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们为什么总在羡慕别人的生活?
形色小葱 2017-01-04

▲  2016年6月,徒步在年保玉则。


封面是2015年9月我在茶卡盐湖拍的照片,那时辞职半年,距离现在一年零四个月。


很多人常跟我说:“好羡慕你的生活啊,有钱到处玩。”


那天有个好朋友连续两次聊天跟我说了这样的话之后,我对他一阵发飙:如果你们都羡慕这样的生活,为什么不纷纷辞职,去旅行?


他说因为他没勇气。


还有人回答:因为没钱。


在这篇不算2016的总结的总结,就说说为什么听到这种回答会非常生气。



▲ 2016年4月,于雅哈垭口,眺望到贡嘎雪山。


为什么没有勇气?仅仅是性格所致,缺乏动力,还是那种重复和熟悉让自己忘了改变?或者,更多的是一种恐惧呢?恐惧失去你现在这份工作带来的一切:稳定的收入、稳定的生活、熟悉以及可掌握的每一天。


而你想过吗,这些都是你羡慕的我所没有的。


如果一边手握着自己想要的,一边去羡慕那些居无定所的看起来的“自由”,那不是真的喜欢,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你又凭什么觉得别人的生活都是美好而轻省的呢?

你觉得你每天被毫无尽头的工作包围,

被虚情假意的人际关系烦到空虚,

因为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日复一日而垂头丧气,

因此在你看到别人朋友圈里总晒出来的阳光、海滩、蓝天、陌生的国度、神奇的探险,你为之惊异并向往……

这些都没有错,但你总迈不出那一步去实现啊。


即便是放假到了终于有空的时候,你不过是在家里葛优躺。羡慕的永远是羡慕,你总是活在生活的此岸。



▲  2016年2月,徒步在虎跳峡上。



为什么没有钱?


你所以为的旅行是什么,是拿着钞票住豪华酒店,吃好吃的,天天high翻世界吗?

——那确实需要很多钱,那也仅仅是网红或者有钱人度假的放松方式,但我旅行更多的常态是住着几十块钱的青旅,连吃一顿正餐都要盘算好久,选择廉价的交通方式,这跟很多人脑子里的旅行不一样。


当然这也需要钱,但事实上,你生活在哪里不需要钱?


我喜欢跟当地人交谈,有时啥事都不做、啥景点都不去、就是晃荡街头胡思乱想。


如果这跟你想着拍美美自拍照,白天赶场去景点晚上发朋友圈的旅行方式有出入,那我只能表示很遗憾。


旅行是有钱人的专利吗?


那些吼着穷就不要出去装X旅行的话,有道理吗?


我并不是钱多,我只是没有买名牌包包,没有用昂贵的化妆品,没有报各种班,没有乱买衣服了而已。我把仅有的钱花在旅行上,如同你们花在这些消费品上一个道理,没有什么不同。


我见过18岁高中毕业身上带着几百块钱就独自出来的小姑娘,

见过把所有退休金都用在路上的退休夫妇,

见过独自在外晃荡好几年靠路上各种打工赚路费的姑娘,

相比于他们,我都不算什么,但我们都是有钱人吗,可能只是花钱的方向不同吧。


我每一趟旅行的钱都是自己上一份工作所存下来的,以及各种不间断的写稿子,发照片,还有亲朋好友们在公众号对我的支持。在并不充裕的收入下,我也只能选择穷游,尽量让自己走的更多,看的更多,如果这也叫“有钱到处玩”的话,那未免让你们失望了。



▲  2016年1月1日,九峰山上的日出。



旅行往往是看起来很好,但这并不代表它就是一个一切都美好得不得了的生活状态。


我不鼓吹什么乱七八糟的“辞职去旅行”“梦想在路上”一类的废话,我觉得对不同的人来说,“自在”的含义是不一样的。


对我来说,我的“异乡感”来得很莫名,独自在陌生的地方,反而让我觉得舒适兴奋,甚至于良性的恐惧。

但对其他人来说,“自在”可能就意味着在人潮拥挤的大城市,或者炊烟缭绕、鸡犬相鸣的农村;

也可能意味着在办公室里加班,在工作中寻找价值感;

又可能稳定在一个地方,知道吃好吃的要上哪儿去,看电影要去哪儿,哪儿有话剧,哪儿有灯会,哪儿有比赛,熟悉给予舒适。

——但这些不同又有什么关系?我们只要找到自己舒适的生活状态,那不就是最好的生活了吗?


在路途上有被骗过,有被偷过,有迷路过,但我从来都觉得这是体验。


我只是想说,简单把旅行等同于出去玩,尤其是对长途旅行来说,是不是不那么恰当呢?


这个公号开始的第一篇我就有写,我希望旅行对自己不是逃避,而是探索。


这个广阔的世界里,那么多东西值得你停留:车上陌生人善意的提醒,转过路过转经筒旁缓慢走过的老人,街上卖唱艺人的突然唱出了你的心声,或者仅仅是他们不一样的习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的态度,都会感染到自己,从自己那个狭窄的心思里跳出来,一切都变得广阔。

我不知道自己做到没有,但我努力在这样做。


当然,出游回到城市见朋友,看到时髦的装束和精致的妆容,我也会有感慨,觉得她们好美啊,青春年华就该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但是我没有。


我也羡慕,怀念上班的时候有固定收入支配。

于是我跟很多人说:我也很辛苦啊,上班也有上班的好处。

结果往往都得不到相互理解的反馈,他们看到了光鲜的一面,没有看到你为之所付出的代价,正如我看到了稳定的好处,而身在其中的你们看不到一样。


后来再听到那种羡慕之词时,我就选择不反驳了,被这么多人羡慕,不也挺好?



▲  2016年9月,莫斯科苏联街机游戏博物馆。



过去的2016年,我参与了两本Lonely Planet的写作,在云南丽江和四川阿坝分别呆了一个月的时间,切实体会到真正深入一个地方是怎样一种感受。去的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去。


推送了41篇公众号。


2016的第一天在四川九峰山的山顶上开始,凌晨五点独自坐在山尖听着帐篷里的鼾声等日出,太阳从云海中破出,沐浴在金灿灿的日光中,山上欢腾一片。


最长的一次旅行是接近两个月的蒙古俄罗斯火车行,坐火车从成都出发,穿越蒙古国,再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土地上奔驰,抵达西边的莫斯科。


最倒霉的是在阿坝县城里,出去调研一天,走了13个寺庙,晚上回到宾馆发现抽屉被打开,电脑不翼而飞,而此前的很多照片与文字(包括蒙古国和阿坝红叶)都从此与我无关了。


我难以把负重登九峰山和沿贝加尔湖西岸徒步25公里的辛苦程度一份高下,前者是无望的攀升与无休止的土梯,后者山路没有难度,可望不到尽头让人真的崩溃。不过相同的是,通过自己的双脚丈量地下,你会爱上那片土地。


最美的风景留给青海久治的年保玉则,奇异而裸露的山峰矗立在眼前,杳无人烟,只有野花、湖水和神山作伴。


最难忘的一段路是喀什到中巴国境线,汽车穿行在帕米尔高原上,所见都是风景。冬天树叶基本掉完了,冰封的湖水沼泽映衬着雪山,好像世外仙境。


最感动的是在雅哈垭口的清晨,终于一扫阴雨,望见了心心念念的贡嘎雪山,7556米的主峰屹立在群山之巅,雄伟又优雅。牛背山上没有看到,四人同上没有看到,子梅垭口上也没有看到,但山始终都在,它不会走。


最苦逼的是选择在鸟不拉屎的老挝丰沙湾过新年,窝在没有网络、没有热水的旅店里,心里念着微信上那么多红包都没法抢。


无论如何,路上常在的是陌生的善意。


▲  2016年11月,四川阿坝中壤塘的半山坡上。



阿列克谢耶维奇在《二手时间》里写道: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而不是参与者。这个人说‘我也坐过牢’,那个人说‘我也打过仗’,第三个就说‘我曾经在一片废墟上建设起一座城市,没日没夜地搬运石啊’。完全出乎意料的是,人人都因自由而陶醉,但谁也没有准备好面对自由。自由,它到底在哪儿啊?人们仍然习惯于在厨房里继续痛骂政府,痛骂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





我喜欢快两年前做下的那个辞职的决定,也可能在2017随时会结束又或者重新开始这种状态,但这段时间的探索和旅行,让我知道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也了解了自己另外一种可能,对这个世界没有多少益处,对自己来说,却不是浪费了时光。


愿2017我们都不羡慕别人的生活。


文|小葱

-The End-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形色(ID:xingse27)



推荐文章
评论(1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