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好心情精神心理科医生:精神病人为何会出现幻觉?
好心情 2022-09-07

精神分裂症患者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国外一位名叫凯特的网红画家将自己发病时的情况画了出来,并分享在了脸书上。

她说自己眼前经常会浮现出很多怪物,有长着三只眼睛的蜘蛛,有邪恶的小丑,还有形状各异的眼睛在蠕动......

(图源:网络)

她也经常听到嘈杂的说话声,有男人的,也有女人的。在她烦躁、愤怒的时候,一个声音会蛊惑她去毁掉一切......

这些幻觉一度让凯特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当中,非常痛苦。

看到这里,很多朋友不免好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产生幻觉妄想、胡言乱语的情况呢?

好心情小编这就来为你揭秘,同时还邀请了北京回龙观医院专家教你消除幻觉妄想的方法,我们接着往下看 ~

精神分裂症病人为何会产生幻觉妄想?

在以前,人们认为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功能性疾病,但现在有学者认为它还与患者脑部结构异常有关。

因为人的精神活动受大脑控制,正常大脑结构产生正常的神经活动,异常大脑结构产生异常的神经活动。

那么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跟正常人有何不同呢?

我们都知道,大脑由左、右大脑半球借助胼胝体相连,每个半球又分为额叶、颞叶、顶叶及枕叶。不同脑叶、脑回具有不同的功能,承担不同的任务。

(图源:网络)

发表在Psychiatry Research: Neuroimaging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正常人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体积显著减少,特别是在前额叶皮层和颞叶皮层体积减少,这与精神分裂症的各种阳性和阴性症状有关。

像幻听症状不仅与颞上回、内侧额叶、额下回等部位灰质的减少有关,也与下纵束、中央后回、枕叶等部位白质的减少有关;

而妄想症状主要与颞叶、额叶以及右顶叶等部位的灰质体积减少以及内侧颞叶白质体积减少有关。

这些结构出现异常后,和它们紧密相连的神经网络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导致患者感知觉整合的失败,进而出现幻听、幻视、妄想等症状。

这就好比一台电话交换台,如果接线正确,则活动正常;而当交换台出了毛病,线接错了或有了信号但不接线,则会使信息传递出毛病,这时候患者就会该笑不笑、该哭不哭、该动不动、不该动乱动的情况。

(图源:网络)

那么问题来了——

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症状会随年龄增长而恶化吗?

好心情精神心理科医生:精神分裂症会好转还是会恶化,这其实跟患者的求治态度有很大关系!

如果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大多数患者的症状都可以得到缓解甚至消失;反之,如果患者不能好好配合治疗,总是擅自停药,那病情恶化是必然结果。

除了幻觉、妄想的症状会更加严重外,患者还可能会出现下面这些“反常”的表现:

●语言方面:患者说话杂乱无章或者语无伦次,给人一种“无厘头”的感觉;

● 社交方面:患者变得不爱参加社交活动,甚至对家人亲友都很冷漠,有些患者会变得过于依恋某个特定的人;

● 食欲方面:有些患者可能会因为幻觉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而被害妄想的患者可能会因为怕别人下毒而不愿意吃饭,体重也会随之下降;

● 睡眠方面:患者总是频繁做噩梦或者入睡困难等;

以上这些表现都提示病情正在恶化,一旦发现患者有这些迹象,一定要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

精神分裂症病人如何才能赶走幻觉妄想?

对于这个问题,好心情签约医师-北京回龙观医院中西医结合精神科闫少校主任给出了“6字方针”:早发现早治疗。

闫主任表示,一般来说,处于急性发作期的精神病人,经过3个月左右的治疗后,大约80%患者的症状会得到缓解或者消失。

那怎么治疗才能消除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幻觉妄想呢?

闫主任介绍道,我们可以使用利培酮、奥氮平、布南色林、阿立哌唑等抗精神病药来进行治疗,但到底用哪种药物,需要结合患者的体质情况、躯体情况以及精神病性症状发作的频率等方面来进行选择。

最后再强调下,我们一定要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千万不要擅自停药,以免病情反复或者恶化~

参考文献:

[1] 黄海霞, 陈建. 精神分裂症脑部CT改变及相关分析[J]. 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 2021.

[2] 梁佳琳, 谢烨, 库逸轩. 精神分裂症的脑网络特征与症状的联系[J]. 生理学报, 2021, 73(3):13.

[3 ]Sara Siddi , Christian Nu˜nez , Carl Senior , Antonio Preti ,Jorge Cuevas-Esteban , Susana Ochoa , Gildas Br´ebion , Christian Stephan-Ottoa , Depression,auditory-verbal hallucinations, and delusions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different patterns of association with prefrontal gray and white matter volume, Psychiatry Research: Neuroimaging (2018), doi:https://doi.org/10.1016/j.pscychresns.2018.12.001

[4]Arlin Cuncic.Does Schizophrenia Get Worse with Age?

[EB/OL].https://www.cajcd.edu.cn /pub/wml.html,1998-08-16/1998-10-01.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