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医美营销,机构敢于战略亏损吗?
茉莉真香 2022-02-16

医美作为大众认知的“暴利”产业,早在 2015-17 年,就吸引了大量资本跨界布局;2020-21我们迎来了资本热潮,诸如爱美客这样的财富神话、雍禾植发上市、再生时代来临(爱美客的童颜针产品“濡白天使”、圣博玛的童颜针产品“艾维岚”相继获批)等等。

然而,随着大量资本的入局,新进玩家缺乏稳定客源且同质化严重从而掀起了一轮价格战。但是随着近两年监管政策的出台与落实,行业逐渐规范化,还是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跨界进入医美赛道,比如药企中的振东制药,要打造一个防脱发的医美系列产品;华东医药布局伊莲丝(Ellansé)少女针;四环医药独家代理韩国肉毒毒素;新华大健康推出“凤凰针”……

由此可见医美仍然是一个值得投入的产业,坐拥千亿暴利市场,为什么医美机构总是在喊“没有钱”“不挣钱”“没有流量”呢?


医美产业链利润向上集中

和上游的原材料厂商、中游的品牌相比,医美下游(机构/链接消费者和终端机构的媒介)高度分散,机构质量层次不齐,尽管平均毛利率在 50%以上,但是受高引流费用及人工成本拖累,多数医美机构利润率普遍较低,且多数机构不盈利。据艾媒咨询统计,从整个医美机构的价值链来看:营销渠道费用占比约 50%;销售费用占比 20%;耗材及运营成本各占 10%;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各占比约 5%。受高营销费用拖累,只有不到30%的机构是盈利的。

不仅如此,据央视市场研究统计,国内正规医美机构市场规模约为878亿元,而黑市规模约为1367亿元。截止到2019年大致估算全国还有约超过80,000 家生活美业的店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这些非法经营也与医美机构存在竞争。为了获客、盈利,机构用伪劣产品仪器、宣传虚假医美广告、制造容貌焦虑、堵上健康的无良手术等。这样的恶性竞争带来的不仅是行业内的“自食恶果”,机构经营效率的降低,更让社会舆论对产业从业者带上有色的眼镜。(这也是国家把医美圈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的原因之一)


机构运营亏损会一直持续吗?

前面讲到医美机构的亏损因素多样,但我个人认为占主要因素的是同质化竞争,随着医美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先是产品同质化,再是紧随其后的低价竞争。医美项目同质化、咨询方式同质化、运营模式同质化,是现在最常见的现象,同质化带来的利益只是海市蜃楼。在这样负向内卷的大环境下,医美市场开始受到这些操作的反噬,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我们浅说一下上游厂商雍和植发,通过“高密度广告+循序渐进诱导”的通用套路,砸钱、教育市场。大面积的广告投放解决了一定的拉新、消费者认知建立问题,后续雍和也通过“医生”“博士”“专业”等人设,向消费者进行科普,表示先“先药物再手术”,我们是专业的在问你考虑。同时大量的植发机构和医美机构相同,也会选择通过“达人经验”、“用户分享”的形式在各个社交媒体上渲染植发重要性。以上只是简单的分析,后续会有更多环节来承接,但可以看出雍和大气砸钱,却不只是砸钱。砸钱不是英雄,构建服务生态,让流量在品牌生态内闭环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雍禾不仅仅是植发,它还在做数据化、养发、护发等领域的开拓,这才是围绕用户价值做营销,否则流量就只是白驹过隙而已🐎

对机构来说,想要提高盈利无非是两个方式,开源or截流。先说截流,我们根据上文机构经营价值链来看,“克扣”营销费用是比较快速、直观的方式,但很多机构都是花着吧觉得不挣钱,不花吧他也舍不得,不如就先这样,好得能有收入,万一取消后更亏呢?

再说开源,互联网发展已经成熟,机构获取流量的方式无非就是本地生活、流量平台、搜索引擎、老带新等方式,短期内不会再出现新的流量方式。机构与其期盼望出现一个更好更快的获取流量方式,不如花更多心思在内容营销上。像雍和这样,有一个完整的逻辑闭环,钱要花但花钱在什么地方(线上哪个平台、线下哪种方式)、不同的平台什么样的策略、不同的账号如何规划、线下如何承接、服务如何优化?营销最难的永远不是流量

总之,可以肯定的是机构营销不会一直亏损,95后、00后在未来会是医美消费新的主力军,在年轻人的市场上,他们天生有为服务、为内容消费的意识,无非是这些内容值得我花多少钱。机构可以从内容升级、服务升级等方面考虑,只是无论什么样的决策你可能都要面临亏损的阵痛,那机构是否做好准备去挑战?还是选择一成不变(以上为茉莉观点,或许片面,欢迎铁子们指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