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复旦大学药学考研考情分析、超详细备考经验指导

收到结果的那一刹那,并没有之前预想的上岸之后的欣喜若狂,只是长舒了一口气,感慨自己一年来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回想过去一年中,收到了许多学长学姐的帮助,所以写下此经验帖对过去一年的学习进行复盘和反思,也希望能够为报考复旦大学药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们给出自己一点微薄的经验。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总体来讲,药学是一个考研难度中等的专业,虽然不比热门的金融、教育、计算机,但也不会像材料、化学等专业有比较低的国家线。今年考研难度普遍加大,国家线上涨9分,为309。每年各大985院校药学专业招生名额比较少,竞争比较激烈,例如:协和、复旦、山大、川大等。南药、北药作为老牌药学院校也有很强的实力,招生名额比较多,但竞争压力也不小。其中,南药试题难度比较大,试题难度大拿高分难,如果学硕复试被刷分数不高调剂可能比较困难。专硕会有许多调剂名额,往年南药不保护一志愿,所以有许多报考外校的高分的同学调入。但是今年改了政策,开始保护一志愿,对一志愿报考南药学硕的同学友好了许多。北药相对南药而言考研难度会小一点,试题难度不高,容易拿高分,性价比比较高。往年北药一般是国家线以上能有学上,但是今年北药竞争突然变大,四百多分的高分有许多,不知道这种情况会不会持续到下一年。此外,一些省医科大甚至药学实力不突出的211院校竞争压力不大,还是比较容易考入的。

复旦大学药学院作为五大药学院之一,科研实力毋庸置疑,但考研难度也可想而知。如果想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或者对名校有着特殊的情节,那这将是非常好的选择。但如果只是为了研究生文凭,还需慎重考虑。在各个方向上,药理、药剂是复旦传统的热门方向,招收名额比较少所以竞争比较激烈。药化一般是招生名额最多的方向,但是也有许多高分同学报考,近几年竞争也开始大了起来。复旦的学硕每年招收非保研的考生大约是在20个左右,今年又进行了一轮的缩招,变成了13个。往年都是分方向给出招生名额,但今年并没有就某个方向给出具体的名额,所以不确定性变大,今年的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等录取名单出来之后自行查看。在20届可能由于疫情影响,分数线降到了320;21年继续下降到300;今年涨到了330。但这个只是进入复试的基本成绩要求,过了线的同学只是有校内调剂的权利,真正进入一志愿复试的是在1:1.5比例排名内的同学。此外,许多自划线的院校在英语成绩上有要求,比如复旦今年要求英语最低分60,所以如果是英语真的是非常非常差的同学还是要谨慎报考。

二、初试经验

首先讲一下个人的总体安排,因为752专业课300分占据了大部分分值,是真正拉开差距的科目,所以我的精力着重放在了专业课的学习上。每天在上午和晚上进行专业课的学习,而在下午进行英语和政治的学习,根据每天任务量的不同协调英语政治分配的时间。

第一,政治

就我个人和身边同学的感受而言,政治是一门学起来比较轻松有趣的学科,所以我一般会把政治学习当成一种调节学习状态的方式。如果下午我觉得无法投入学习的话,我会先学习政治再学习英语。但如果我状态比较好的话,我就优先进行英语的学习。我承认政治是一个可以进行突击的学科,身边不乏同学在十月才开始政治学习,通过听一些技巧班和做大量的习题也拿到了不错的分数。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太敢冒险,而且我有充足的时间,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政治学习框架会让我更有底气地进入考场。所以我这个学习方法并不是一个最优解,但确是一个最稳妥的方法。如果学习时间比较紧张的同学,不建议采用我这种方法,但如果时间充足准备的比较早的同学可以参考以下计划。

我是在八月份正式开始政治的学习,每天下午听徐涛老师的视频课,再参考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熟悉内容,通过政治1000题复习重点,这时候就能对每一节的内容以及政治的章节安排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马原部分是一定要进行听课理解的课程,否则后期做题会非常的困难。而且马原每年变动不大,所以一轮的视频课很有价值。史纲部分主要是记忆的内容,虽然不需要理解,但提前跟一遍视频课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历史思路,如果不是时间特别紧张,也是建议听课跟一遍。当然后期老师们会根据每年的周年事件进行整理,真的没有时间也不用担心。毛中特和时政联系非常紧密,可以不听,后期腿姐技巧班可以涵盖考试内容。思修法基部分,知识点比较琐碎,记起来也比较头疼,如果是想提前记忆的同学可以跟学,但我由于前期复习浪费的时间比较多,在计划内无法跟进这部分内容,所以放弃了视频课。在九月下旬之前我完成了政治一轮的复习,这时候腿姐的技巧班也差不多上市,就开始跟着技巧班进行二轮的复习。因为技巧班并不是每天都有,所以这时候政治复习的任务会轻松许多。接下来就是11月份的冲刺阶段,市面上能买到的所有政治老师的押题卷,大家都要尽量去做,到时候会有许多刷题小程序非常方便。从今年的政治卷子来看,个人觉得还是有一些反押题的趋势,许多我认为必考的热点新闻并没有考,反而是一些我都没有听过的事件出现在了试卷选择题中,所以一定警惕先入为主的观念,不要认为许多老师出过的热点新闻就一定会考,也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小众政治老师出的考点。大题不用提前准备,虽然每年大家都会吵哪个老师好,但就个人认为,还是肖老师最为稳妥。建议大家背肖四,有时间可以拿腿姐徐涛老师做补充。比如今年肖老师大部分题还是押中了。第一道马原题没有押中,可能是因为马原和时政结合不太密切,所以不太好押。如果时间比较充足的话,可以准备一下腿姐冲刺带背笔记的马原大题部分,基本上就能完美应对马原大题。总之,政治其实是一个性价比不是太高的学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来调整政治的投入时间。

第二,英语

首先要客观衡量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找出英语最大的短板在哪。例如我个人的英语水平还可以,阻碍我读懂一个句子最大的问题是不认识的单词,而不是语法长难句,所以我一开始目标就比较明确,从四月份开始,我就边准备六级边复习英语单词。在六级考试之前,我背完了一本纸质的六级单词书,在有道APP上进行考研单词的复习。大约在七月中下旬,我在APP上将考研单词全部过了一遍,接着就开始了英语真题的刷题练习。我从01年的真题开始刷起,每天下午进行两篇英语阅读的练习,遇到不明白的选项和句子就跟着唐迟老师的英语阅读视频课学习。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就记录在单词本上,接下来几天再进行复习,基本上我一天会复习前三天记录的单词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买的是张剑老师的黄皮书,但是在我后期的学习中我发现《考研真相》要方便许多,里面对单词和问题的讲解都比较详细。所以在二轮刷题的时候,我用了考研真相的参考答案,节省了许多查单词的时间。十月中下旬我开始了第二轮的刷题,内容是10年到至21年的考题,开始做整套的卷子,加入了完型和写作以及新题型的练习。虽然去听了一些完型和新题型的技巧课,而但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帮助不大。但我身边有许多同学觉得非常有帮助,所以大家可以尝试去听几节,看看自己能不能从中有所收获。在第二轮的刷题中,我又将之前记录的不熟悉的单词进行复习,所以第二轮复习结束时,我词汇量的问题已经差不多解决。我从第二轮复习准备作文,刚开始听了一些作文课收获不大还耽误了不少时间,后来直接跟着王江涛老师背诵了十篇大作文,十篇小作文。这其实基本上就能涵盖所有的话题和题材。虽然在写作时虽然不会那么完美的对应作文题目,但在平时做真题的过程中不断练习应用,总能扯到自己曾经背诵的内容上。即便是内容没法应用,也可以参考背诵作文的框架和句型。作文的背诵我一直持续到了考前,在这个过程中大约重复背了四五遍左右,考场上作文写得十分顺利。我第二轮拖的时间比较久,一直到12月上旬才开始第三轮的刷题。这时候专业课和政治的复习也紧张了起来了,所以给英语的时间比较少,这是我一个失误的地方,建议不要把三轮刷题拖得这么靠后。还有关于模拟题的问题,我留了19、20、21三套真题作为模拟题,但后来发现,近几年的英语试题是最有参考价值的,而且留一两套就足够了,所以我的模拟试题是留的比较失败的。而且模拟之后留的时间非常少,导致我没办法仔细地对每套卷子再进行复盘,所以没有充分利用近几年卷子的价值。近五年的卷子一定要完整的对其进行解析,不论是从出题技巧、单词甚至是文化背景等,都要有清晰的认识。

第三,专业课

复旦的752专业课应该是药学考研中参考书目最多的。一共包括五个部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其中,生物化学包括《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两本书。752的专业课复习难度主要集中在对大量知识的背诵和记忆上,所以即便试题难度不大,也很难取得高分。今年虽然有大神考到了260+,但是大部分同学还是在240以下徘徊。复习时一定要去参考官网上的考试大纲,里面对于参考书目和复习内容有详细的介绍。近几年题型是单选,多选,填空,问答比较少见。

我从7月份开始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到10月初结束第一轮。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完一本书才开始下一本,顺序是《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10-11月份进行第二轮的复习,所有科目齐头并进,一天安排2-3科,两天一轮。从12月份开始,开始进行冲刺复习,主要就是一遍遍地记忆,看书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所以最后并不知道到底复习了几轮,应该在五六轮左右。

(一)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陆涛),人卫出版社

《有机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人卫出版社

《有机化学箭头书》

复旦大学的有机化学难度并不是太高,题型主要是单选、多选、完成反应,今年比较特殊的是没有了命名题,但增加了问答。从七月份开始我进行有机化学的一轮复习,着重在于对每一章的理解,而且一定不要轻易地跳知识点,因为每个点都有可能考到。如果第一轮复习没有将某个知识点全面理解透彻的话,之后的复习很可能就把这个知识点放弃了,出现知识盲区。在理解每一章的知识点和框架后,我整理了每一章的思维导图,并写出重要的反应(这个思维导图在冲刺复习中给了很大的帮助),再配合人卫出版社的习题集进行练习。在第二轮复习过程中,我又将课本过了一遍,并选择性的做了有机化学箭头书进行练习。有机化学箭头书的难度比较大,大家可以进行选择性的练习,不需要在这本书上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冲刺复习主要是对一轮复习中整理的思维导图不断重复记忆,翻看一些以前做错的习题,并选择性地进行重新练习。

(二)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人卫出版社

《物化一千题》(重点)

物理化学是我觉得比较困难的一个学科,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在第一轮的复习中,主要依靠自己看书,实在看不懂的知识点就在B站上找一些物理化学的大学公开课进行学习,再配合着1000题进行练习。在过完一轮之后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知识脉络,并发现物理化学每一节都是有一些比较清晰的知识点和考点,有时候并不需要对所有的内容进行理解。在第二轮复习中我把课本又完整过了一遍,并对一轮整理出来知识点进行了重点学习,重做了1000题。由于时间比较紧张,第三轮本来计划的第三遍1000题并没有完成,只是对以前的重点进行了多遍的复习,并对1000题的错题进行了重做。往年复旦的考题据说会有1000题的原题,但是近几年好像原题的比例在下降。但其实知识点是没有变的,只要把1000题掌握透,还是能够应付大部分的考题。在今年的习题中出现了比较复杂的计算题,我这上面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事后想起来觉得不太值。

(三)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物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

《分子生物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

中国药科大学生化教研室出版的生物化学习题集

生物化学是我走的弯路比较多的一门学科,刚开始觉得知识点又多又杂不好背,不知道从何下手,于是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去听视频课,甚至还做了大量的笔记。记笔记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行为,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但视频课对每节内容的理解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一轮复习做了习题发现作用其实不大,虽然习题册能展示一部分重点,但复旦考题的点可能和他们并不相同,很容易进入到自以为是重点的误区,忽略了其他的内容。二轮及之后的复习我就直接进行背诵,背着背着就发现思路变得通畅,内容也变得明朗起来。重复是理解和记忆的要义,这一句话几乎对所有的科目都适用。而且在后期一遍又一遍的背诵中体会到了记忆的快感,生物化学我过了七八遍,但即便如此,还是会有记不住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对每门课都进行及时的复习,不能长时间搁置某本书。

(四)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分析化学箭头书》

《分析化学学习导与习题集》

因为分析化学不考仪器分析,其实复习压力不是太大。考题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考的特别细,所以一定要进行对课本进行全方位的通读和记忆,在习题集的选择上,我觉得有分析化学的箭头书要比人卫习题集更重要,他更贴近复旦的出题风格。到了后期对课本内容熟悉之后,可能几个小时就能翻一遍知识点,但一定要进行多轮的复习,因为特别容易遗忘。

(五)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无机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

《无机化学课堂笔记》

个人无机化学其实复习的不是太好,没有什么发言权。第一轮复习时间没有安排太好,导致留给无机化学的时间太少,第一遍过的比较匆忙,后半部分元素化学学的不好,在后面的复习中也没能补齐,只是掌握了一些常见的元素化学的内容。关于习题集,人卫习题集个人感觉价值不太大,主要做了无机化学课堂笔记,这本习题集没有元素化学的内容,而且重点比较突出,比较推荐。考试时无机化学考的比较简单,所以做题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多看几个学长学姐的复习帖子,不要踩我的坑。

回想起这一路,自己其实走的并不完美,在很多地方都有有改进的余地,但很幸运收到了满意的结果。虽然那段日子非常难熬,但回想起来才发觉那是一生中少有的充实的时光。希望大家能踏上一条无悔的旅途,并能在终点能体会到摘取努力果实的酣畅淋漓。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一对一考研备考提分咨询:15201309109(微信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