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暮色将尽:与其害怕老去,不如认真老去
中国结 2022-08-16

                                             (图片来源:当当网)

 近几年,随着读书的热潮一波又一波涌起,人们开始在节假日,空闲之余,重新拿起了书本。这一切,也带动了书籍的涌现和引入。书的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了。

 

可是,“现在有这么多关于保持青春的书,还有更多有关生儿育女详尽的、实验性的经验分享,但有关凋零的记录却不多见。”

 

说这句话的人,正是《暮色将尽》的作者,戴安娜.阿西尔,她是一位英国知名的文学编辑、作家,76岁退休后才开始文学创作,撰写了小说和多部回忆录。

 

这本《暮色将尽》,更是她在89岁写下的关于独身老年生活的漫谈,更是一份酷对“凋零”的诚挚手记。就像翻译这本书的译者曾嵘所说,这是我梦想中一个女人在老去的岁月里活成的样子,历经了生活的磨砺,活得十分地通透和智慧

 

01 荷尔蒙的退潮让思考更理性清晰

 

说到以后,很多人觉得迷茫;

 

说到老去,很多人觉得恐慌;

 

说到死亡,很多人觉得可怕。

 

所以,从古至今,多少人都走在不愿老去的道路上。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有曾有过帝王害怕老去和死亡,拼命地追求长生不老之术。只是,多年后的生物进化规律向世人们揭示,老去和死亡,是大自然正常的规律,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例外。

 

当一个人慢慢变老,真的就是一无是处吗?

 

或许,老了的你,没法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我们的行动受到你退化的身体机能的限制;

 

或许,老了的你,没法每天都体能充沛,我们会被这样或那样的基础疾病困扰着;

 

或许,老了的你,没法整天都活在热闹里,我们会在生命慢慢凋零的时刻感慨时光里的寂寞。

 

但是,当这一切都在慢慢地向我们走来时,我们真的就都没有任何收获吗?

 

不,不是的。这个答案你自己也是知道的。因为不知不觉间,你发现,你不会再年轻气盛了,你也不会让情绪控制你的行动了,你不会片面地看待问题了。

 

年轻的荷尔蒙渐渐褪去,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们的思考更加地理性。

 

就好像,年轻的时候,你的心中只有兄弟义气,很多事,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兄弟叫上的,你就往前冲。长大后,或者说年纪渐长一些,你开始会思考,这件事到底是谁对谁错,你开始会思考,是不是有些忙你不能随便帮。因为在兄弟义气之上,还有是非对错之分。

 

02 不再只关注他人的喜好

 

换句话说,当我们慢慢变老,我们的自我便开始觉醒,觉醒之后的你,凡事不会只考虑他人的喜好,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感受。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都会做的一件事,就是融入群体中,因而也发生了一些比较尴尬的事情,那就是你拼了命想要融入的群体或许并不适合你。

 

如何判断合适还是不合适呢?只需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在这个群体中,你是否能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这样的人生阶段在很多人的青春期到青年期都会发生。

 

就像戴安娜.阿西尔,她的人生走到了九十多岁了,可是她终身未婚,无儿无女,这在她那个时代,甚至在今天,很多人都觉得,这样的人生太惨了。因为老来无依无靠。

 

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她自己却说了一句话:“我在一生中,从未像现在这样舒服地、长久地享受过自己。”

 

所以,在她眼里,那些因为婚姻失去自我的女子才是可悲的。

 

用中国人的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前提就是,你开心就好。至于其他人的人生,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去评头论足,你只管活好你自己的人生即可。

 

但是,这样的领悟,是需要时间来加持的。年轻的时候,被人这么说,我觉得我也会害怕,害怕我成了别人眼里那朵奇葩。有一天,我突然不害怕了,其实也没有什么能力加持,无非就是我也看到了这件事光明和黑暗的两面,然后我不再对它有太多盲目的期待而已。

 

所以,当我们渐渐变老的时候,我觉得唯一的底气就是,我命由我不由人。我们可以更加有底气地忠于我们的选择,而不再轻易被别人的言语左右。

 

03 不再因害羞而窘迫

 

慢慢老去的第三个收获,就是大概就是脸皮变厚了,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社恐症消失了。

 

这种体验在我最近一次上台演讲的时候,我的体会更加深刻了。放在以前,真的是抖到自己都无法控制,可最近一次,我居然可以缓缓地暗示自己,没什么,就当作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就好。然后完成那一次的演讲。

 

所以,从这个方面讲,成长是有好处的。就好像戴安娜.阿西尔,她也曾害怕在大众面前演讲,甚至因为人太少演讲取消而开心。但是,在她的心里,她知道,这会是一种遗憾。

 

因为有遗憾,所以当下次机会来临时,她才学会把握住机会。变老的好处,大概就是,我们可以从年轻的一无所知中慢慢地积累经验,慢慢地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然,回首过往,我们或多或少会有遗憾,这是无法避免的。无论是成就还是遗憾,都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笔。

 

对于一个女子来说,与其害怕变老,不如让自己认真老去。这样的心态,反而会让你找到生命更多的活力。

 

哪怕,你的腿脚不方便让你无法远行;

 

哪怕,你的视力退化让你看不清眼前的一切;

 

哪怕,你的记忆力消退让你慢慢地遗忘。

 

......

 

当一个人活到八十岁,你也知道,你不能说你还没活够。甚至于有的人在这样的岁数开始在等待死亡的到来,可是,对于戴安娜.阿西尔来说,他们家族的长寿基因却让她还有二十年的时间。

 

二十年,其实也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就好像,她也没想过,她居然还能在退休后开始写作,她居然还能发表书籍,她居然还是把她这个岁数对生命的思考写出来。

 

就像书籍的最后一章所说的,关于年老的书籍,结尾一定是悲伤的呢?不一定吧。也可以很有哲理性和思考性。

 

特别是在今天,老龄化已经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当我们渐渐老去的时候,在变得很老很老以前,我们确实有必要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变老?我们又该如何,从容地老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