包含齿轮,而在许多其他碎片上发现了铭文。最大的齿轮直径约 13 厘米,有 223 个齿。

2008年,有一个研究团队利用X光技术对这个装置进行扫描,了解了内部结构,还有被遮盖住的铭文。


在安提凯希拉装置被发现以前,人们认为齿轮发条装置要在中世纪的拜占庭时期和Islamic worlds才被人所知道,但是类似于安提凯希拉装置这种复杂性的装置,要到14世纪,欧洲发展天文机械装置时才出现。

安提凯希拉装置能够跟踪月球和太阳在黄道带中的运动,预测日食,模拟月球的不规则轨道,月球的不规则轨道就是指月球在近地点的速度高于远地点。

它使用的天文理论和数学理论是公元前2世纪的,所以人们觉得安提凯希拉装置的出现时间应该是公元前2世纪晚期或公元前1世纪早期。

因此,安提凯希拉装置的出现让人们重新思考科技的发展历史。

那么,安提凯希拉装置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呢?

首先是青铜齿轮,它有三十多个齿轮,还能互相啮合。机械专家Michael Wright认为,这一时期的希腊人能够实施具有更多齿轮的系统。下图的这张齿轮图可以让我们想象到当时希腊人使用的技术和工艺的高超程度。有人对装置的齿轮也进行了研究,但是有些复杂,就先不放上来了。


其次就是它用到的天文历法,它用了不止一种历法。装置的前面部分使用了天狼历法(古埃及)和黄道宫。如下图所示,装置的正面有内圈和外圈。

外圈使用了古埃及的天狼历法,月份的拼写用古希腊语写的,比如:

ΠΑΧΩΝ (Pachon)

ΠΑΥΝΙ (Payni)

ΕΠΙΦΙ (Epiphi)

这三个看的比较明显,其他名称有些模糊,但是也能分辨出来。

内圈的刻度是黄道宫,也用古希腊语写成:

ΚΡΙΟΣ (Krios)对应白羊座

ΤΑΥΡΟΣ (Tauros)对应金牛座

ΔΙΔΥΜΟΙ (Didymoi)对应双子座

ΚΑΡΚΙΝΟΣ (Karkinos)对应巨蟹座

ΛΕΩΝ (Leon)对应狮子座

ΠΑΡΘΕΝΟΣ (Parthenos)对应处女座,*看到这个词的时候,我想到了著名的 Parthenon Temple

ΧΗΛΑΙ (Chelai)对应天秤座

ΣΚΟΡΠΙΟΣ (Skorpios)对应天蝎座

ΤΟΞΟΤΗΣ (Toxotes)对应射手座

ΑΙΓΟΚΕΡΩΣ (Aigokeros)对应魔羯座

ΥΔΡΟΧΟΟΣ (Hydrokhoos)对应宝瓶座,*资料上转写的显示是这样,但是按照我学的来理解应该是Ydrochoos,这里可能有我需要多研究的地方

ΙΧΘΥΕΣ (Ichthyes)对应双鱼座


装置的后面部分也有几个历法,有两个大圈用的是默冬历法和沙罗周期,还有三个小圈,用了三个古希腊历法。默冬历法是235个朔望月组成,月份名还包含了科林斯式月份名:

ΦΟΙΝΙΚΑΙΟΣ (Phoinikaios)

ΚΡΑΝΕΙΟΣ (Kraneios)

ΛΑΝΟΤΡΟΠΙΟΣ (Lanotropios)

ΜΑΧΑΝΕΥΣ (Machaneus)

ΔΩΔΕΚΑΤΕΥΣ (Dodekateus)

ΕΥΚΛΕΙΟΣ (Eukleios)

ΑΡΤΕΜΙΣΙΟΣ (Artemisios)

ΨΥΔΡΕΥΣ (Psydreus)

ΓΑΜΕΙΛΙΟΣ (Gameilios)

ΑΓΡΙΑΝΙΟΣ (Agrianios)

ΠΑΝΑΜΟΣ (Panamos)

ΑΠΕΛΛΑΙΟΣ (Apellaios)

装置的后面部分因为没有找到很清楚的图,再加上我对于历法的了解还不够,所以不能介绍太多,只能等后续慢慢补上ORZ.......



参考文献

  1. Marchant, J. In search of lost time. Nature 444, 534–538 (2006)

  2. Freeth, Tony (2006). "Decoding the Antikythera Mechanism: Supplementary Notes 2". Nature. 444 (7119): 587–91.

  3. Freeth, T. (2009). "Decoding an Ancient Computer". Scientific American. 301 (6): 76–83.

  4. 文中配图来自于Tony Freeth, David Higgon, Aris Dacanalis, Lindsay MacDonald,  Myrto Georgakopoulou& Adam Wojcik. A Model of the Cosmos in the ancient Greek Antikythera Mechanism.  Nature,(2021)





推荐文章
评论(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