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好睡:如果你不把睡不着当成一个问题,那么睡觉完全不是问题
中国结 2022-05-18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睡觉,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对于个人来说,我是一个睡眠跟着光线走的人。

 

在很多个天空灰蒙蒙的日子里,在很多个下着雨的午后,在很多个进入光线比较暗的房间里,坐着不到一会儿,我便睡意浓浓了。

 

这个时候,听从自己的内心,找个地方舒服地躺着,然后静静地睡一觉。醒来之后发现,全身舒服通畅,这大概就是睡觉的意义吧。

 

睡觉这件事,好像从我们出生的时候开始就学会了,我们从最开始的几乎24小时都在睡觉,后来我们慢慢长大,才慢慢减少睡觉的时间。

 

近年来,一直在耳边听到关于“失眠”的话题,当一个人晚上想睡睡不着的时候,真的是一件很困扰的事情。

 

而造成这一困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命中的某些改变,一些压力,或者面临着什么挑战。或者像杨定一博士在《好睡》这本书中提到的,现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我们都习惯一心多用,我们习惯同时做多件事,我们的心理和精神很少可以得到纯粹的放松,所以也容易滋生出烦躁、不安的情绪。

 

杨定一博士想通过这本书告诉所有的人,真正的促进睡眠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不把睡眠当作一个问题,自然也就没有一个问题叫失眠。失眠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我们的身心健康失衡的信号而已。

 

因此改变失眠状况的方法就是调整心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找到身心和谐的方法,相信你的失眠症状也会消失的。

 

01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不是真的很重要呢?

 

年轻的时候,经常听着朋友们互约:“今晚通宵不?”

 

毕业那会,为了纪念即将消逝的青春,我们会和朋友通宵等一个日出,一起挥霍着最后的自由时光。

 

出来工作后,好像我们都很难一下子说着要去通宵。感觉工作后的我们,通宵是不敢随意消费的选择。哪怕通宵不睡后,第二天起来的状况会让我们后悔很久。

 

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很好奇,是不是年轻的时候,不怎么睡觉都没事呢?是不是年纪越大,就越想睡觉呢?

 

可是,又好像不对。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的爷爷奶奶们好像晚上没睡几个钟,所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重不重要呢?

 

其实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你一天睡多还是睡少,如果一个人长久不睡觉,我们的身体就会承受不住而开始出现机能混乱。

 

就像20世纪80年代晚期,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瑞赫夏芬就开始用动物来做实验,这些动物被故意剥夺了睡眠,科学家们就想看看,没有睡眠,这些动物的身体会有什么变化。

 

其中,在以老鼠为实验对象的实验里,科学家们发现,最多大概两三个星期,这些被迫清醒的老鼠的皮肤开始出现伤口,并且愈合能力很差。还有其他的一些压力反应,比如体温调控失灵、免疫失常、最后直接导致死亡。

 

对于人类而言,目前被迫被剥夺睡眠的实验还没有,但是人类曾经向不睡觉发起挑战。结果都发现,当一个人三天左右不合眼,他就开始幻觉了。

 

而在人类中,有一种罕见的先天疾病“致死性家族失眠症”,它的症状就是一个人突然无法入睡,原因就是脑部的prion蛋白质出现突变。连续几个星期之后,患者开始神志不清、出现幻觉和妄想、恐慌等,甚至失智了。一般情况下,发病几个月后,人就会死亡。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02 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是相同的吗?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都听说过一个科学论断,那就是每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得少于八个小时。

 

但是这个研究也表明,如果一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6年内去世的概率也比较高。

 

这就让大家有点懵,因为睡得少,会影响我们的身体机能,这个我们可以理解。可是,睡多了居然也不行,那我们到底该如何睡觉呢?

 

历史上也有很多的名人,他们的睡眠时间也没有那么长,但是他们的生命是很长寿的。同样的,也有一些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的人,他们也依旧很高寿。所以,这样的一个研究成果,不禁让人产生怀疑。

 

其实,所有的研究都是静止的,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流动的。所以,一个普查出来的结果,他的样本基数越大,只能说明他的调查范围越广,代表性越强,但是不能用这样的结果来说明所有的人都具有一样的特征。

 

因为生命本身时时刻刻都充满着变量。数据相对来说是静止的,所以关于睡眠这件事,其实个人觉得,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所以花在这件事的时间也就不一样。

 

我们没法以长寿为结果,要求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睡足八小时,或者睡足十个小时。没有睡眠,我们的身体会承受不住,但是我们同样也没法每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是一样的。

 

就好像,我们没法要求每个人的发展都是朝着相同的方向,不然的话,这世界就太无趣了。

 

03 改变你的态度,也可以改变你的睡眠质量

 

所以关于睡眠成为失眠,而失眠变成很多人的一种疾病的问题,其实还是需要我们从观念上对这件事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我们都曾遇见过,因为心中牵挂着一件事,比如明天开学,或者第一次参加工作等,然后前一天晚上激动到睡不着觉的场景。

 

没办法,内心确实激动,特别是那些不是轻易得到的结果。有时候还因为实在是太兴奋,第二天依旧不困,甚至这种兴奋可以持续个两三天的。

 

所以,关于睡不着这件事,如果是喜事,我觉得每个人内心都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也有人是因为遇见什么打击之类的,所以情绪低迷,整个人是困的,但是就是睡不着。甚至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越是睡不着,越是想起那些让你备受打击的事情,越是难受。

 

第二天起来,本身的情绪低迷加上睡不着的后遗症,很容易地,大家也会把睡不着和加重身体负担联系起来。

 

关于睡眠的问题,我其实很喜欢作者的观点,如果你不把它当成一个问题,你就不会觉得睡不着是一种疾病。

 

我们总是谈病色变,一说到病了,很多人会想到的就是通过药物来治疗。但是失眠,有的时候只是反应我们平常生活的失衡而已。

 

所以如果你把它当成一种疾病,你就不会每天只想着要给自己治病,那么你便不会只是记得自己总是睡不着。

 

说不定,睡觉其实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就好像古代的人,他们没有像我们今天科技这么发达,没有电视,没有电灯,所以他们都是怎么睡觉的呢?他们是否会半夜醒来,他们之后又是如何度过这种漫漫长夜的呢?

 

他们的睡眠是睡了一半,然后醒来,休息一下,回头再继续睡觉。

 

睡觉这件事,当你困了,自然就睡着了。如果一个人不困,有强迫着自己睡觉,那简直是太难了。而且,你越是关心自己睡不着,你越会把注意力放在怎么睡着这件事上。假如你整个晚上都在过分思考,那你的精神注定十分兴奋,又如何睡得着呢?

 

不要把睡觉当成你人生中的一个问题,该吃吃,该睡睡,改变你的人生态度,睡眠的问题也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