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部分文章中战斗过程中的不合理描写提出的建议以及对于格斗基础的
大愚啊456 2022-05-26

我先梳理一个目录,有大致内容和序号,有助于各位浏览。


1:对于格斗中一些要害部位的整理

2:一些格斗的基础与常识还有介绍

3:对于部分错误的纠正

4:个人的建议与武道的理解,以及一些闲聊




对于格斗中一些要害部位的整理


自古讲究“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那我就根据从上到下的顺序整理这些要害了,话不多说,开始。(没有提到的位置比如肩膀会放在后面的部分讲或者因为没什么打的必要)


头部是人体最重要的部分,大脑就被头盖骨包着。因此,很多时候击打脑部可以造成很好的效果。而脑部还可以细分,其中以下五个位置效果最好。


首先,是太阳穴。太阳穴在传统武术里被称为“死穴”,就是因为打这容易丧命。打击太阳穴,轻则疼痛、脑震荡,重则昏厥甚至死亡。用空手道的“里拳”(一种特殊拳法,用手背击打太阳穴,靠“甩”出去,网上有演示视频)或者平肘(普通的肘击,向斜前方砸击,威力巨大)以及高段腿法(高扫、鞭腿等)效果最好,力气极大时甚至可以把脑髓液打出来。


除去太阳穴,下巴和后脑勺眉心还有眼睛就是最致命的地方。击打下巴可以造成昏迷、疼痛以及下颚的损伤(脱臼之类的),并且可以利用牙齿的碰撞杀伤舌头,推荐使用摆拳(弧形拳法,利用扭腰转胯和对应脚转动把拳头“甩”到敌人身上)、挑肘(自下而上的肘击,发力原理与勾拳类似)。不过每个人下巴硬度与抗性不同,可能一部分人下巴挨七八下没倒;至于后脑勺,那真是万不得已才打的。击打后脑勺有肘击以及高段腿法很轻易就可以击倒一个人,轻则昏厥,重则瘫痪甚至死亡。因为后脑勺保护小脑,破坏后失去平衡能力与运动能力。


眉心指的是两眉中间的那个位置,不是指眉毛的中心啊。这个位置是一个点,用力挤压会有麻住的感觉,但由于实在是太小了,所有得用指头点或者枪、矛之类的武器刺,力集中于一点能造成很大的杀伤;眼睛多重要不必多言,作用是观察敌人位置还有辅助平衡,并且很脆弱,用指头搓一下就疼的不行,还会被类似鲜血一样的深色液体挡住视线。因此,直接使用指头搓击还是通过划开眼睛上方的皮肤将血液倒入眼睛,让他失明。(致命性很低,比零高一点点)


下巴往下一点,就是咽喉与颈脖。喉咙这个地方同样是弱点部位,受伤就很危险。电影《叶问4》中就有体现,叶问的一记标指把巴顿给直接放倒了。在生死相搏时,可以使用直拳、标指、手刀攻击,效果拔群,后遗症很严重;至于颈脖,我们摸一摸后颈会摸到一个凸起,在那个凸起往上两三厘米的位置就是最佳击打位置,一记手刀或者砸肘,可以打晕敌人。控制力度,力气太大还是有概率杀死敌人。


手部很重要。手臂是你进攻的道具,还可以防守。当然,它有弱点,并且很明显。在你的肱二头肌(大臂上端肌肉)的大约中间部分,那个地方是“麻穴”,打击那里可以让手臂短时间无法发力。以及手腕和手腕往上一分米的小臂骨头位置,前者可以把手掌控制住甚至废掉,后者抵住后同样可以麻住敌人,“分筋错骨手”抓的地方就是那里。


再往下,就来到了胸部和背部。胸部应该是对抗中最常击打的位置了,但也是有技巧的。我们摸一摸自己的胸膛,会发现肋骨中间夹着一块骨头,叫做“剑突骨”(可以查一查,一处保护心脏的骨头)。这个位置是胸部击打效果最好的,可以震麻对方,停滞对方的动作,使对方呼吸不畅,用肘击甚至可以一记放倒,但致死可能性不大;背部在日常切磋中与后脑勺一样是不可以击打的,因为击打那里意味着对手已经没法或者来不及反抗你了,基本上都是必中的。而且即使反应过来了也只能躲闪或者硬抗,挡不住。用正蹬、前踢等腿法向前出腿的腿法效果明显,直拳勾拳效果也不错。


往下,来到了腹部、肋骨、腰部的位置。这些地方都是人体的一些疼痛感特别强的地方,尤其是腹部,神经密集,攻击那里效果拔群。腹部可以通过运气的方式防御(就是吸口气憋着然后肚子用力),但一旦你在换气的时候腹部被命中了,那么恭喜你,你会不由自主的想要倒地,而且你连喊都喊不出来,神经带来的疼痛把你的大脑思维快击碎了,脑子一片混沌,又疼又上不来气。这里用勾拳和膝击效果极好,有一定距离时可以用鞭腿等侧身腿法。(胸腹部最疼的两个地方是肝部和膻中穴,前者在腹部右侧,后者位置解释起来有些麻烦。在两个乳头之间画一条线段,然后找到这条线段的中点,这一点就是膻中穴的位置)


肋骨其实是很脆弱的,用点力就打断了。所以,当你手部的防御松懈时,你有可能会很不巧的被一腿或者一勾拳打中肋骨,在骨头的轻微断裂声中,你就会感到极大的疼痛,让你倒吸冷气,想要大叫,虽然你没有生命危险,但非常非常疼;至于腰部,那也是非常痛的地方,疼痛感与腹部比稍弱一些些,但更容易被打疼,勾拳伺候。如果对方体格大,绕着他打,专攻腰腹胜率高一点。(腹部可以运气,但腰部不行,腰部被打只能扛着)


再往下就是下阴,大家都懂什么地方。这里不多说了,撩阴腿一脚踢到这个神经密集场所,让敌人当成翻白眼躺地上,曾经有过因为下阴被踢爆而活生生疼死的案例,大家不要日常玩耍的时候这么玩哈。


之后是大腿。大腿是一个人体很重要的部分,因为踢腿调动力量就是从这调的。当然,大腿同样容易被踢伤。大腿可以通过紧绷肌肉来进行防御,但是,如果你在它来不及紧绷的时候就踢上去,你坚硬的胫骨(小腿骨)可以把敌人震麻,移动困难,腿没力气。


小腿,非常重要的部分,控制你的移动和稳定。它支撑着你,让你得以在地上奔驰、跳跃或者踢腿。但是,它们也会受伤。当你一记扫踢狠狠击打在了敌人的胫骨上,他会失去平衡(失去的程度因人而异),甚至胫骨断裂,让他一瘸一拐。或许你可以试试截击腿(直接出腿,用脚底板击打,可以把对方的踢腿拦下来),踢别人的膝盖或者大腿,让他与大地充分接触。


以上是主要的部位,剩下的一些没提到的部位会在后面的部分讲述。




一些格斗的基础与常识还有介绍


格斗意为“打斗”、“战斗”,从古至今世界各地的人民发明了各式各样的格斗技,而这些格斗技又分为徒手格斗和持械格斗。


世界上几百上千种格斗技,没有哪个格斗技很强,也没有哪个格斗技很弱,强的是人而非技术。举个例子,一个人只练最普通的直拳,陆续练十年,那他就可以一拳放倒一个比这个人体格大好几倍的壮汉。因此,我们要明白,每种技术各有各的特点,就像解一道数学题,每种格斗技对应一种解法,没有哪种方法是不好的,全是前人总结的心血。


这些繁多的格斗技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徒手格斗,一类是持械格斗。我这篇文主要讲述徒手格斗,持械格斗不太擅长,各位可以去看看兵击圈的up们,他们是专业的。


徒手格斗是指不使用器械的打斗,但是拳套护腿不算是器械的。同时,徒手格斗也可以细分,分为站立技和地面技。


站立技指的是使用者站立在地面上使用的格斗术,如拳击、空手道、跆拳道、卡波耶拉(又叫巴西战舞)、散打等技术。一部分站立技如空手道、散打会混有摔法、投技,是比较全面的。但是其实站立技很多动作还有原理都是相通的,学习多门技术会集各家所长,然后在相同的基础上加一些不同的招式。(直摆勾几乎是所有站立技的通用拳法)


站立技最多的组成部分是拳法和腿功,还有肘法、擒拿等技术。站立技术观赏性较高,拳拳到肉的感觉很爽,一般来说同人文还有小说里面的格斗都是描写站立技的。


与站立技相对的就是地面技,指的是使用者躺在地面上使用的技术,如巴西柔术、柔道、摔跤、桑搏等技术。在实战中地面技都是和站立技混用的。比如当对手攻击你(如出拳踢腿等)时,你可以直接趁着手臂伸出时抱住他的腋下、肋骨,把他拖到地上后用绞技(裸绞等技术,B站上有详细视频介绍)制服他(勒住脖子勒晕)。


这里有一个细节,地面技不止有降伏技术(关节技),还有打击技术呢,如地面肘、地面膝、颜面践踏等技术(网上有技术演示)。在控制对方后,用这些技术可以把对方打晕。因为地面技的缠斗是克制站立技的弱点(露出的空挡可以被抓住然后降伏),因此往往在擂台赛中地面技好的选手胜率较高。


每种格斗术如果系统地训练,那大致都有两个部分,比赛与训练。实战比赛一般都是有规则的、禁用部分动作的,一般是两个人,一对一。(很多武技有“套路”比赛的,比如空手道的“平安”系列、八极拳的小架一路等等)


如果把比赛看成检验自身技术的方式,那么平时训练就是提升你技术的唯一途径(歪门邪道不可取)。一般来说,训练都分为耐力训练和技术训练。


耐力训练是指体能练习还有平衡练习等身体素质的训练,是十分重要的。有句话叫“打人之前先学挨打”,就是讲这个的。如果把人比作房子,那么身体就是地基,技术就是每一层。如果地基没打好,上面再华丽再结实,房子还是会塌掉。


训练前要热身的。比如,通过一字开拉韧带,通过扭脖子转圈舒展颈部。然后,我们会进行体能的练习,有慢跑、蛙跳、蜥蜴爬等项目。


我们会用平衡球等道具,提升自己的平衡能力。我们也会进行抗击打训练,比如两个人用勾拳对轰腹部。通过各种不同的训练,我们的各个能力提升,身体素质逐渐提高,让我们的拳头更有力量,让自己更加抗揍。


技术练习和耐力练习也是分不开的,空有技术和空有力量都是不行的。技术练习每门每派都不一样,所以我这里只讲一些我们流派的发力方式和原理,技术什么的只讲一些各个门派大体相同的技术。


直拳力从地起,转腰扭胯,将力气完整的用拳头打出去。脚要转动,带动你的跨(不过拳击直拳对应脚也转,空手道直拳只转腰不转跨)。腰转而头不动,直视对方,不要害怕畏惧。勾拳拉到最末节肋骨旁边,转腰扭胯,斜上方出拳,拳头45度朝上,带动全身力气给对方狠狠的一击。踢腿则是要充分转胯,支撑脚转动,把跨“送出去”,用胫骨(小腿骨)击打敌人。


我教了三招,主要是让你们明白“转腰扭胯‘的道理,适用于所有站立格斗技术。


有一个很重要的道理。除去身体与技术,你的道心才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拼杀到最后都靠着意志力在撑着了。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无脑白给,打架也是要动脑子的。


至于防守还有防守反击,我估计内容太多了,这里讲不太合适,你们可以在评论区问我。


这个办法大致就是这些,下一个部分应该才是对你们比较有用的。




对于部分错误的纠正


这个部分应该是对写手最有用的部分了,我会列一些例子来纠正错误,还有一些的简单介绍,类似于”鉴定网络热传某某某视频“吧。会用到部分同行、前辈的文章内容,会抹去名字。


写的有些乱,注意查找自己需要的东西。(垃圾堆)




首先来看一个前辈的文。他里面写道“博士用手掌挡住了煌的拳头”,大致是这样写的。


怎么说呢,前辈的文笔没毛病,就是,,,,,,用手掌挡拳头会指骨骨折的啊,拳头的冲击力可以把你的手掌打麻,如果是打到你伸出的手指,恭喜你,你骨折了。


同样是这位前辈,他写了用拳头砸肩膀。这个动作很冒险,因为有可能会把自己的手给甩脱臼了(如果是抡了一大圈的那种砸),如果是砸击,那么同体格就是作死,不禁门户大开,而且拳头收益低,没有人一上来就这么玩。


另一个同行,写到拳击,但是却踢腿了。大哥,拳击有步伐移动,但就是没有踢腿啊,别认错了。


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咱就是说,大哥我们不要用拳头打天灵盖好吗,天灵盖的硬度比拳头高,他可能脑震荡,你这么打你手骨折了啊。还有,不要迷信空手接子弹,那真的是骗人的,不要写好吗。(半恼)


一个前辈写了,抓住小混混的衣服然后回旋踢。这,先不说为什么在街上用回旋踢,回旋踢是要拉开距离的,扯着别人衣服转身都做不到,怎么回旋踢啊......还有,不推荐在街上使用高技术拳腿法,反而容易翻车,各位在描写类似于街上遇到小混混用最简单的几招就好,太高端的反而过于不真实了。


有一个细节,各位注意。一打多时不要被困在中间,拉开距离,一个一个解决,保持距离。


接下来这个很重要,那就是空手遇到持刀的歹徒怎么办。首先,我们要确保距离,尽量不要被刺中,然后寻找周围的东西,推荐长棍,直接对着歹徒的手臂打落,把他的武器打落。实在找不到武器,用横踢(空手道的一种腿法,朝着侧面踢腿而不转腰,很多站立技里都有类似的腿法)朝着肚子踢,尽可能的保持距离,找到机会就跑还有报警。


至于拿枪的歹徒......跑吧,打什么?找死?空手夺枪是军队里的大佬们练了几个月甚至几年才练出来的,还需要与歹徒靠得很近,普通人跑不了就乖乖听歹徒话就好了。但是,如果是同人文的话,可能战斗力的设定甩士兵们几条街吧,那你用没毛病了。


夺枪分两种,第一种,你快速用自己的一只手把对方的持枪的手压下,然后用另一只手猛击对方的头部(推荐太阳穴),推荐使用平肘或者摆拳,力量大,一击倒;第二种,你用极快速度猛击歹徒手腕,剧烈的疼痛会让他下意识松手,然后你就可以把他的枪抢过来了。(以上建立在是手枪的情况下,步枪原理类似但实践难度倍增,原理上都是通过让对方松手或趁机一击击倒)


什么?街斗用什么最好?啊,个人建议,直摆勾拳加正蹬就好啦,破绽少,又简单。至于你们写的切磋,又是另一种画风了:


一般来说,古代同门切磋留手不留力,与别派切磋留力不留手。这样的规矩主要是向外人展示功夫的技术。所以,两个人打架,如果同种武技会简单一些,规则通常一样,会没有拘束感,打得比较顺畅。但其他的门派就不一样了,会因为接触次数问题导致十分的谨慎,不敢上了就放重手,可能是直拳勾拳还有低扫试探(因为每种武技基本都有),等熟悉对手的风格后再想办法击倒,没有上来就放狠招的。像那种上来就一个舍身踢的,很少,都是想要取巧的。(舍身踢,在空手道等武技中拥有的技术,使用者放弃防御,在对手露出高段防守空挡时,转身然后身体砸向地面,期间脚砸在敌人脸上造成力度很大的一击,最后自己也砸到地上)


还有问题可以问在评论区,我会回答的,这里先整理一部分。



个人的建议与武道的理解,以及一些闲聊


啊,第一次写这么多字,累欸。

这篇文写了差不多整个五一放假时间,抛去闲聊正文五千五百字左右,把其他的文的时间给占掉了,哈哈,不过我倒没有后悔。

  • 反正别的文暂时没灵感,不如写这个造福一下需要的人。与其浪费时间写一堆破烂,不如做有意义的事。现在好了,写完了灵感有了,又干了好事,一举两得。

咳咳,说说我对武道的理解吧。

武术不是杀人伤人的工具,而是你保护自己与他人的盾牌。如果你用武术去伤害别人,那你和匪徒有什么区别?你是个更强的匪徒?

武术不仅是让你强大,也是让你修养身心的方式。当你因为某些而愤怒郁闷时,去打场实战或者空击,打完怒气保底消散七成。而且,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练武,会在这个过程中把内心的烦躁给连根拔去了。(有点类似于道家的概念)

练武的不要主动挑事,也不要怕事,顺其自然。不要把“某某武技世界第一”最强这句话挂在嘴边,那很傻知道吗。强的永远都不是武技,是人。

有的人想要通过踢馆来宣传武技,甚至说什么“某某某是世界最强”,这种人我实在是不敢苟同,即使他是我们空手道的人。

虽然说比赛不奔着名次去我自己都不信,但是啊,本身的与人切磋锻炼武技不要忘了啊,动歪心思的都是煞笔,要靠堂堂正正赢来的名次才是真的。

再说说写打戏吧。怎么说呢,我和别人的侧重点不太一样,人家写的东西是打戏服务于剧情的,我写的是剧情服务于打戏的,不一样啊。

所以,人家写的打戏可以细节稍微粗糙一些,我的打戏粗糙一些看个屁,拜拜了就。

人家的描写像是“张三一拳打向了李四,被李四闪开了”,我的就会是“张三右拳后拉,转腰扭胯,一击凶猛的直拳如一把长枪刺向李四的胸口。李四瞳孔微缩,快速闪身,惊险地躲过这一拳。”

所以,大家看出来区别了吗?侧重点完全不一样啊喂,拿我的和别人的做比较大可不必。

但是,前面有纠错的部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啊,这些错误都是和我一样打戏大段大段的人写的,侧重点和我比较相似,但动作错了,所以我要指正啊。如果是写普通的打戏的,我在评论区都没有说的()

咳咳,先写这些吧,各位可能会觉得我的逻辑有一些问题,我自己也觉得,所以大家见谅啊。

这里是小智!祝各位武运昌盛!

(2022年五月四日下午两点三十七分)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