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心理疏导大课堂丨“说”的技术
心理疏导 2023-02-21

在心理疏导的疏导过程中,我们一边全心全意地倾听,一边也被期待着做出一些反馈和回应,这就是“说”的技术。

疏导员开口说出的最初几句话,就已经决定了当事人有没有兴趣继续说下去。有时我们会发现,给出回应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即便我们听出来了对方的需求,也不一定能给出让对方觉得舒服的回应。不恰当的反馈会打压当事人的倾诉欲望,他们或者失望地说“你不理解我”,或者敷衍地说“你说得都对,我无话可说了”——情绪没有得到疏解,哪怕现实层面的冲突有所缓和,也不过是扬汤止沸而已。

从疏导的角度来看,最不恰当的反馈是:

这有什么好难过的? 你说的这些都是小事。

你想这么多干什么? 你这是自寻烦恼。 你别理他不就行了。

其实你不用说,我都懂。 你跟我说这么多有什么用? ……

它们的共同点在于缺少共情,听在耳朵里,字里行间仿佛都是“住口,你(和你的感受)对我而言不重要”。堵住了口,就堵住了情绪的流淌,也堵住了疏导的可能性。

但也有人委屈地说:“我是脱口而出的,是真诚表达,不是我不想帮助他们,而是他们所谓的烦恼、愤怒、悲伤,真的就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些无事生非的念头,明明不去想就好了。”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烦恼才是“值得烦恼”的?什么样的痛苦才是“值得痛苦”的?什么样的压力才是“值得抱怨”的?

其实对每个人而言,自己的痛苦,正在经历的痛苦,就是最“值得痛苦”的。而共情技术,恰恰就是提醒我们跳脱出自己的位置,尝试去真正理解对方的痛苦。每一份情绪都是真实而值得的,即使你不认同它的事实基础,也可以尝试接纳情绪本身,这份接纳才是化解情绪的关键。 使用倾听技术完整理解当事人表达的内容、情绪和需求,把这份理解用有内容、有参与、有力量、有余地的语言反馈给当事人,让他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关注,并帮助他从这份反馈中获得重新审视自己的角度。

💖💕未完待续 喜欢请点关注❣️

#心理疏导#疏心卡#心理#学点儿心理学#心理咨询#我所经历的心理咨询#免费心理咨询#情绪#沟通#反馈#倾听#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