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书评」《我的婆婆是重生的》作者:香酥栗
逆流而下 2023-05-21

评分8.5,年代吃瓜文。

这本书属实是慕名而来,在频道看到了其他人的安利,一时好奇就……

事先我确定了主角们智商在线剧情不狗血,然而着实没想到,狗血的不是剧情,而是他们吃的那些瓜。

那叫一个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家喻户晓啊!


这是一个年代文。

这个故事从七十年代开始,讲述了很多那个年代独有的,对于我们现在而言仿佛传说的社会风俗。

比如一共十来户的大院,邻里之间几十年亲如一家,虽然也闹过些许矛盾,但终究还是可以信任的老邻居。

比如那个一个月工资几十块的年代,哪怕一分钱都购买力惊人,衣服二三十,房子三五百,不由得让人咋舌。

比如那个买啥都要票的年代,自行车、肉、布……几乎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被牢牢地限制住,如果想宽裕点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比如那是一个风口浪尖的年代,经历过炒作花卉的风波,也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的浪潮,经历了从生活拮据到发家致富的转变。

那个吃不饱、穿不暖、人们异常忙碌,但却异常充实的年代啊……


这也是一个吃瓜文。

嗯……就真的是正正经经的吃瓜文。我倒是不知道这本书是引领风潮还是已经成体系了,反正就是在我觉得普通年代文应该搞点生意发家致富的时候,这本书的主角们在兢兢业业地吃瓜。

他们大院,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的一个大院啊!真就是奇葩年年有,大院特别多,着实每一天都在刷新我对吃瓜的认知。

诚然这里面有人故意搞事情,但是挡不住部分人他的脑回路就真的跟正常人不一样,一根筋冲动也就算了,一个个脑补地都能出去写小说了。

幸好主角一家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吃瓜顺便主持正义,这种狗血是别人的智商是自己的的设定,我看着还是很有趣的。


这更是一个群像文。

虽然作者的简介里说这本书有两个女主角,一个是书名中的“我”,一个是书名中的“婆婆”,但是我觉得她们无论是从戏份还是什么角度看,根本称不上是正经的主角。

前面部分还凑合,相关剧情勉强多一点,后面主要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之后,这俩人跟其他人的戏份基本差不多了。

这个故事更多像是一个属于他们大院的故事,讲述了一群人的吵吵闹闹,描绘了这几家两三代人的爱恨纠葛,也陪伴着那个年代成长起来了。

其实我更喜欢的是这样的故事,跟他们都熟悉了之后,主角不主角的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了,只要大院中的人的日子好好的就行。


这还是一个合家欢文。

怎么说呢,只要是算大院中的人,或者是临近院子里的人,不管前期多么离谱,不管过程如何曲折,不管上一世的结局有多么不尽如人意,他们总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救赎。

当年眼高于顶的人在身体的创伤下生生改变了性格,把多年积攒的父爱如数给了得来不易的唯一的儿子。

当年尖酸刻薄的人在接受改造之后幡然醒悟,后来更是对另一个身世相仿的女孩关爱有加,比一家人还要亲近。

当年无可救药的恋爱脑终于一朝清醒翻身做主,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手段把握了家庭大权,虽然其中的细节不足为外人道。

当年一根筋屡被算计的人终于认清了他人的真实面目,并且在一次英雄救美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虽然没有经历爱情,但十分合适的两个人最后变成了浓浓的亲情。

当年不走正道的一家人,先后经历了生活的毒打、真相的教训之后,终于拨开了眼前的迷雾,找到了人生真正应该的前进方向,顺利地融入了大院。

更不要说那几个从家里逃出来的女孩子们,她们顺利地在众人的关爱之下得到了正常的生活,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日子,享受到了新社会带来的美好。

而我们主角一家,更是大院中智慧与武力的双重担当,时常行走在热闹的第一线,主持正义出谋划策,当然绝对耽误不了吃瓜。


这着实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

虽然每次反派的算计都会被偷听,虽然偶尔有一些套路重复使用不再让人眼前一亮,虽然文中留了众多伏笔还没写完……

但我已经能够预见未来的结局了:屯房无数的主角一家必定会在未来衣食无忧,当年藏起来的大金鱼也会慢慢变现充实家庭的小金库,远赴广东打工的少女必定会凭借自己的努力完成蜕变一飞冲天。

至于小孩子们之间的桃花和爱情……那只能儿孙自有儿孙福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