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八凌健康】秋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
八凌集团 2022-08-19

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调养非常合适。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所以顺应时机的自然特性来养生显得尤为重要了。秋季,人体器官对应的是肺,就是保护保养我们的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

秋季阳气渐渐收敛,阴气逐渐生长,因此养护体内阴气就成为了当前首要任务了。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点应该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防燥有原则

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即秋天应多吃甘寒凉润之品以润其燥,如百合有滋阴润肺、清心安神之效可入肺胃心经,生津润燥。

梨有润肺、生津的作用,可以入肺经,有助于气血速降,生津止渴。莴笋能够清热生津,止咳,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秋季爱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此外如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葡萄、苹果、猕猴桃、荸荠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皆为秋季养阴之佳品。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秋季养阴防止滥补。

虽然秋季已转凉但终究还是抵不过冬季之寒,并且燥邪多伤于津液易化成热,基于此不可滥用大补之药,特别是温补之品如人参、黄芪之类以防补益过大出现“上火”就得不偿失。

秋季还要注重运动养生

在运动方面,一定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健康状况等因素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如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

身体健壮的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爬山、游泳等。在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养生功法的静坐等,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静则养神,达到心身康泰的功效。

保持良好情绪很重要

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心情舒畅,抛开一切的烦恼,避免带有悲伤的情绪,这都是养生的方法。

秋高气爽,是健身运动的好时期,面对诸多的锻炼项目,一定要因人而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要随波逐流。记住一句话: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养生应当顺应季节变化,选择适合自身的锻炼方法。适当调节情绪,放松心情,合理的饮食起居,配合合理的适度锻炼就会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减少疾病发生达到益寿延年的目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