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大帝姬》里关于青梅二人的细节

最近二刷了希行的《大帝姬》,拿着显微镜找了找青梅的细节,很想写一篇文章和朋友们分享一下。但是之前已经有同磕青梅的姐妹写过了非常详细的文章和分析,使我大受鼓舞。我决定另辟蹊径,从我的理解写一写某些青梅暗线,附上我个人的理解,欢迎所有朋友的友善评论,有问题请指出~

(鞠躬)

====================================================

1. 希行在写青梅的时候,很喜欢对照的写法。一个章节内会同时出现薛青和秦梅的心理、思想以及志向的展现,表现了两个人的相似和相反性。

相反性:第161章,划牢(薛青的自由与秦梅的禁锢)

前情:薛青和秦梅在国子监副本起冲突,薛青禁足,秦梅养伤。

----------------------------------------------正文----------------------------------------薛青:

   “这次的热闹焉子少爷看的可满意?”她说道。
    裴焉子道:“还可以,只是你没有坐牢。”
    薛青举手道:“不要把我从这里赶出去,我可不想去坐牢。”
    裴焉子手在她眼前化了一个圈,道:“这里不也是坐牢?”不得不躲在国子监不能出门。
    薛青嘻嘻一笑,道:“这个是我选的,画地为牢心甘情愿,就不算是坐牢。”将茶一饮而尽倒在椅子上摇啊摇。
    少年眯起的眼,摇椅咯吱咯吱的声响,举在手里茶杯在手心摇摇晃晃险险却不会跌落。

秦梅:

(回忆了自己在西凉从备受欺凌到令人畏惧的童年)

秦梅道:“没有啊,无所谓啊,叫什么从来不重要啊。”嘴角弯弯勾起,如果叫七娘就是嘲笑,那把它变成尊敬畏惧就好了。

······

秦梅抬手抚了抚眉角,眉眼木然,人活着就不能像个人....只有这样才能随心所欲,既然随心所欲,叫什么穿什么是什么又有什么干系。

----------------------------------------END----------------------------------------------

本章节叫做“划牢”,青梅二人却截然不同,青子虽然是被禁足国子监,但是心态豁达乐观,无拘无束,身在牢笼,心却恬然自得;而秦梅,即使依仗着自己的实力和秦谭公的权势随心所欲,却始终走不出童年的阴影,被困在童年的伤痕中。那一道心口的伤疤,不仅仅在胸膛,更是在心上。

所以,薛青虽然禁足,却是假“划牢”;秦梅虽是自由,却是真“划牢”。这里体现的就是青梅二人的心态区别,同样遭遇悲惨,薛青却乐观积极,”我奈何不了世界,也不能让世界奈何我“,是因为她又一个疼爱她的爷爷,因为有为她出生入死的五蠹军和为她舍身的青霞先生,她从不缺真心爱护她的朋友和亲人;秦梅却自始至终走不出童年的悲惨,尤其是被父亲抛弃的失望和怨恨,”连自己的爹都要杀自己,还有什么可活得?“这句话是讽刺薛青被宋元追杀,但是透露地是自厌,他恨秦谭公放弃了年幼的自己,恨自己被迫受尽折磨,恨自己是被亲人无奈放弃的那个。西凉人根本不是朋友,不过是暂时屈服的小弟而已。

相似性:第162章,深冬(薛青和秦梅共同的孤独)

前情:承接前161章,划牢

---------------------------------------------正文-----------------------------------------

薛青:

薛青伸手指着前方这边点点那边点点。

“..那里是杨老大夫家,他和蝉衣现在都没睡呢,我要是去了,蝉衣会给我做一碗热汤面...多放辣子啧啧啧。”

“...还有那边,是张莲塘家的商铺...他们都知道我你信不信?我去说我是薛青,他们会把我当座上客....”

“...那边是柳家的,嗯,柳家的也没问题,前几天还跑来给我送钱送衣服,竟然还对国子监的门房说我是姑爷....”

“..青霞先生住那边,不过我现在去了肯定要被他训斥...”

薛青拍着酒坛笑,又收了笑。

“..但我哪里都不能去。”

旋即无声,似乎从未说话。

秦梅:

    这边的黑暗没有丝毫的波动,越过层层黑暗房屋的最高处夜风席卷一片夜色似乎飘动起来。
     那不是夜色,也是一个人,裹着斗篷,斗篷随风飘动片刻之后便垂下来,屋顶积雪映照直立的人恍若悬空,脚下是一片深宅。
    此时深宅前有人仰头向这边看来。
    “公爷,要不要请小公爷下来,他的伤还没好,天这么冷。”他低声说道。
    身披斗篷阔步而行的秦潭公没有抬头,道:“他既然这样做就肯定没问题,让他自便吧。”
    侍从应声是,上前推开大门,随着秦潭公跨过门槛,原本寂静的宅院灯火如星辰般亮起,一瞬间璀璨,仆从们也涌来在甬路两边恭迎,整个宅院变的喧闹鲜活。
    站在高处看,这宅院也恍若一条银河,飞檐上的人影却并不感兴趣,只看着远方的夜色一动不动,繁华热闹与他无关

---------------------------------------END-----------------------------------------------

薛青和秦梅是孤独的,过年时的一切热闹繁华均与他们无关。

对于薛青,一来她身怀秘密,会给朋友们带来危险(李知府:自从薛青走了长安府里安稳多了....)。二来,她是穿越者,与古代人没有太多共同语言,因此不愿意展示真实的自己。三来,她是“宝璋帝姬”,不仅不能流露自己的脆弱,还要努力成为别人的依靠核心。

对于秦梅,他自幼被送往西凉,索盛玄等人对他仅仅是对强者的崇拜,一旦他展现软弱的一面,便会被这些小弟抛弃。秦谭公和太后对他如同陌生人,无话可说,只有无法释怀又不能计较的愤懑。唯一的倾诉对象便是死去的老师,许侯。无论他在哪里,都没有能够信赖依赖的对象,他一直都是孤独的。

2. 秦梅与秦谭公的父子情,其实是一个“看”字

《大帝姬》里面写了一种很古怪的感情,就是“看”,看着你生,看着你死,但是袖手旁观。

先说一个宋元和宋婴的细节:宋元只身前往黄沙道,刺杀薛青失败,但是季重突然出现,随后与薛青交手。宋婴后来解释,是她让季重去的,因为宋元赴死,自己与他养父养女一场,便去令季重代自己看宋元一眼。

再说一下秦谭公临终时的描写,是不是很像?

-------------------------------------------正文------------------------------------------

秦潭公看向说话的方向,黑衣年轻人依旧站在山石上,日光下俯视,似居高临下又与世隔绝。
“你能看着我死,其实,我还是很高兴的。”他没有回答,而是温和道。
秦梅亦是笑了,满面明媚。
“爹,你当初看着我死,现在我来看着你死,这是应该的。”

这话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又没有道理。
父慈子孝,但父子之间生死,又怎能一个看字了结。
他们父子含笑相视,又漠然无情。
不过,秦潭公点点头。
“这世间本无道理,都是自己的道理,你说得对。”秦潭公点点头,“我们这个结局不错,很圆满。”
秦梅笑了笑没有说话。
秦潭公看着他,似乎也没什么可说的。

---------------------------------------------END-----------------------------------------

下面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秦谭公被捕的时候秦梅突然出现又马上离开,既没有出手救秦谭公,也没有揭发秦谭公。看似匪夷所思,其实,对于秦梅来说,就是“看”,也就是他们的父子情。

“爹,你当初看着我死,现在我来看着你被抓,这是应该的。”

-------------------------------------------正文------------------------------------------

“七娘。”
“七娘回来了。”
纷纷涌上将秦梅围住。
“七娘。”索盛玄问道,“你爹怎么样?”
 秦梅一甩袖席地而坐,道:“可吓人了。”端起矮几上酒杯,“我爹啊,应该被抓住了吧。”仰头一饮而尽。

-------------------------------------------END------------------------------------------


3.  秦梅对薛青情感的变化过程。

去分析秦梅对薛青的情感变化是相当困难的,首先是全书几乎没有对秦梅的心理描写,我们无法知晓秦梅想什么;其次,秦梅说的话超过一半都是反话,更是令阅读理解雪上加霜。

我决定,从秦梅对其他人的态度作为标准,去推测他对于薛青的态度。

秦梅对周围人的态度可以分为四类:

(1)乖巧懂事可爱:对秦太后、秦谭公。这个“乖巧”不是真乖巧,就是不交心和糊弄敷衍,跟薛青在大人面前的“懂事”差不多。

eg: 

秦梅便喊了声:“小姑姑。”

少年的脸在她的手上蹭了蹭。

秦梅拍了拍秦太后的后背,道:“是啊是啊,好苦呢。”

秦梅道:“我想要什么,还没想好。”一笑,“我想好了跟姑姑你说。”

(2)阴险刻薄不留情:对早期薛青、长安府少年、国子监的学生

eg: “勿以恶小而不为”。在国子监,直接写名单把冒犯他的监生赶出去。

(3)严厉又负责的老大和老师:对索盛玄等人

eg: 很明显吧,西凉少年各个文武双全,秦梅教的多好啊。又比如教导太子“远离薛青”,不许他亲近薛青,保护好自己,永远不要做一个好人。

(4)幼稚孤独惶然又渴望爱的孩子(真实的秦梅):对许侯

eg:

“我可不会给你打扫屋子,别人爱怎么做怎么做,我可不会做这种事。”

“那以后我也不陪你啦,你也见不到我啦。咱们师徒就到这里了,你忘了我,我也忘了你吧。记着也没什么用。”

    桌子陡然被他双手一搭摇晃发出咯吱声,陶罐也随之摆动,少年的手没有离开,反而几分故意用了用力,桌子嘎吱一声再承受不住断裂散落....
    陶罐落入一双手里,屋中响起少年清脆的笑声。
    “吓死你...现在你知道当初把我从沙丘上扔下去是我是什么感觉了吧....很害怕。”
    笑声散去脆声低低。
    “很害怕很害怕。”
    半跪在碎裂桌子间的少年低下头,将手中的陶罐慢慢的抱在怀里,人也卷缩起来,油灯盏里的火捻子在这时候跳跃两下熄灭,室内顿时被夜色淹没。
    “不过那是以前...现在我没有什么可怕的....你也死了..我一个人有什么可怕的...”

夜色浓墨中似乎有似哭丝笑的呢喃传来。

所以可以推测秦梅对薛青的情感变化了。

(1)驿站副本,自傲看不起长安府考生,又有敌意,故意使坏,结果被薛青下药出丑,开始留意薛青。

(2)君子试副本和国子监副本,针锋相对,开始正视薛青的实力,将“他”作为对手,想要打败他报仇雪耻。(从数科下棋短暂交手,到书科射御亲自下场,国子监针锋相对)

(3)青霞跳楼到会试期间,目睹薛青失去老师,联系到自己的经历,或许会有一些同理(极少)。直到会试看到薛青的文章,不得不承认薛青的水平极高,开始佩服,敌意或许稍减。(佩服:索盛玄在放榜的之后兴冲冲去找秦梅,发现秦梅反常地坐在地上沉默玩酒杯,地上有薛青的文章,索盛玄看后大为佩服并问是不是秦梅代写,秦梅说了句,我做得会这么烂吗?这其实是反话,他沉默是因为薛青做的太好,他自己不如又傲娇地不承认~

以有薛青这种对手为傲:看到薛青在醉仙楼斗文章,索盛玄关心,秦梅抱臂挑眉冷笑:“小人从来不做没把握的事。”

敌意稍减:看到薛青斗文章稳居上风后,安心离开:

 秦梅将袖子一甩,呸了声。
“这奸诈的家伙。”他道,转身大步向外而去。
   索盛玄还满脸激动兴奋,眼睛亮亮的看着薛青,一怔哎哎:“七娘,七娘,怎么不看了?”
“看什么看,看他多得意吗?”秦梅头也不回道。)

(4)薛青和宋婴的真实身份曝光,薛青被父亲宋元追杀。秦梅对薛青,有被挂城墙的羞恼、有同病相怜、也有一丝对对手的相惜和不忍。(薛青被宋元污蔑弑父,决定去找信任自己的陈胜,秦梅的反映:

夜色渐渐褪去,酒尽人声也渐渐散去,索盛玄在厚厚的毡垫上拥着两个婢女睡去。
秦梅依旧斜倚着凭几,垂目看不出是睡是醒(书里另一处写了,秦梅斜躺睡觉,所以这里大概率是假睡)。
脚步无声,薛青走到门前打开,蒙蒙的青光扑面。
“要去送死了啊。”
秦梅的声音从后传来。(这么警觉,一直留意着呢)
薛青回头,再次打量他....但这一次在秦梅要怒而跳起来之前先开口了。
“我会活着的。”她说道,微微一笑,“秦少爷能活着,还能活的好好的,我也能。”
 说罢迈步跨出,门随即关上,隔绝了秦梅的视线。)

(5)薛青反击宋婴,自称宝璋帝姬,占领黄沙道。秦梅的钦佩加强,甚至很明显地以青子这个对手为傲。

驳斥索盛玄:

“我父王说你爹不会出手。”索盛玄嘻嘻笑道,“至少不会很快出手,我父王要的只是这个空隙。”
    秦梅道:“大周朝又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并没有反驳他的话,“比如正在争名夺利的那个小人。”

后文中,青子派笃攻打索盛玄:

“蠹。”索盛玄认得,但依旧也疑惑,“什么意思?”
   没见过这个将旗,是新人?将官们也面面相觑,新人怎么会把野利主吓的要退兵?
   帐中忽的响起一声嗤笑。
   大家的视线回头,落在秦梅身上,秦梅依旧斜倚手中握着酒杯。
 “唔,你不是她的对手。”他道,“她派的人来了。”(我读出了一种对青子实力的肯定和一丝”我的对手就是这么强”的自豪......)

(6)青子宋婴登山,取得手书,以及之后,秦梅杀青子的心思消失,开始缠着青子,对青子的情感开始有”喜欢“的成分,行为也趋于幼稚低龄化。

在苍山上,青子身受重伤,秦梅是唯一一个保存实力的人,很容易就可以要了薛青的命,甚至,在开始用飞镖袭击薛青的时候就可以,但是他却放弃了这个机会,第一次用飞镖破开屏障,助薛青加入四大师和秦谭公的战斗,最后把秦谭公的尸体一扔就下山了......很明显就是放弃了杀薛青的念头。

如果不明显,再加上他最后一次和薛青在皇宫的见面,他一直再说”有本事你杀了我啊“,完全不像以前一样,说”我要杀了你“。

eg:

“呸。”秦梅道,居高临下俯瞰,夜色昏暗中的女孩子变的更加矮小一团,“你杀我啊。”

“小人,明明是你杀不了我。”秦梅道,斗篷一甩重新将自己包裹人也转身向另一边而去。

秦梅挑眉斜眼看她,道:“你言啊,让整个天下都来抓我。”
秦梅道:“所以你还是杀不了我。”

“你杀不了我,奈何不了我,你有什么资格让我跟你好好说话?”

“所以还是杀不了,一堆废话。”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开始像一个幼稚小孩了:

eg:

秦梅挑眉斜眼看她,道:“你言啊,让整个天下都来抓我。”

再比如,一边说自己和薛青不熟,一边又跟去了薛青的勤政殿喝茶。

苍山上还有一个细节笑死我:

四大师和秦谭公动手震开薛秦二人时:

”轰隆地面震动,薛青眼前一花什么也看不到,人也随之摇动踉跄向后退去。
 锵啷一声,长戟插在地上山石中,薛青停下脚,再看一旁秦梅也正在后退,在薛青看过来的那一刻,他抬起的向后的脚猛地落地,硬生生的停下,比薛青退的少了一步.....“

所以,经过我一(hu)本(shuo)正(ba)经(dao)地解释,我把手按在新华字典上发誓,梅梅最后成功喜欢上薛青了。

========================END==========================

最后,如果有朋友耐心看到这里,我先说一声谢谢啦~主要是,这里几位写青梅cp的大大好厉害,因为我也非常喜欢青梅,所以就跟着写了这些,希望大家喜欢。

推荐文章
评论(2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