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八凌健康】“新冠”如何给远程医疗按下加速键?
八凌集团 2022-04-29

2020年的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带来全球范围内社会、经济、公共安全、环境、就业等影响。

VUCA时代再一次浩浩荡荡的进入人们的视野。VUCA中,V是指volatility(易变性);U是指uncertainty(不确定性);C是指complexity(复杂性);A是指ambiguity(模糊性)。

VUCA时代,社会、环境、行业等方面变化的很快,许多固有的定式、惯性和运行系统都遭到冲击,事物认知维度遭到挑战,事情变得越发复杂,相互之间的关联和影响加剧变化。

很多研究学者认为,2003年非典疫情,催生出淘宝、京东等一大批至今仍有深远影响的互联网企业。那么,新冠疫情会催化什么?会给互联网医疗,尤其是远程医疗带来什么突破呢?

“非典”催生的京东和淘宝

先来回顾下2003年非典疫情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大影响。这是非典疫情后的恢复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非典期间,国内线下交易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电子商务因祸得福在夹缝中开辟出了一片天地。据《中国电子商务白皮书》介绍,“2003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有246家企业实现了网上交易,销售量达4457亿元!

2016年出版的《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102年梦想》中,作者邓肯·克拉克写道,“非典证实了数字移动技术和互联网的有效性,因此成为使互联网在中国崛起为真正的大众平台的转折点”。

当时的京东也处于发展萌芽阶段。由于疫情,京东不得不进行网络推销,非典过后,尝到甜头的刘强东判断中国未来会经历电子商务的大爆发,果断砍掉线下业务,决定开一家电商网站。2004年1月1日,“京东自媒体网”正式上线。当初土气的京东柜台,今天已然发展成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市值达到580亿美元。

机遇与挑战并存

远程医疗,即医生通过新技术手段从远距离实施的医疗服务行为。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半数民众居家隔离,人民对病毒传播的恐惧溢于言表,这明显刺激了通过手机和视频应用程序实现的诊疗量猛增。而且随着疫情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了相应的规章,对远程医疗进行调整而使其变得更加灵活,从而惠及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而根据疾病医疗保险数据显示,隔离结束后这一趋势依旧坚挺。


新冠疫情在某种程度上,催化了互联网医疗,尤其是远程医疗的发展。然而,疫情常态化,远程医疗是否还能维持发展势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策利好,为“远程医疗”按下加速键

特殊时期,新冠肺炎极强的传染性,使医院成了“高危地带”,原本大排长队的医院如今空空荡荡。到医院就医的人少了,就意味着在家“硬挺”的人数多了。因此,民众对“远程医疗”的需求量激增,而利好政策也在加速落地:

早在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医疗机构运用“互联网+”优化现有医疗服务,“做优存量”;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做大增量”,丰富服务供给。

2019年8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包括确定医保支付范围等。

2020年2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阻击战,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对疫情发展进行高效跟踪、筛查、预测,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2月27日,国务院印《关于开展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加强远程医疗服务、规范网上诊疗服务等7个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战略规划,旨在缓解目前线下诊疗的压力,进而为线上线下医疗一体化服务模式的有效形成加以助力。

2020年3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将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

政策的迅速跟进,为互联网医疗发展进一步扫清障碍,随着远程医疗习惯的确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诊疗模式已经发生改变。患者可以从中获益,继续发展也是必然的趋势。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