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运维国产化鼓掌 ---新疆师范大学一体化监控平台案例
MXsoft618 2023-05-17

随着信创国产化在我国重要基础行业的深入推广,美信监控易在教育领域持续落地并取得成功。本文将介绍美信时代为新疆师范大学而设计、部署和实施的一体化监控平台。

校园网运维项目背景

新疆师范大学,共有三个校区,这些校区通过裸光缆进行连接,使用分为三张网络进行物理隔离,它们分别是安防网、一卡通网和数据网。

其中,安防网是三个校区的视频安防摄像头数据传输网络;一卡通网是三个校区一卡通、门禁、电力控制、供暖温度控制数据传输所使用的网络;而数据网则是师生互联网访问所使用的网络。

温泉校区是三个校区网络总出口,拥有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10G出口,以及中国教育网1Gipv4出口和1Gipv6出口。校内业务系统服务器等也集中在温泉校区。网络交换设备总数超过600台,无线AP超过1300个。新疆师范大学的昆仑校区和文光校区,共拥有网络设备500余台和无线AP2000余个。

三个校区由于设备品牌繁杂,业务多样化,如何统一管理成为了一体化监控面临的困难之一。

不仅如此,大量设备的引入也为硬件、网络和应用程序带来了安全隐患和漏洞,同时还造成了人效和资源的浪费。

此外,由于监控项目中涉及到的数据库、网络设备和服务器非常繁多,对于关键业务故障的定位和处理也变得困难重重。

对此,新疆师范大学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并持续提升自动化运维能力,以应对各种纷杂的运维状况。

同时,由于设备不断升级,也使监控需求逐渐趋于复杂化。更重要的是,学校领导需要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以便更好地管理整个校园网并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所有这些,都是新疆师范大学一体化监控项目亟待叩待解决的问题。

新疆师范大学一体化监控平台方案

在对新疆师范大学详细摸底和评估后,美信时代提供了一体化监控平台---监控易,达成了超出预期的目标。这是由于美信时代深耕国内信创运维市场十几年,自主研发的监控易平台产品具备多层架构的灵活性、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打通和融合多元数据的互联性等特点,使其在技术引领、降本增效和技术驱动方面表现出突出的优势。

监控易一体化方案,总体架构采用采集层、监控层和展示层多层模式,将全部数据纳入集中化管理,通过可视、可控、可管,实现整个系统的高效管理。针对新疆师范大学的一体化监控需求,监控易主要从IT基础监控、故障定向告警、可视化展示、网络拓扑图、图文报表、流量分析等方面,提供一体化运维方案。

监控易平台不仅仅可以适应学校多样的监控需求,还能够轻松应对统一管理设备品牌繁杂的问题,并帮助学校实现自动化运维,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自动化指挥处置水平。同时,监控易平台的引入,也有效保障了学校的信息安全和数据保护。

其对海量数据的监测能力性能卓越。一台服务器可长期稳定监测上万监测点,监测轮询频率达到秒级,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下存储海量历史数据,独有的分布式架构可对监控数据进行统一管理。

定向告警和告警优化,减轻了运维人员工作压力;快速故障定位,能帮助运维人员大大缩短处理解决问题的时间;大屏展示页面清晰明确;业务系统运行高效;独具一格的拓扑图可实现对全网链路的直观管理。

通过对历史数据分析和网络流量分析,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需要优化的网络等问题。

除了以上系统性能优势以外,监控易一体化平台项目还内置了丰富的监测器,可以监测众多品牌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虚拟机、应用和业务等,这使得该一体化项目得以完美涵盖学校内的所有软硬件设备。

一体化监控平台性能反馈

新疆师范大学监控易一体化平台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学校解决了项目伊始急需解决的痼疾,使用后获得很好的性能反馈。

首先,针对新疆师范大学设备品牌繁杂、业务多样化的统一监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且有效地支持了国产化升级过程。

第二,对硬件,网络和程序进行全面并及时的监控,轮询时间缩短至2分钟。告警方式优化,故障显示准确,不仅提高了人效,节约了成本,还弥补了系统漏洞和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

故障快速定位,处理速度得到倍数提升。告警信息、网络拓扑、业务视图,都可直接故障定位;一键定位故障设备,并细化到具体指标;判断设备关联影响,定位问题根源。

第三,满足复杂化的实际管理需求,提供多维度实时状态统计和历史数据分析图表,为领导提供数据源,以便更好地管理整个校园网并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新疆师范大学顺利实施监控易一体化平台项目,是对国家信创国产化政策的积极贯彻。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新疆师范大学对自身拥有的全部设备、软硬件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统一监控,在提升运维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管理层的管理效率,将管理更加数据化、科学化。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新疆师范大学能够紧跟时代,积极推广信创国产化,使自身的管理水平得到跃升,是在教育领域中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的实践。同时,以美信时代为杰出代表的信创运维人,也正通过自主研发的专业能力和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助益信创国产化进程的加速完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