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物传记《当今奇人周兴和》六十 突如其来的灾难
星河雨田 2023-04-27

       对于百折不挠的弱者,痛苦和不幸就像铁犁一样无情地开垦着他内心的土地。铁犁虽然在这土地上犁出了一道道浸透血泪的沟壑,但它可以播种,可以繁衍新的生命,就有希望盼来秋天的收获。

       突如其来的灾难

       大地摇晃、山崩地裂、乱石翻滚、江河堵塞!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以川西龙门山脉地区为中心,袭击了方圆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顷刻间,1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建筑被夷为一片平地;顷刻间,37万多人受伤、近10万人丧生!这场里氏8.0级、烈度达到11度的地震,毫不夸张地说,震撼了整个地球,连远在日本的东京、泰国的曼谷地区也有明显震感!

        这是公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周兴和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人生中会经历这样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灾难;他也未曾预料到,在这场惨烈的大地震中,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当突如其来的地震袭来的时候,周兴和正在办公室里。这一天早晨,他起床以后,莫名其妙感到坐立不安心绪不宁。下午2点多钟,他突然隐隐约约听见一种不知从何处传来的沉闷声音,这声音由远及近,由小及大。他还没回过神,办公桌上的东西突然莫名就颤栗起来;紧接着,文件柜里的东西不断摔落,刹那间整栋建筑都开始剧烈地摇晃起来!

       “糟了,地震!”一瞬间,他反应过来,迅速跑出室外,大声指挥公司员工赶紧撤离了工作场所。

       “什么地方发生了地震,发生了多大的地震呢?”人们撤离工作场所后,余震依然不断,房屋还在摇晃。街面上、空地里聚集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大家都在相互打听,然而通讯全部中断,这更加重了人们焦灼不安、甚至惊慌恐惧的情绪。面对这从未经历过的情形,大家都感到十分茫然。当天晚上,周兴和才从电视中得知,这次地震的中心,就在直线距离成都100余公里的汶川县,震级达到8级,波及到川西10余个县市和陕西、甘肃边界地区,已经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

       当天晚上,余震依然一波接着一波。周兴和呆在露天的帐篷里,根本不能入睡。那一夜,是周兴和有生以来最难熬最漫长的一夜。他心急如焚地反复思索着在这场灾难中,自己和自己的公司能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深夜,中断了10余个小时的通讯终于恢复。他迫不及待地接通了公司几个领导的电话,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在帐篷边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具体讨论了援助灾区的事宜。

       “明天公司全部停工,等有了确切的消息后再考虑复工问题。大难临头,匹夫有责。目前,我们主要是配合政府,抓好抗震救灾工作。”周兴和对几位领导布置道。“灾区目前最需要的是食品、饮用水,我们必须赶紧行动起来,明天一早就准备好这些物资,马上赶到灾区!”

       “现在余震不断,进灾区还很危险。” 一位公司领导说,“这样吧,我们去,您就留在家里处理公司里的事。”

       “公司一停工,就没有多少事了。”周兴和挥了一下手,“就是因为有危险,我才不能逃避。算了,不要再说了,明天我带队。”

       “听说沿途实行了交通管制,车不让进去怎么办呢?”

       “那不管,车能走到哪里算哪里。实在不行,我们就是背,也要把救灾的食品和水送到灾民手里去。”

       当夜无月无星,周兴和坐在帐篷边,也一夜无眠。天一亮,周兴和不顾家人的再三劝阻,和公司员工赶到超市买了一车大米、方便面、食用油和矿泉水等灾区急用的物资,同时带了30万现金,急急忙忙就往都江堰赶去。汽车风驰电掣,一路向西奔去。一进灾区,眼前的情形真是触目惊心让人惨不忍睹。还未走到都江堰城区,沿途已有无数的房屋倒塌,在开阔的野地到处都是无家可归的人,到处是受伤的人员。到了都江堰,这里更是面目全非,到处是残垣断壁和瓦砾血迹。成千上万个鲜活的生命,一瞬间就掩埋在废墟之下,被倒塌的房屋活活吞噬;被救援队救出的伤员,被集中在一起抢救!

       老天无情啊!生平第一次看见如此惨烈场景的周兴和,他心情沉重,眼含热泪,继而潸然泪下!

                                 周兴和拍摄的“5.12”汶川大地震惨烈的景象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脆弱的人,但当时看见这惨烈的场面,我不止一次流下眼泪。”事隔几年,笔者采访他时,周兴和似乎又回到了当时惨痛的情形中,他说话时眼睛竟然还有些潮湿,“地震造成的最大灾难就是房屋倒塌,房屋的倒塌才造成了千万人的伤残,夺去无数人的生命。当时,我看见有的建筑,在地震无情的摧残下,脆弱得简直像豆腐渣。我是一个搞建材发明和生产的,看着那些残垣断壁,看着那些伤亡的人员,我的心里岂止是悲痛欲绝,简直是撕心裂肺呀!……”

   “是的,当时有记者在地震现场采访时,就披露过有的学校、医院的建筑,钢筋只有筷子粗细,预制板沙子多于水泥,他们说就是因为这些豆腐渣工程,才夺去了无数孩子和病人的生命。”

       “这话虽有一定道理,但也有些偏颇。成都地区建筑要求地震设防烈度是7度,川西汶川等地建筑设防烈度是8度。这场地震的震级和烈度,都远远超出了这些地方的设防标准。”周兴和说,“同时,地震波的传播和扩散也是起伏不定、没有规律的,所以即使你说它是豆腐渣工程,也是无法追究那些建筑商和建材生产厂家责任的。”

        “那,当时你对自己的产品和建筑,有过担心吗?”

       “那一天,我沿着满是瓦砾和裂缝的路往前走,我也不断地在诘问自己:自己的产品能经受这场灾难的考验吗?自己搞的建筑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吗?”说到这里,周兴和停住了,良久他抬起头来,“你要知道,就在这场地震断裂带上的汶川、北川、青川、彭州、什邡等地,前几年我们替那里建设了上千栋房屋呀!这么大的一场灾难,有几十万人伤亡,你说我能不担心吗?……”

       说完,他递给我一堆资料和照片。

       这是当时各种报刊现场的报道和现场拍摄的照片。

       “自我标榜,有王婆卖瓜之嫌。”他指着那些资料和照片,“你回去慢慢看吧,这些报道都很客观,全是事实。”

       当天,余震依然不断。远处不断有飞石滚落,近处还有残存的房屋倒塌,救援人员抢救现场惊心动魄,守在废墟前呼唤亲人的场面催人泪下。由于前方交通管制,周兴和只好与他的员工下了车,他们背着物资,冒着余震,步行走进村庄,来到那些幸存者暂住的地方,给那些沉浸在惊恐和痛苦的人带去安慰,送去食品和饮水,给那些逃离家园一无所有的人,分发了他们带去的30万元的现金。

       回到成都,天已经黑了。一路上,周兴和没说一句话,他还沉浸在这一天所经历的那些惊心动魄、血泪纷飞的场景中。当天晚上,他又安排了第二天的行程,准备再将救灾物资送到彭州重灾区去。

       第二天,载着星河公司救灾物资的车,刚走到彭州的丹景山下,因前面已是高山峭壁,道路全被破坏,余震不断,前面更加危险,他们就被交警拦住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把救灾物资转交给灾区临时接收处,回到了成都。

       但,灾区灾民的境况一直牵动着周兴和的心。在好多天里,他看着电视中惨烈的救灾画面,与灾区灾民同悲同泣、茶饭不思。当然,更让他揪心的是,自己在灾区建设的那千余栋房屋——它们损毁的情况怎样?倒塌了吗?倒塌了多少?人员受到了伤亡了吗?

       不行,一定要到地震受摧残最严重的震中地区去!

《当今奇人周兴和》一书,目前已被收藏于中国当代作家图书珍藏馆、北京中国作家图书收藏馆、北京图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重庆图书馆、江津图书馆、江津聂帅陈列馆、重庆渝州大学图书馆、重庆理工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文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图书馆、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巴渝文化会馆、中国三线建设历史陈列馆、成都大邑三线建设陈列馆、江津文创中心、江津陈独秀旧居、江津中学图书馆、江津尚融学校图书馆、四川作家图书收藏馆、巴蜀文化博物馆……


   2021年9月5日,《廉政内参》第4期的第38页“人民心声”栏目刊登标题“我国建筑和建材领域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其中第三节(第42页)小标题“愿星河新型材料的伟大发明得到国家大力推广,造福人类”的第七行摘要:“在当今中国,利用自己研发的高新科技成果走向世界的有两个人和两个项目:一个是袁隆平先生和他的杂交水稻,正在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一个是周兴和先生和他的秸秆建材,正在解决人们的住房问题”。合乎科技兴国的伟大战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