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理解“城市公共空间”
kunkunmx 2022-01-10

1.城市公共空间的定义

为了能够获得对城市公共空间更加准确的定义,综合百度百科,360百科,维基百科,MBA智库,知网百科等权威机构,获得对城市公共空间不同方面的理解,获得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义。

(图1:百度百科,360百科,维基百科,MBA智库,知网百科查询城市公共空间)

(1).百度百科: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城市公共空间主要包括山林、水系等自然环境,还有人为建造的公园、道路停车场等。 从根本上说,城市公共空间是市民社会生活的场所,是城市实质环境的精华、多元文化的载体和独特魅力的源泉。

(2).MBA智库百科: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建设用地内以人工要素为主导、空间属性具有公共性的开放空间体,公共空间研究是实现更具竞争力和更可持续城市的一大战略领域。公共空间格局公平和效率是现代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城市公共空间是维护城市生态环境和市民大众实现“诗意地栖居”理想的有力保障。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城市公共空间系统的总规模约占城市总建设用地的一半,它对城市环境建设、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公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影响作用,可谓举足轻重。

(3).维基百科:城市公共空间(又译公众场所、公众地方、公共场所;英文:public space或public place)是一个不限于经济或社会条件(纵然实际情况未必如此),任何人都有权进入的地方;譬如,人们不用缴费或购票进入,或进入者不会因背景受到歧视。共享空间是公共空间最早的例子。而类似“公共空间”的私营购物中心,就是“私人空间”(私人场所)的例子。

(4).万维百科:公共空间(又译公众场所、公众地方、公共场所;英文:public space或public place)是一个不限于经济或社会条件(纵然实际情况未必如此),任何人都有权进入的地方;譬如,人们不用缴费或购票进入,或进入者不会因背景受到歧视。另外,从哲学、(城市)地理、视觉艺术、文化研究及社会研究等范畴来看,公共空间是关键性理论的某些标准。公共空间的定位似乎渐见迫切,因为资产涉及愈来愈多所谓“共享空间”。“公共空间”一词往往被人们误解,譬如与“集会场所”(gathering place)混淆,但这是一个较大概念的组成部分。

(5).知网百科:城市公共空间是一个具有多重涵义的概念。在政治学、规划学、管理学语境下通常分别指:1.城市市民社会交往、表达利益诉求和社会参与的空间;2.城市建筑实体之间开放的空间;3.政府部门履行职能,实施城市管理的公共场所。第一种强调社会交往属性(社会政治层面);第二种强调物质环境属性(物质层面);第三种强调政府履行职能,依法管理属性(管理层面)。完整的理解应该是,三种属性不应彼此割裂。毋庸置疑,一个理想化的城市公共空间应该具备舒适便利、设施完备的建筑空间;拥有居民良性互动、社会秩序井然的交往空间;呈现政府高效履职、有效惩治各种城市乱象和提供充足公共服务的管理空间[7]

可以看出,所有的定义都着重强调了其交流交往的功能,因此城市公共空间是为广大公众服务的场所,是任何人都有权进入的地方,人们可以在这一场所平等的交流活动,当城市发展程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它对城市环境建设、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公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影响作用,也越来越大,同时具备舒适便利、设施完备的建筑空间,呈现政府高效履职、有效惩治各种城市乱象和提供充足的公共服务态势。


2.概念辨析: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开放空间

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开放空间所指的对象都是城市,但是在以下方面存在差异:

城市公共空间:城市公共空间是为广大公众服务的场所,是任何人都有权进入的地方,人们可以在这一场所平等的交流活动,当城市发展程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它对城市环境建设、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公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影响作用,也越来越大,同时具备舒适便利、设施完备的建筑空间,呈现政府高效履职、有效惩治各种城市乱象和提供充足的公共服务态势

城市开放空间:根据现代设计辞典:原为城市规划术语。是指不为建筑物所包围的绿地或空地等的总称。后来它还转化为平面或立体造型的术语,当某特定空间,在物理上或心理上都不为周围的形体所包围封闭,能直接面向外围空间时,也称之为开放空间。相反,为周围的形体或建筑所封闭的空间总称封闭空间。

广义的开放空间(open space)通常是指城市边界范围内非建筑用地空间,主体是绿地系统,一般包括山林农田、河湖水体、各种绿地等自然空间,以及城市广场、道路、庭院等自然与非自然空间[6]

(图2左:知网百科搜索知网开放空间;图2右:作者自绘)

针对城市共公共空间与城市开放空间两个不同的概念,考虑到其均为近现代西方传入我国,我们将二者所覆盖的学科或意识领域,二者的历史起源和二者的服务对象及使用者,管理者权限方面具体分析。

(1)二者所覆盖的学科、意识领域

城市公共空间:属于政治学:满足城市市民社会交往、表达利益诉求和社会参与的功能

                        属于规划学:形成城市建筑实体之间开放的空间

                        属于管理学:满足政府部门履行职能,实施城市管理的功能[8]

城市开放空间:属于建筑学和环保道德意识领域:因为城市开放空间,又称城市开敞空间,是城市中无限期保护或保育、不可进行开发建设的土地

                        属于城市规划学:广义的城市开放空间概念包含城市公共空间的概念 

(2)二者的历史起源

词根辨析:城市公共空间:Urban public Spaces

                 城市开放空间:Urban open Spaces

城市公共空间

从历史上看,城市公共空间起源于古希腊,现代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推动者主要是英国,法国与美国,美国西部城市的公共空间仅限于市中心、广场、教堂广场,即几乎总是围绕一个中央纪念碑进行设计,为空间的规划提供信息。这些空间充当了人民的 "公地"成为政治、社会和文化舞台。在美国成立初期的13个殖民地中,有3个是综合规划的,具有综合的物质、社会和经济功能。在这些规划中的卡罗来纳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佐治亚州的殖民地都强调公共空间,特别是公共广场。佐治亚州规划,被称为奥格莱索普计划创造了一个独特的设计,其中为每区四十个住宅地段和四个市政或商业地段创建一个公共广场。该设计一直保留在萨凡纳历史区。

城市开放空间

城市开放空间一词的提出起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欧洲[1]最早的系统性的针对城市进行开放空间规划设计的,是从19世纪初开始的[5]. 城市开放空间系统与公共服务设施系统、 对外交通运输系统、 内部公共交通系统、 市政能源基础设施系, 共同决定着一座现代城市的空间生长骨架, 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2]

(3)二者的服务对象及使用者,管理者权限分析:

城市公共空间

一般情况下的城市公共空间:

政府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管理,但同时人民有权在公共场所进行言论和集会的权利,有权散发传单或参与政府拥有财产的其他表达活动等,用以行使他们的言论自由权,在其他方面有或多或少的限制

特例1:私人拥有的公共空间

私人拥有的公共空间,也被称为私人拥有的公共开放空间,是一个公共空间且向公众开放,但拥有一个私人实体。通常是一个商业地产开发商。公有公共空间转为私有公共空间,被称为公共空间的私有化,该实体拥有该空间的最高权限。

特例2:半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或场所的更广泛含义还包括每个人都可以来的地方,如果他们进行购买行为,去咖啡馆,火车,或电影院。如商店:每个人都可以进入和四处看看,没有义务购买,但与去商店的目的无关的活动是不允许的。此外购物中心的大厅和街道(包括天窗)可以被宣布为公共场所,商店关闭时可以开放。公共交通的大厅、铁路站台和候车室也是如此:有时需要候车。公共图书馆是公共场所。休息站或车站也是公共空间。这些空间虽然也是城市公共空间,但是人们的权限受到了更严格的限制。

城市开放空间

管理层面:

政府对城市开放空间的界定范围比城市空间要宽广得多,规范相比于城市公共空间也宽松得多。如英国的1877年《大都市开敞空间法》“开放空间”一词意指任何其上无建筑物或者建筑覆盖率不高于二十分之一的土地,无论围合或不围合,其整体或其余部分用作园林或娱乐用途,抑或荒废和未占用(The expression " open space " means any land,whether inclosed or not, on which there are no buildings or of which not more than one-twentieth part is covered  with buildings, and the whole or the remainder of which is laid out as a garden or is used for purposes of recreation, or lies waste and Unoccupied)

几乎在所有情况下,实际上,该术语所指的空间几乎是城市绿地场地。然而,有一些城市绿地虽然不是公有或受到监督的,但仍被视为城市开放空间。

而其中的公共空间在一般意义上被定义为除家庭和工作场所之外的集会或聚会场所,通常允许公众进入,并促进居民互动以及提供联系和接近的机会。该定义意味着更高层次的社区互动,并将重点放在公众参与上,而不是公有或管理上。

总之,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开放空间,在其所存在的:

学科或意识领域存在差异

  • 城市公共空间:政治学,城乡规划学,管理学

  • 城市开放空间: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环保与道德意识领域


历史的起源有较显著的差异

  • 城市公共空间:起源于古希腊

  • 城市开放空间:起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欧洲


在管理层面二者存在较大差异

  • 城市公共空间:有政府或私人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管理,但同时人民有权在公共场所进行言论和集会的权利,可以在空间中交往,聚会,运动,游戏等

  • 城市开放空间:不论是否是公有或是否受到监督的城市绿地场地,都算作城市开放空间,并将重点放在公众参与上。

3.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城市开放空间系统与公共服务设施系统、 对外交通运输系统、 内部公共交通系统、 市政能源基础设施系, 共同决定着一座现代城市的空间生长骨架, 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


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至今,已成为公众休闲游憩、交往聚会、健身运动、儿童游戏、科普教育、文化传播等多元日常生活与社会活动的健康载体,与健康生活关系愈来愈密切。不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功能场所空间,引领其健康行为活动、友好交往方式及展现精神文化面貌,还可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环境效益。健康生活导向城市公共空间在历史发展演进中主要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 启蒙期:神圣敬畏的“公共园林” [4]

古希腊神庙周边通常“圣林”环抱,如圣地奥林匹亚(Olympia)遗址内的奥斯神庙与赫拉神庙周围存有的圣林遗迹,以疏朗草地、浓荫绿林、神苑祭坛、静谧湖泉等构成有益于人神健康的神圣园林空间,与神庙建筑融合形成神圣敬畏的户外祭祀环境。


2 发展期:改善公共健康的城市公共空间 [4]

18 世纪末 19 世纪初,西方国家工业城市极速发展扩张,建筑快速增长侵蚀、公共空间单调匮乏及城市街区环境脏乱不堪,增加了城市吸纳疫病传染源的几率,瘟疫、天花、黄热病及霍乱等传染疫病接连暴发英法美等国逐渐意识到改善城市公共空间对公共健康的重要性,并采取一系列应对策略。1898 年英国城市学家霍华德(Howard)提出“田园城市”理论,并于 1903 年及 1920 年在伦敦周边建立莱奇沃(Letchworth)及韦林(Welwyn)两座田园城市,本质上是基于提升公众健康生活水平,解决城市公共卫生环境问题的城市空间发展理论设想与实施方法。政策改革、医学进步、城市空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等多项应对策略,共同促使英国城市公共空间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深刻影响法美等国。

1853 年,法国巴黎通过构建城市道路体系、增设花园林荫大道、兴建城市公园绿地系统、扩充城市花园广场等城市空间环境“战略性美化”策略,完成对巴黎城市公共空间体系的全面改建,明显改善城市公共健康与公共环境问题。

1856 年“美国园林之父”奥姆斯特德(F.L.Olmsted)设计建成纽约中央公园,首次将公共绿地健康理论应用于公众生活,形成公共空间与医疗健康、基础设施与防御疾病的研究认识。他提出在城市中引入更多公共空间设想,以促进人与自然健康互动,更好发挥阳光与植物对传染疾病的消毒作用,并规划公园路有机连接城市公园绿地、公共花园、滨河绿带等公共绿色空间,形成更加益于城市健康的系统性城市公共空间。如著名的美国波士顿“翡翠项链”城市公园体系。

(图3:美国波士顿翡翠项链公园体系)[4]

3 健康生活导向下的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趋势 

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至今,已成为公众休闲游憩、交往聚会、健身运动、儿童游戏、科普教育、文化传播等多元日常生活与社会活动的健康载体,与健康生活关系愈来愈密切。[3]不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功能场所空间,引领其健康行为活动、友好交往方式及展现精神文化面貌,还可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环境效益。

(图4:公共空间的发展模式转变)[4]

4.总结

城市公共空间无论是对管理学,建筑学,还是城市规划都是避不开的课题,对城市居民和城市美化[9],城市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个好的城市公共空间可以拥有交往,聚会,运动,游戏等多种功能,是激发城市活力和促进城市繁荣的关键节点,同时是目前共享时代的背景下提高城市公共空间的效率,实现城市共享的关键条件。

参考资料:

[1]黄琦.城市区域规划与开放空间[J].城市建筑,2013(12):13+17.

[2]London Mayor.Open space strategies.Best practice guidance(R) 2009.

[3]陈子彦,邱冰.国内城市开放空间与公共健康研究现状分析[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9,19(02):58-66.

[4]刘翠翠,李宇宏.健康生活导向下的西方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研究[J/OL].南方建筑:1-9 [2021-09-26].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44.1263.tu.20210910.1004.004.html.

[5]沈佶,周艺怡. 伦敦城市开放空间的发展与更新[A].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苏州市人民政府.2018城市发展与规划论文集[C].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北京邦蒂会务有限公司,2018:6.

[6]蔚芳,李王鸣,皇甫佳群.城市开放空间规划标准研究[J].城市规划,2016,40(07):74-80.

[7]陈水生.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生产的三重逻辑及其平衡[J].学术月刊,2018,50(05):101-110.

[8]张静波,周亚权.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方式创新的路径[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 2018,20(04): 132-137.

[9]郭恩章.再议城市公共空间[J].北京规划建设,2010(03):52-54.

网页查询:

  • 维基百科搜索 公共空间                                               

  • MBA智库百科:城市公共空间                                       

  • 万维百科:城市公共空间

  • 知网百科搜索 城市公共空间,城市开放空间                 

  • 360百科:城市公共空间

  • 百度百科:城市公共空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