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心理疏导大课堂丨挫折的构成要素及影响
心理疏导 2023-03-21

1.挫折情境。指个体需求未能获得满足的各种情境或障碍事件,如考试失败、比赛失利、受到讽刺打击、失恋、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

2.挫折认知。指个体对挫折情境的知觉、体验和评价。挫折认知不一定是对实际发生的挫折情境的知觉,也可能是个体对预设的、想象的挫折事件的认知。个体的知识经验会影响其对挫折情境的知觉判断,因此不同人对同一挫折情境的认知也不一样。

3.挫折反应。当个体遇到挫折,自我需求不能获得满足时,就会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和行为反应。常见的情绪反应有愤怒、焦虑、紧张、沮丧等,常见的行为反应有回避、退缩、攻击(对外或对内)等。

当挫折情境、挫折认知和挫折反应三者同时存在时,就构成了心理挫折。

挫折的消极心理影响:
影响个体实现目标的积极性。个体在遭受挫折后,情绪会处于不安、焦虑、矛盾冲突等消极状态之中,对自己的能力会过低估计,而对各种困难则过高估计,对目标的达成缺乏信心,从而影响个体实现目标的积极性,逐渐地就会降低个体的抱负水平。

降低个体的创造性思维水平。个体在遭受挫折后,会引起情绪紧张、苦恼、失望等消极反应。如果是重大挫折,还会引起情绪状态的巨变,甚至直接影响神经系统,造成大脑功能紊乱失。

喜欢请点关注
我们下期再见

#心理疏导#疏心卡#学点儿心理学#心理#我所经历的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挫折教育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