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年清华大学经济学院金融考研考情分析及初复试备考指南

1、关于择校

(1)为什么考清华金融

因为我一开始就打算考top2的金融硕士,所以我只考虑了清华北大这两所院校。清华开设金融硕士的有两个学院:清华五道口和清华经管,北大开设金融硕士的有北大光华、北大汇丰、北大经院、北大软微。北大的几个学院中,北大光华是出了名的难考,所以我在选择时直接排除了,其他几个学院的专业课都与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有关,我觉得虽然专业课只有两本书,但是需要学的比较深入,我不是很擅长这两门,所以我也排除了北大的几所学院。

 

(2)为什么选择考清华经管而不是五道口?

因为清华五道口和清华经管的金融硕士都很出名,都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两个院校的初试考卷一样,其中五道口位于北京,经管位于深圳,由于北京的金融实习机会多于深圳,所以一般会出现五道口的分数高于清华经管(22年除外)但是考虑到22年清华经管的分数比五道口高很多,按照有效市场假说,我认为23年清华经管的分数会回落,可能会有比较好的上岸机会,结果也证明了我的这个猜测。

 

2、关于清华金融的考研难度分析

我个人认为清华金融的考研难度是比较高的,主要是因为清华金融上岸同学的公共课平均分一般要在290分以上,这其实难度是比较高的。同时清华金融的专业课是出了名的飘,题目难度也是每年有较大差异,这需要我们花更多的时间涉猎大量金融知识。总之,我个人认为考清华金融风险实在很大,选择大于努力,战略上的视野远大于战术上的勤奋。

 

3.初试经验

(1)数学三

1. 我觉得参考书是什么并不是很重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认为数学是这四门里边最重要的一门,是决定你能否考上的一门。

2. 我一战的时候太过于盲目刷题,并不注意总结归纳题型,甚至懒得对答案,并不注意复习相应的知识点。最后两个月的时候太迷恋刷题了(当时做了一套如果分很低,然后就想再做一套证明自己,结果一直很低,也没有仔细对答案并复习自己相应的薄弱缓解,就一直处于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这导致我最终一战败在数学上(其他科目成绩都位于过复试同学的平均水平)。

3. 二战的时候,我不再盲目刷题,差不多在7月份开始的二战复习,我将高数每一章的知识点题型分专题做成了活页纸,之后在做题的过程中,每做到一个比较好的题目,我都会将这道题放到对应章节的题型库中,并总结如何想到这样做的思路。对于线代,一共六章,我每一章也都进行了一个很详尽的题型总结,这个工作一直持续到12月份,单是线代我就总结了70页题型,这对于我在11、12月的复习有着极大的帮助(因为在11、12月,专业课和政治的压力会很大,而数学三本书体系庞大,此时很难抽出时间来复习数学,可以就看这些题型总结)。

4. 二战在11月、12月做数学模拟卷的时候,我严格控制四天一套的做数学试卷的量,做完了就查漏补缺,哪里不会复习哪里,有哪些新颖很好的题目或者技巧总结到相应章节的活页纸上。

 

(2)英语二

我的英语一般情况,就不做过多赘述。

 

(3)政治

核心要点:不断复习+重复

在考研最后十天前没有看过大题,最后十天每天差不多拿出三小时时间背大题(不用纠结看谁,无论看谁的大题都是30分左右的客观题水平),同时把选择题热点新闻准备了。

我二战差不多是在9月初开始准备的(一战忘了),跟着网课二倍速过了一遍(因为我自己看不动精讲精练,所以我就跟网课来看的书),在过的过程中把1000题刷了一遍,差不多就到了十月了,然后我又把1000题重刷了一遍,第三遍的时候就只刷了错题,后边又反复看了几遍错题。

10月的时候就没怎么用过精讲精练了,一直用的冲刺背诵手册,反反复复跟着喜马拉雅的主播过知识点(很多类似的知识主播讲冲刺背诵手册,我感觉挺有用的,自己看的话脑袋不好用,听很好,听到自己没记住的就用笔画一下)。然后就一直重复地看冲刺背诵手册。

12月的时候只做了肖4和肖8的选择题,反复看肖4和肖8选择题(吸取了去年数学失败的教训哈哈)最后选择题考了43分,对23考研来说应该是一个很高的分数了。

 

(4)专业课

专业课的复习主要用到“货国公投”:货币银行学(易纲)、公司金融(罗斯)、投资学(博迪)、国际金融,以及宏观经济学(曼昆,非经济学原理宏观分册)、金融工程等几本书。其中我只看了货币银行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工程这几本,公司金融、投资学的课本我没看,是跟着网课学的。

其实我专业课复习就比较早了,大三上就把宏观金融的相关课程视频(货银+国金)看了(课本只看了易纲的货银,国金没看课本),并整理了笔记,后来也有在反复看笔记,同时也把公司理财的相关课程视频看了,当时被OCF算不算利息搞的晕头转向的,后来也陆续看了相关的讲解视频,才逐渐清晰。大三下学了金融工程(跟网课学的),大三暑假看了暑期讲义,收获很大,接下来就8、9月把暑期讲义翻熟,9、10月疯狂刷题。11、12月准备了相应的金融热点,然后同时复习暑期讲义与国庆讲义。

二战,7月开始,一直用去年的暑期讲义与国庆讲义,一直看到考试。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金融考研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4.补充

我的时间安排:我二战的时候早晨9点起,差不多9点半开学,学到12点吃饭,玩一会睡觉,下午两点学,学到五点,吃饭,6点或者6点半开学,期间学1个小时休息10分钟,差不多学到10点或者11点。然后玩手机到1点睡觉。

关于玩手机的内容,我当时是刷微信视频号,我不刷b站,因为微信视频号的东西我看了第二天就忘了,但是b站的电视剧解说啥的我看了第二天老是忘不掉。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解压方法吧,这样我二战的时候一直感觉挺轻松的,没什么很大的压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