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纪录片《火山挚恋》带你感受尼采的超人之爱
ID1281475235 2022-12-14

《火山挚恋》是一部关于尼采的超人之爱与相爱的故事。活火山,如此爆裂激越之物,影像却那么轻逸自由,像流淌的传说。故事从死亡之日开始,接入生的旅程,在这一路上去理解那终点的必然与美。画面从火山影像转向旅途中人的群像和细微之物的万象时颇为动人:没有多余的事物,一切都是必要的,都以自己的节律存在。

该片讲述卡蒂娅与莫里斯·克拉夫特彼此之间、以及他们与火山之间的挚恋。卡蒂娅和莫里斯·克拉夫特除了彼此相爱之外,还深深迷恋着火山。二十年来,这对热爱冒险的法国夫妇纵情于与自然之间惊险、刺激的“三角恋”。两人追随全球的火山喷发和余波,用惊艳的摄影和震撼人心的影像记录他们的发现,并通过媒体和巡回演讲与好奇的观众们分享自身经历。最终,卡蒂娅和莫里斯·克拉夫特于1991年日本云仙的一次火山爆发中丧命,但他们给世人留下了关于自然的丰富知识和遗产...

电影分为红火山和灰火山两部分,前者也象征着他们纯粹的爱情,后者也暗示着他们担负着科学家的压力。两人年轻时对人类权力失去信心,于是醉心于大自然的伟力,在危险边缘行走,为人类科学开拓前沿,晚年又不忍于火山过后人类的惨状,自己制作电影劝说政府重视灰火山的危害性。我想他俩最后时刻,一定没有恐惧也没有遗憾,毕竟他们早已准备好一切。影片全部取材于夫妻俩留下的影像,莫里斯也是摄影天才。谢谢这些素材,让我看到熔岩溅起像西红柿一样,而一排排十几米高的树也会像牙签摊在泥浆上。

 当他们两人穿着银色防护服站在喷涌滚烫的火山岩浆前,你会被一种强烈的超现实主义冲击。然而你又时刻被画面提醒着,这是真实影像,于是随即就会觉得难以置信。这种难以置信来源于地球脉动在你面前爆发的震撼,同时也来源于在你不知道的地方,竟有人穷极一生追求着如此危险又浪漫的科研工作。他们结缘于对火山的共同热爱。火山的低鸣如同号角一般,引领他们在全世界各地朝圣。哪怕最后长眠于云仙火山,也是那样自然而然的事。就像他们自己说的,there is no other way.

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李同学在其代写的解说词中写道,当手表中的4点18分永远留在了那里时,他们两个在面对死亡袭来时,会拉紧彼此的手吗?我想是会的,在二百万年的时间长河之中,怀有同一理想的两人相识并走到一起,这份缘分就注定了他们不仅深爱着彼此,也爱着自己的梦想,自由,理性,感情,欲望,智慧,从火山兴趣研究到人类命运关注,从学校相识到共赴死亡,从红火山到灰火山,从生到死,从诞生到毁灭。

“如同火山爆发的红色岩浆一样两个主角的爱甚至超过了炙热”全片很少提爱,平淡如水的展示了两位很伟大的火山科研工作者的“日常”片中大量的画面都是两位主角,生前自己留下的记录。在我看来,两个人都是足够“奇怪”的,也是足够固执的,所以才能如此坚定,对于梦想的追求坚定,对于彼此的选择也坚定。整个纪录片看下来,剪辑很喜欢,有俏皮动画特效,轻松不沉闷,也有他们由内而外散发的“佛系”态度。导演平淡地讲了一个炙热的故事,这两人一辈子一分钟都没有浪费。

《火山挚恋》是毁灭,是敬畏,是浪漫之巅;是创造,是极致,是烈焰般的生命力。只要火山活着,他们就活着。就像湖南企发文化的婷婷所说,在自然奇观面前,一切特效都自惭形秽。真正达到向死而生、出世又入世的火山伉俪。除了对浩瀚原始素材的整理剪辑、纪录片中多样的呈现形式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其实是整部片子的基调。这并非一场肃穆悲壮的告别仪式,而是让观众在看完后不由心生出对极致理想主义者的敬意,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倾慕,怀抱热爱,携手挚恋,得此人生,夫复何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