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余华获“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作品如何名扬世界?


 

最近,第20届“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举行。中国作家余华凭借长篇小说《兄弟》获得了今年“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的最佳外语作品奖。

 

“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是当今俄罗斯文学界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由托尔斯泰庄园博物馆设立于2003年,它以列夫·托尔斯泰出生、居住了一生的庄园(Yasnaya Polyana)命名,授予俄罗斯当代最优秀的小说家。

 

2015年,“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增设了一个新的奖项,表彰被译成俄语的最佳外语作品。余华是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作家。

 

“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主席、列夫·托尔斯泰的玄孙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表示,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余华的《兄弟》极具艺术价值,展现了中国之国民精神。

 

在俄罗斯“亚斯纳亚·波利亚纳文学奖”之前,《兄弟》已获得“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瑞士《时报》新世纪十年全球最佳作品”“法国《世界报》二战后百部最佳小说”等荣誉。

 

随着国际之间文化交流的深入,非常多的文学作品走出了国门,让世界的读者看到了我们中国的故事。优秀作品获得国际奖项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由此可见,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正一步一步加强。

 

✦有新人作者会问,这些作品是如何被海外读者发现并名扬世界的?

 

其实在我国,文学作品的海外发展已经比较常见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曾强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国际出版的出书形式可以直接将优秀的文化作品输送到海外,让海外读者能够更快发现我们的优秀作品,让作品有更多机会名扬世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