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3AWE前瞻:家电圈抛弃“伪互联”

文/ChatGPT

编辑/杨晓羽

在中国上海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electronics World Expo,简称AWE) ,与德国IFA、美国CES齐名,并列为全球三大顶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 。AWE地位不可小觑,被家电企业视为行业发展风向标。

AWE至今已经有31年的历史。从2012年开始,各大家电企业就借助AWE这个平台陆续展示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野心。

从2012年至今的十年间,智能家居产业呈螺旋式发展,从一开始的单品智能发展到全屋智能阶段;而家电智能生态也由起初的各自为政到逐步变得互联互通。

受疫情影响,AWE2022与AWE2023合并,将在本月27日正式启幕,为期4天,业内对“停更”一年的展会充满期待,《华尔街科技眼》不仅会在展会期间持续提供前方最新信息,还将提前剧透展会的两大趋势。

  • AIGC风口下,家电单品AI能力更强

  • 今年爆火的AIGC(生成式AI),将和家电业碰撞出火花,美的、海信也早已搭上了早班车。全产业AI的背景之下,家电产品的AI能力也将水涨船高。家电单品AI能力的提升,对实现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有直接影响。

  • Matter协议推动,跨品牌实现互联互通

  • 2022年10月CSA(连接标准联盟)正式发布了Matter标准协议1.0版本。Matter标准协议是智能家居开源标准项目,由亚马逊、苹果、谷歌、ZigBee联盟联合发起,旨在开发、推广一项免除专利费的新连接协议。2023年AWE是Matter发布后首个家电行业盛会,业内预计在此次AWE上,全行业将对外展示开放性、互联互通性,行业间合纵连横也将拉开大幕。

家电行业AI能力水涨船高

AIGC(生成式AI)忽如一夜春风来,成为2023年最重要的技术趋势是当前技术领域的重要趋势,它为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广泛的可能性和机遇。

例如,通过语义识别能力更强的语言模型就可以实现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化控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语音等方式进行控制和管理,实现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家居体验。

海信、美的、小度等企业已经先行一步。以海信为例,ChatGPT火爆全球后,中国版ChatGPT“文心一言”也迎来了与各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在智慧生活领域,海信视像科技(600060.SH)成为百度“文心一言”的先行体验官。

“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沉淀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的技术成果。该产品不仅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ERNIE,还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接下来,海信视像将把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和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包括海信电视在内的大显示产品板块,通过赋能智能内容生产领域,打造AIGC等人工智能全系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以用户场景为中心的快速、无缝、一致的智慧生活体验。

此举标志着海信视像可以优先获得领先AI技术的加持,也体现了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智能内容生产场景的不断探索。

近年来,AI技术应用范围逐步拓展,头部家电企业全链路语音技术和生态服务的打造,持续发力于全场景、全业态、全智能的生活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好用、更便捷、更智能的交互体验。

2023年可谓AIGC发展元年,随着该技术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探索如何将生成式AIGC技术应用到产品研发和生产中,以提高产品的智能化和用户体验。而在今年的AWE上,被AIGC技术赋能的家电产品也将集中亮相。

Matter协议打开互联互通新局面

众所周知,各大家电企业勾画的蓝图各有不同,但终极目标都是实现跨品类、跨品牌之间的互联互通。不过,互联互通已经是摆在智能家居行业面前二十余年的难题。对此,奥维云网副总裁李影在之前接受《华尔街科技眼》专访时就曾强调,单品智能算不上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只是在产品形态和使用层面做了些许的改善。真正的智能家居就是智能家居系统化,或者叫全屋智能

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可谓道阻且长,智能家居各品类间、各品牌间互联难、适配难,智能系统厂家各自为政,各企业都想推自己封闭式的链条。终端厂商不断尝试在生态兼容性方面实现突破,但是由于不同设备之间的协议复杂,兼容性差,效果甚微。过去10年,互联互通在每年的AWE期间都会被企业频繁提出,但均被质疑为“伪互联”、“营销话术”。

李影认为,在去年年末Matter1.0标准发布后,大家都要拥抱Matter的这个协议实现互联互通。

Matter 1.0标准是一种免许可的连接标准,由连接标准联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开发、认证、推广。有了Matter 1.0标准后,用户可以由统一的平台入口,连接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设备,解决困扰AloT行业多年的连接和适配的难题,智能家居整个生态将呈现新局面。目前已有550多家企业加入Matter标准。

Matter协议作为一个新兴的智能家居标准,目前已经得到了一些知名厂商的支持和应用,例如亚马逊、苹果、谷歌等。3月24日,萤石宣布接入Homekit系统,支持Matter协议。3月20日,美的集团在联盟内率先推出了首台可连接Matter的风扇——美的二合一净化风扇。TCL实业近日也宣布TCL电视正式通过了Matter全球首批产品认证,成为全球首批获得Matter家电产品认证的企业之一。

然而,Matter协议还需要得到更多的厂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和应用,才能真正推动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和普及化。

预计在2023年的AWE上,Matter协议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行业话题。如果更多的厂商开始支持和应用Matter协议,那么它将有助于推动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改善用户的智能家居使用体验,并推动智能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综上来看,2023年的AWE将展出AI能力更强的智能家电单品,也将展示智能家居行业互联互通的新气象,请持续关注《华尔街科技眼》未来一周的持续报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