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心理疏导大课堂丨5种常见的非理性思维
心理疏导 2023-03-30

1.极端化思维

非此即彼,又称为黑白分明、极端化或对立分割性思维。指个体用简单的二分法看待事物,习惯于对事物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是或非、对或错、好或坏)。是一种对事物要么全部接受,要么全盘否定的思维方式。

2.灾难化

灾难化指个体对未来持非常消极的预期,往往把一次失败看成是一场灾难。容易产生这种非理性思维的个体通常缺乏自信、自主性较差、受暗示性强,一个细微的外部刺激也会引起他许多极端的想法,带来强烈的情绪反应。

3.无端否定

无端否定就是不合理地否定自己的积极经历、事迹或素质。例如考试取得了好成绩的学生,认为这只是自己运气好,考试发挥得好,并不能说明自己有能力,学习方法得当。

4.贴标签

贴标签是指评价者不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而是以内心的刻板印象(成见)来评价外界事物的思维方式。

5.以偏概全

以偏概全是指远远超出现有情境得出一个更大范围结论的思维方式。例如,个体由于自己在某个方面的不足或某件事的失败而消极地否定自己,认为自己各方面都不好。

喜欢请点关注
我们下期再见

#心理疏导#疏心卡#学点儿心理学#心理#心理咨询#我所经历的心理咨询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