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人工智能)807专硕考研专业解析及备考指导

自动化本科一战上岸清华深研院,现在分享一下我上岸清华深研院AI的经验,希望能够对正在考虑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当时作为一名大三的本科生,我在选择考研时非常的纠结。虽然我本科就读于一所中流985大学,但由于我的绩点一般,本科经历也不多,只有一些没有奖项的比赛。所以我一度在考虑要不要报考清华。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报考清华深研院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生。由于我的专业是自动化,选择了相对热门的方向,跨的不算太大。我认为,对于考研来说,最重要的是确定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兴趣爱好,并找到一所自己认可和喜欢的院校。这样做的好处是,考研的时候你的动力会更加的充分,因为你现在所追求的是你真正喜欢的事物。毕竟,谁不想上清华呢?

具体在考虑报考院校时,我首先考虑了AI的未来发展前景和我个人的兴趣是否相符。然后我考虑了深研院和本部,实际上没有太大区别,而且我也很喜欢深圳这个城市。与此同时,我还关注了该院校该专业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据在近几年,该院校该专业的考研人数逐年增加,录取人数有上升的同时分数也在上涨(从310到335再到355)。但是今年实际上又缩招了,但分数线也下降到335。不过报考清华本来就需要很大的勇气,当时看到缩招更觉得有挑战性,斗志更加饱满。

考研不仅仅是一个入读高校的途径,更是一个“翻身”的机会。在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时,最重要的是不仅仅要考虑眼前的利益,还需要考虑它对自己未来事业发展的影响。通过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方向,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院校和专业,考研的路也会变得更加顺畅和有目的。人生只有一次!就算失败,也是好的体验。

 

2、初试经验

在准备初试时,我首先列了计划,然后寻找参考教材和课程,并按照计划逐步完成,最后进行模拟考试。下面我将就政治、英语和专业课分别分享我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2.1 政治

首先是政治科目上的复习,我主要采用了看视频+刷题,然后后期冲刺记忆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成绩。在复习的前期,我首先会看老师的视频(徐涛强化班),系统地学习各个知识点,并逐步进行试题练习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1000题刷了三遍)。后期在刷模拟卷选择题(各个老师)的过程中,背诵大题部分(我背的是腿姐最后押题班,也可以背肖四)。对于政治这一科目,今年选择题侧重点变化很大。我认为掌握基础知识非常重要,基础牢固的话,大题没背过也能写一点东西出来。这需要前期很认真的理解和刷题。

 

2.2 英语

英我主要通过刷单词+刷卷子的方法。由于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科目,相较于其他学科更难以取得质的提升,在复习阶段更要注重时间规划和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我会设置每日的英语学习时长和学习任务,必须完成。日积月累,提升英语水平。最后一定要记得准备大小作文,不要听别人说套模板没有高分就自己准备,一定要多准备不同题材的模板,自己整合,有备无患。

 

2.3 数学

在备战考研数学科目时,我的复习经验主要是针对基础概念和定理进行学习,并通过反复做题来加强理解和提高能力。我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复习计划,包括三轮复习。

第一轮,我会通过教材和课件系统地学习各个知识点,并做一些基础题进行巩固和提高。在这个阶段,我特别注重手推式的推导和理解,而不是只依靠记忆公式。

第二轮,我会提高题目难度,增加做题量,并逐步掌握更深层次的思想和技巧。这个过程中,我会持续做题,并对错题进行分类总结、反思,逐渐提升自己的分析和解题能力。

第三轮,是在考试前的精益求精阶段,我会通过模拟卷和真题模拟考场情况,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查漏补缺,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应试技巧。总而言之,数学考研需要手推式推导和深度理解,同时需要大量的练习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和应试水平。

 

2.4 专业课

在备战考研专业课时,我认为深入理解知识点和构建系统性的知识框架非常重要。对于《模式识别》这本书,我不仅要重视全面阅读,更要注重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复习过程中,我喜欢用笔记和总结的方式记录重点难点,并针对性地阅读相关参考书籍,如《模式识别(第三版)》(必备)、《模式识别(第四版)》、《西瓜书》、《统计模式识别》等,同时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通过刷题来巩固和提高实践能力。在中后期,我会搭配习题册和模拟卷进行查漏补缺,为考试做好充足准备。总体来说,尽管专业课内容较难理解,但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并构建系统性的知识框架,考试时也会变得相对容易,获得高分也不是难事。考试本来也算比较基础,要拿到该拿的分。

专业课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不定项多选题(少选有分),判断题,名词解释(今年没考),计算题和证明题。选择题和判断题部分大都是书上出现过的概念选择和判别,初期好好理解书本知识就能选出来,偶尔会出现陌生名词也不要紧。如果追求完美,可以参考多种课本一起学习,这样就基本能覆盖所有名词和概念。计算题大多数集中在书本后几章,例如KL变换等,都涉及矩阵的计算。证明题也是课本上的一些定理的延伸,自己手推理解过也能做出来。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书本上的定理自己推导,该记的公式也要记住。

复习时间规划:

第一轮:1-2周过一章的内容。第一轮至关重要,用时最久,一定要好好理解课本知识,打好基础?。可能是比较晦涩难懂,但也要细心和耐心。

第二轮:1周之内过1-2章,这一轮注重公式推导和记忆,以及计算题。这一轮也要搭配习题册辅助,有休息吸收知识。

第三轮:重点复习公式和前几轮遗忘的知识,重新做一遍错题,并加以模拟卷查漏补缺。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今年复录比大概也是和往年一样的1:1.5,最后录取34人。

复试只包括面试,没有笔试。然后由于初复比也是5:5,也需要好好准备。我主要准备复试的方法是阅读《模式识别(第四版)》,同时进行模拟答辩和模拟面试,并多次邀请朋友模拟考官的身份来进行演练。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复试的临场表现和应变能力。因此,在备战复试时,不仅要强化自己的基本功,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做好应变和沟通能力的准备。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最后,我想对那些正在考虑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话:考研的道路充满挑战,但只要你脚踏实地,不断努力,你一定能够顺利迎接挑战,实现自己的梦想。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要明确自己的志向,并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同时,要不断挑战自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做好目标制定和规划,有序进行复习和备考。无论成功与否,这段经历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历练和成长机会,值得你去追求和尝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