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国(寿光)蔬菜标准化生产与种植规划托管运营有什么内容
农业学习 2022-03-28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1989年开始发展设施蔬菜以来,形成了完善蔬菜全产业链条;特别是全国大面积发展设施蔬菜以来,寿光蔬菜各个行业围绕全国土地资源进行产业延伸。本地菜农的开始追逐光热和低价土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承包土地;进步技术员不满足每月几万元的工资,也开始合伙承包土地;种子种苗农资供应商也开始做订单农业,托管回收;温室规划建设者,也开始积极参与到技术承包、园区管理运营;蔬菜经济人,甚至都自己找地种植,给自己供货。与之对应的是全国各地因技术、市场、品种、管理等原因导致的大量土地荒废。特组织本次培训传播蔬菜标准生产技术,对接合作资源,让荒废的土地上都种上寿光菜。


产量提升,标准先行;质量把控,标准先行;农业培训,标准先行。寿光蔬菜标准研制方面,3项国家标准全面启动;番茄、黄瓜2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辣椒、茄子、西葫芦3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潍坊市地方标准、19项团体标准成功发;新立项1项行业标准、8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和6项潍坊市地方标准。

当前社会存在“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窘况。农民种地意愿普遍较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粗放,土地撂荒情况相对严重的情况。农户拥有土地承包权,但缺乏种子、资本、技术、装备、管理、市场等现代农业资源要素优势,缺乏规模化生产经营和对接社会化大生产优势。 “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通过种植规划、托管运营、智能管理通过服务组织的专业化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带领普通农户走上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未来农业托管的总市场容量有望超过2万亿元。

为此,寿光农圣教育公司、寿光农圣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寿光众多具有种质资源、资本、技术、装备、管理等现代农业资源要素优势资源优势单位发起“中国(寿光)蔬菜标准化生产与种植规划托管运营研修”,为提供标准种植技术培训、产业调研、种植规划,项目支持,推广适合本地的品种,制定本地种植标准,通过“园区规划+蔬菜品种+技术支持+产品销售”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托管运营,深加工销售,打造“原产地”蔬菜高端品牌。


寿光蔬菜标准生产技术要点和规范:日光温室高品质番茄生产技术要点和规范;日光温室高品质茄子生产技术要点和规范;日光温室高品质辣椒生产技术要点和规范;日光温室高品质黄瓜生产技术要点和规范。园区规划设计:种植生产型园区规划设计;休闲观光型园区规划设计;科技示范型园区规划设;健康康养型园区规划设计。适合本地温室的选定:全国各地温室类型的选择规划;智能温室、连栋温室建造技术;日光温室建造技术;拱棚建造技术;阴阳温室建造技术;异型温室建造技术;新型材料、新型棚型研究设计施工建设。蔬菜种植规划:气候条件与作物特性;种植计划及产量;种植计划及产量;系统工程;新品种介绍;工厂化育苗技术介绍。植物营养支持方案:土壤检测;科学配肥;自动水肥机介绍;有机肥、菌肥、功能肥等介绍;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案;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天敌防治;有益菌防治;土壤消毒。健康农业方式推广: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物理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养生农业;几十种有机芽苗菜生产种植技术及生产设备推广模式介绍;有机生态盆栽叶菜、盆栽茄果类蔬菜、盆栽果树、盆栽食用菌项目介绍。高端农产品打造:微量元素农业;功能性农产品;口感农产品;熊峰授粉;创意农业。蔬菜生产全程农业机械设备介绍:撒粪肥一体车;旋耕机;秸秆还田机;播种移栽机;自动打药机;放风机;收获机;嫁接机器人;水肥机;温室管理机器人;大棚运输车;测土仪;显微镜;农残检查仪器;糖度仪;杀虫灯;植保机。无土栽培生产及景观方案:荷兰模式;以色列水培;气雾培;潮汐栽培;蔬菜树状栽培;空中红薯;巨人大南瓜;阳台栽培。数字化农业种植与智慧农业操作:未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应用;种植大数据;人工智能寿光蔬菜数据智能大脑;数字农业管理;物联网精准服务。农业电商及品牌打造:电商平台;现代物流;包装设计;产地直播运营;品牌注册;三品一标等各种认证。


农业相关证书报考:农业大学农业学历;农艺师、园艺师、智慧农业操作师等技能岗位专项能力证书。订单农业与蔬菜托管运营研讨:寿光蔬菜集团依托寿光蔬菜标准和品牌+标准+规模的农业全产业链模式优势,全国范围内寻求规模蔬菜基种植合作;菜农对接土地,承包土地种植;技术员对接需求合作基地,进行种植规划、管理运营;温室、农资公司对接土地资源,洽谈合作托管运营土地;种子公司对接规模土地,发展南瓜、西瓜、西红柿、辣椒等订单农;农业资本方考察合适项目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