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物传记《当今奇人周兴和》五十二 远涉重洋到非洲
星河雨田 2023-04-25

一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波音747客机,带着巨大的轰鸣,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经过10小时长途飞行,终于飞临著名的“非洲之角”——埃塞俄比亚上空。

“各位旅客,本架飞机已经到达埃塞俄比亚领空,20分钟以后,将在首都亚迪斯亚贝巴机场降落。”机舱里传来播音员甜美的声音,“亚的斯亚贝巴是晴天,地面温度19℃,湿度65%。”

“老周,亚迪斯亚贝巴马上就要到了。”坐在周兴和旁边的妻子小王拍了拍周兴和,想把他叫醒。

“唔。”周兴和其实并没有睡着。他睁开眼,舷窗外是湖蓝的天空和耀眼的阳光,机翼下是连绵起伏的峰峦和莽莽苍苍的森林。他揉了揉眼,将目光投向地面,十分新奇地俯瞰着非洲这片陌生的土地。

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他将重新开创自己的事业。

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星河建材在国内推广多年处处受阻,而当他们把发展战略转向到海外后,其实并不占天时的优势,更谈不上地利和人和因素,可偏偏出人意料,在周兴和的策划下,远隔重洋的不少国家政府和企业,却很快向他们投来青睐的目光。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们就迎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苏丹、沙特、埃及、巴基斯坦等十几批各种肤色的客人。这些客人来到星河公司参观考察后,无不对他们的技术和产品交口赞誉,有的签署了引进技术和设备的协议,有的表达了合作建厂的意愿,还有的想干脆一次性买断全部专利。这其中,埃塞俄比亚政府与他们的合作的愿望最为迫切。

2004年秋,埃塞俄比亚政府国务部长阿可贝、首都亚迪斯亚贝巴市副市长玛莫到四川星河公司参观考察后,对他们的技术和产品倍加赞赏。回国后,他们立即向本国政府作了详细报告。埃塞俄比亚也是传统中的农业国家,多数人还生活在贫困之中,许多人还住着简陋的草棚,加之他们每年产生的大量甘蔗渣和稻草无法处理。总统吉尔玛、首相梅莱斯对这个关系到他们国计民生的项目非常重视,亲自听了阿可贝等人的考察汇报,细致查看了他们带回的产品样品和宣传资料。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我国发展的项目,既可以对废弃的农作物进行综合利用,增加农民的收入,又可以解决我们人民住房问题,还能解决人民就业。更重要的,中国是我们非洲人民的朋友,与他们合作,他们不会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总统吉尔玛听了汇报,对这个项目倍感兴趣,他当即指示,“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你们要抓紧引进和落实。你们合作成功后,我要亲自参加项目剪彩仪式。”

在吉尔玛总统指示下,首相梅莱斯亲自签发了引进该项技术、邀请周兴和到该国考察、商谈合作建厂的文件——一个国家政府首脑亲自签署文件,邀请另一个国家的民营企业家访问,这样的事情恐怕还极其少见。由此可见该国政府对用秸秆等废弃物生产绿色环保建材项目的重视程度。

鉴于埃政府的真诚和友谊,周兴和而今应邀来到这里。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之角’,国土面积122万平方公里,与苏丹、索马里及吉布提接壤。人口8000余万。首都亚迪斯亚贝巴市位于埃塞俄比亚中心,这里海拔2400多米,是非洲地理位置最高的城市,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风景如画,是一座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也是非洲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正当周兴和居高临下俯瞰着飞机下的城市风光时,播音器里又传来空中小姐的声音,“亚迪斯亚贝巴市不但是埃塞俄比亚的政治中心,也是非洲统一组织总部的所在地,在非洲事务中居于重要地位。埃塞俄比亚的重要城市还有贡德尔、哈勒尔、季马等。埃塞俄比亚的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和野生动物园数量位居非洲国家前列……”

“哎呀,人们都说到了非洲,这里热不可耐,原来这里的气候是四季如春哪!”坐在周兴和旁边的小王听着播音员的讲解,他惊喜地对丈夫说道,“你听听,这里还是旅游胜地,文物古迹和野生动物园数量还居非洲国家之首呢!”

“你听清楚,不是居非洲国家之首,是位居非洲国家前列。”

周兴和看见夫人新奇和激动的神情,也受到了感染。夫人与他共同到海外创业,这让他感到十分欣慰。自从他从死神的魔爪里挣脱出来,与前任妻子小申志不同道不合分手以后,就在他对生活和婚姻几乎感到绝望,异常苦闷彷徨之时,现在的夫人小王阴差阳错走进了他的生活。小王比他小19岁,才貌双全,又有文化,这让周兴和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于2002年10月与她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生活中,小王是他的夫人;工作中,又是他得力的助手。从多次失败婚姻中挣扎出来的周兴和,对他与小王的感情是十分珍视的。

正在周兴和遐想之时,飞机在空中盘旋了一圈,稳稳地降落在亚迪斯亚贝巴机场。

而今在中国,还是冷风萧瑟的残冬,而这里似乎还是和煦的春季。走出机舱,周兴和举目一望——哦,天好蓝,云好白,机场不远处,一条清澈明亮的小河静静流淌在绿色的原野。凉爽的风迎面吹来,夹杂着异国他乡的花香和草香。周兴和深深地吸了两口这清新的空气,旅途的疲惫和劳顿似乎顿时消失得干干净净。

来时,周兴和查阅了不少资料,他知道,埃塞俄比亚虽说是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但她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有着没有被现代工业污染的天空和大地,有着纯朴敦厚热情好客的人民。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坐落在中部高原的山谷中。100多年前,这个地方还是一片荒野,国王孟尼利克二世的夫人泰图在这里的温泉旁建了一座房子,为建城之始。以后,国王又允许贵族在此取得土地。1887年,孟尼利克二世正式迁都于此。按照阿姆哈拉语,亚迪斯亚贝巴意思是“新鲜的花朵”,为泰图王后所起。最特殊的是这里的大街小巷没有一个门牌号码,在世界大城市中,这是独一无二的。这里虽接近赤道,但气候凉爽,城市周围峰峦起伏、关山重叠、植被繁茂、矿藏丰富。应该说,星河公司的绿色环保建材在这里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欢迎欢迎,欢迎远道而来尊贵的中国客人。”副市长玛莫女士穿着一条白色的连衣裙,胸前别着一朵鲜花,她亲自来到机场迎接周兴和等人。见到周兴和,她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热情,“阿可贝部长今天有重要的外事接待,他委托我来迎接你们,晚上他替你们接风,晚宴时与你们见面。”

“谢谢,你们太客气了。”周兴和接过埃国少女献上的花束,礼貌地同玛莫握了握手,逐一向她介绍了自己的夫人和随行人员。

走出机场,外边停放着几辆车,四周肃立着警察和军人。看得出,埃政府真把他们当做成最重要的外宾来接待了。

须臾,前有警车开道,载着周兴和一行人的车队朝着市区开去。市区风光绮丽,街道随山势起伏,道旁奇花烂漫;到处可见的尤加利树,苗条修长,苍苍郁郁,下垂的三角形叶子,颜色略带灰霜,远看像覆盖着白霜的竹子,这是这个城市独特的景色。车队继续向前开去,到了市中心革命广场一带,街道宽阔整齐,附近多高层办公楼和公寓。离广场不远,有昔日气派的皇宫。附近一条花园式的林荫大道两旁,井然有序地分布着议会大厦、政府各部大楼、博物馆、非洲大厦、亚迪斯亚贝巴大学和大议会等著名建筑。在孟尼利克二世大街的广场上,矗立着孟尼利克二世身跨战马的高大铜像。铜像基座下边,站立着各种肤色瞻仰这位著名历史人物的人群。广场西南角是市政大厅,连接市政大厅和火车站的大街,从北向南依地势倾斜,两旁商店林立,车水马龙,蔚为壮观。

小王目不转睛地看着车窗外绚丽的异国风光,掩饰不住她脸上的喜悦和兴奋。周兴和倒是平静地看着外面的一切,他的思绪却已和目之所及的一切,同他即将将要在这里进行的工作联系了起来。

凭着直觉, 周兴和预感到,他们和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合作应该是愉快和富有成效的。

《当今奇人周兴和》一书,目前已被收藏于中国当代作家图书珍藏馆、北京中国作家图书收藏馆、北京图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重庆图书馆、江津图书馆、江津聂帅陈列馆、重庆渝州大学图书馆、重庆理工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文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图书馆、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巴渝文化会馆、中国三线建设历史陈列馆、成都大邑三线建设陈列馆、江津文创中心、江津陈独秀旧居、江津中学图书馆、江津尚融学校图书馆、四川作家图书收藏馆、巴蜀文化博物馆……


   2021年9月5日,《廉政内参》第4期的第38页“人民心声”栏目刊登标题“我国建筑和建材领域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其中第三节(第42页)小标题“愿星河新型材料的伟大发明得到国家大力推广,造福人类”的第七行摘要:“在当今中国,利用自己研发的高新科技成果走向世界的有两个人和两个项目:一个是袁隆平先生和他的杂交水稻,正在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一个是周兴和先生和他的秸秆建材,正在解决人们的住房问题”。合乎科技兴国的伟大战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