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西安哪里有儿童心理咨询?西安康宁心理医院擅长吗
我是冰柠檬88 2022-05-19

  5岁孩子每天上网3小时;母亲午休被孩子刷走2.8万元;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这些真实发生的案例和数据触目惊心。为何越来越多的低龄儿童会迷失在虚拟世界?如何为低龄儿童构筑网络防线?

  什么样的上瘾才能构成医学上的“行为成瘾”?成瘾者有做某种行为的强烈欲望,但其结果有害;如果控制不做,极其紧张、焦虑逐渐增加;一旦完成此行为,则紧张、焦虑迅速、暂时得以解脱;过一段时间后,如几小时、几天或几周后又重新出现实施此行为的欲望;外部、内部环境刺激可条件反射性引起此欲望;成瘾者希望能控制此行为,但屡屡失败。

  孩子网络成瘾的因素很多,就孩子本身的性格来说,以下性格比较容易造成上网成瘾:

  1.缺乏自信有些孩子比较缺少自信,这通常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从小在父母的严厉教导下长大的孩子,很可能觉得自己是个糟糕的人,有极差的自我评价,在日常生活中缺乏自信,易受他人欺负。上网可以让他找到一些虚假的自信。

  2.喜欢幻想

  有些孩子本身就是爱幻想的,想象力丰富、非常理想化,那么网络世界恰好让他天马行空的想法有了发挥的地方。

  3.自制力弱

  自制力比较弱的孩子,也是网瘾的高危人群。有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父母太过溺爱,从小到大都没有学会怎样合理地节制自己,当他上网,发现有些游戏很有趣时,往往就一发不可收拾。此外,一些环境因素对孩子网瘾的产生更会起到“推波助澜”的关键作用。家庭的不和谐。

  孩子们应该如何应对网瘾?网络成瘾的原因一般分为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专家表示外部因素有社会环境和家庭教育,社会环境包括网吧的出现、网络游戏的普及等。家庭教育包括家庭环境和教育方法,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管理孩子,导致他们对互联网的依赖。 然而,这些外部因素只是被动因素,是网络成瘾形成的诱因。真正的原因是内部因素,包括网络成瘾者缺乏满足感和独特的生理人格。例如:大多数网络成瘾者会在他们的学习失败,这将导致心理空虚和缺乏自信。为了满足他们的心,他们通常选择逃跑。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寻找失落的自我和成就感是最简单的方法。这是典型的不满意。

  如果这些方法都没有解决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去专业机构进行医学治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