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手抖,调理肝火拜托困扰?

现在很多人都出现了手抖的困扰,通常与肝火旺盛有关。中医认为,肝主筋,肝郁气滞、肝火旺盛都可能导致手抖。比如,长期的愁闷不乐、情绪波动大,不断生气发怒,都会导致肝火旺盛,引起手抖。因此,调理肝火是缓解手抖的关键。



肝火旺主要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中医调理肝火旺主要清肝泻火、滋阴潜阳两个方面入手。肝火旺多因情志不遂、多食肥甘厚腻之品,火热内生,肝经蕴热,从而导致肝胆火气上逆,肝火上炎,常表现为急躁易怒、目赤面红、胸胁胀痛、头晕目眩、牙龈肿痛、失眠多梦、目眼干涩、视物模糊、口干口苦、大便干结、小便短黄等症状。
1.清肝泻火:主要治疗实火,实火主要是因为肝脏的主疏泄功能遭到了破坏,疏泄失常、肝郁化火,多伴胸胁胀痛、有急躁易怒、口感口苦,情绪不稳。

2.滋阴潜阳:主要针对虚火,虚火多因肝肾阴虚,可以伴有眼目干涩、潮热盗汗、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失眠多梦等。

3.对于肝火旺盛在日常保健方面可以保持心情舒畅,尤其是春天肝气旺盛的季节,做到早睡早起、戒骄戒躁、松缓衣带;自行使用穴位按摩如太冲、阳陵泉等穴位疏通肝经;饮食方面可以用青皮煮水喝对肝郁化火引起的胸胁胀闷、口干口苦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我们需要注意调节情绪。中医认为,情绪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如果情绪不稳定,容易导致肝火旺盛,从而引发手抖等症状。因此,肝火旺盛的患者应该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可以通过听音乐、做运动、打坐冥想等方式来缓解情绪压力,从而改善手抖症状。


此外,中医还强调了运动的重要性。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气血循环,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于肝火旺盛的患者来说,可以选择一些有助于调节情绪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太极拳、瑜伽等。这些运动可以帮助调节身体的气血流动,从而缓解手抖症状。



最后,我们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中医认为,生活习惯对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肝火旺盛的患者应该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和过度劳累。此外,应该避免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这些习惯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加重手抖症状。
总之,手抖是一种常见的症状,通常与肝火旺盛有关。通过注意饮食、调节情绪、适当运动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可以调理肝火,缓解手抖症状,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