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人物传记《当今奇人周兴和》六十四 一个超级志愿者
星河雨田 2023-04-28

阳光从树丛中投射下来,满园弥漫着丹桂浓郁的花香。2011年11月的一天,笔者在成都“金桂茶园”等待采访一个人。

                                             本文作者采访超级志愿者王晓春

       按约定时间,外面走进一位老人。这位老人精神矍铄,眼睛明亮,长着满脸的大胡子,迈着军人的步履,举止侠义豪爽,他一进茶园,就立即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我见过您。”我上前向他伸出手,肯定地对这位老人说道。

       “您怎么会见过我呢?”老人落座后,有些疑惑。

       “汶川大地震时,全国至少有几十家新闻单位都采访报道过您,您的形象也很特别,让人在电视上一见您,就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停了停,我接着说道,“您这位组织汶川‘5·12少年轮椅艺术团’的大胡子爷爷、全国家喻户晓的超级志愿者、全国首届葫芦丝邀请赛老年组金奖获得者王老,谁人不识君呀!”

       “哈……”他闻言爽朗地笑了起来。

       我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拿出一叠报刊,抽出其中一张:“您看,这报上的照片和内容登的就是您,我是按图索骥呢!”

       “哈。”他捋了捋胡须,又笑了起来,接过报纸看了看,点了点头。某记者当时是这样记述这位“大胡子爷爷”的:

       当大地震来临时,数以万计的生灵惨遭毁灭,美好的家园遭受破坏,但总有一种精神不会被埋没,这种精神所蕴含的力量,每时每刻都迸发着光芒。

       如果不是一场旷世罕见的灾难,如今他可能还在某个学校里和一群小学生在一起,悠扬地吹着葫芦丝,抱着自己的小孙子,过着安康的小日子。可是从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起,他平静的生活就被颠覆,命运的安排,注定他60岁的不老年岁里,多了重彩的一笔。他突破年龄的界限,和许多年轻的志愿者,赶赴到灾区第一线,将自己的有生之年,献给在地震中残疾的孩子,用他的技艺,希望为孩子们撑起一方生存的天空,用他不老的年龄为孩子们吹奏葫芦丝。地震之后,他来到灾区,已经教会了包括几十名残疾孩子在内的500多名灾区群众吹奏葫芦丝。

       王老是地震之后涌向灾区的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之一,这个倔强的东北汉子以无私的精神、无边的大爱让自己留在了映秀。

       初次见到王老,是在他居住的小屋里。老人从枕头下面掏出一沓照片,他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向我讲解着每一张照片上的故事:“这是‘让路女孩’小宋,这是‘可乐男孩’小薛,这是春节代表灾区孩子给领导献羌红并被领导抱着在映秀镇走了一大圈的小汤……这些都是我轮椅艺术团的成员。”他如数家珍,天真的表情、孩童般的笑容浮现在老人的脸上。话到尽兴时,老人随手拿起床头的一把二胡,说:“我给你们拉一曲吧!”我和老人都沉浸在了赛马曲的悠扬中。

       60岁的王老是吉林人,灾区前曾是大连市一所小学的音乐老师。震后不久,从电视上看到灾区孩子们遭此大难后,他第一次哭了。于是他带了一把葫芦丝毅然从东北赶到了成都。王老告诉记者,他除了有一颗真诚的心外,还精通各种管弦乐器,他想用音乐抚慰灾区孩子们的心。大家知道,地震后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志愿者赶往灾区,他们都期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服务灾区的人。

       去年10月的一天,在华西医院地震伤员治疗康复中心,王老以心理抚慰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病房里。

       小宋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并造成右腿截肢,这个刚满3岁的小女孩不停地哭喊着找妈妈。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从病房里飘出。看着眼前这个大胡子爷爷和他手里会响的东西,小宋停止了哭泣。“小朋友,你看爷爷手里这个会响的东西是什么?猜对了就送给你”。王老后来告诉记者,就在小宋停止哭泣的那一刻,他暗暗给自己许下了一个承诺:留下来,让孩子们快乐!他知道他已经离不开灾区了。

       “一定要让灾区孩子们快乐起来!”从此成了这个大胡子老人给自己下的决心。

       此后,王老每天都出现在华西医院的病房里,优美的葫芦丝声回荡在医院地震康复中心的走廊里。在这里王老交了很多新朋友,小宋和小薛便成了他的新学生。

       “刚开始只想用音乐打发时间,让孩子们转移注意力,暂时忘记痛苦,没想到他们拿起葫芦丝就不放,还很有音乐天赋,几天就能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

       10多天过去了,伴随着葫芦丝优美的旋律,久违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孩子们的脸上,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大胡子爷爷。怎样能让快乐传给更多的孩子?王老琢磨着。“孩子们虽然手脚残疾,但他们大多来自少数民族地区,能歌善舞,何不成立一个灾区伤残孩子艺术团,既可让孩子们得到快乐,又可以相互鼓励”。王老立即将想法变成了现实,于是汶川“5·12”轮椅少年艺术团在华西医院地震康复中心正式成立了。

       成都某报社题为《灾区年龄最大的超级志愿者》的人物通讯,是这样记述这个老人的:

       在地震灾区的映秀,他是所有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就是那个为孩子们吹奏葫芦丝的“大胡子爷爷”王老。

       40年前的王老,脱下戎装从军营走进了文化部门。当地震发生后,他从辽宁大连来到了成都,又从成都来到重灾区映秀。

       灾难的映秀,广东人民伸出他大爱的双手,在它的废墟边,修建了整齐漂亮的板房小学,板房商店,板房住房,板房旅馆。其中一家旅馆的房间就是王老教学的课堂,也是他起居生活的灾区之家。他家并不富裕,老伴多次要他要回去,而他执意还是要留在这些孩子身边。老伴一气之下,把他的存折账号挂失,使他取不出钱。没有办法,为了节约每晚20元的房间费,他吃最便宜的饭菜,有时候每天只吃一顿,很多孩子家长看他这样,心里很过意不去,时常把他叫到自己家里吃上一顿,还劝他还是早点回家去,他却笑呵呵的说自己的身体棒着呢,扛得住。

       地震后的气温,变化不定,忽冷忽热,他终于还是病了,发烧咳嗽,可是包里已经没有几个钱了,怎么也舍不得去看病。有个孩子家长看他实在咳嗽厉害,叫他到药店里去买点药来服用,他这才去买了糖浆之类的止咳药。第二天,他以前有几个吹葫芦丝的朋友,给他寄了路费叫他回去,可是他实在舍得不得离开这些孩子,又留了下来。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走了,王老孤单的身影,还挑着映秀山峦残梦般的雾霭,吹着葫芦丝喁喁独行,无所谓去向何方,只是天徒矜高可否读懂那一湾江水流东的朝向?

       这些孩子都是从地震的废墟下抢救出来残存的生命。演奏者心里满是痛和爱怜,吹奏出那令人心醉的《月光下的凤尾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一大批经典民歌,从他的口中像小溪,像春风,像丝绸轻润拂扫着他们那比伤痛更难愈合的心灵。孩子们在清纯婉转的旋律中暂时忘记地震带来的伤痛和恐惧,他们安静而快乐,好奇调皮的天性也在他的演奏下慢慢苏醒过来。有的还按捺不住的和着曲子唱了起来。看着孩子们这么高兴,他心里也宽慰,这就是他作为一个志愿者的目的。

       “当你站在废墟面前,你就再也不会觉得地震与你无关;看着孩子们期盼的眼神,你就再也迈不开离去的脚步。”王老如是说。

       “地震至今,已是3年多了。今天我采访您的目的,就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几年,您如何又做起了另一类型的超级志愿者?”

       “哈,我知道了,你是说我为什么不遗余力,义务宣传和推广‘星河建材’吧?”

       “对。”我点点头,“据说这几年您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义务宣传和推广‘星河建材’上了。”

       “其实,我介入的这件事情,是抗震救灾事业的延续。”说着,他又捋了捋胸前的胡须,收敛了脸上的笑容,“地震后的这几年,我所做的一切,说到底还是与地震有关——不怕你笑话,我还在继续为地震灾区当志愿者呢!”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介入‘星河建材’,纯属偶然。”说完,他沉默了一阵。他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难忘的抗震救灾日夜之中……

 《当今奇人周兴和》一书,目前已被收藏于中国当代作家图书珍藏馆、北京中国作家图书收藏馆、北京图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重庆图书馆、江津图书馆、江津聂帅陈列馆、重庆渝州大学图书馆、重庆理工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文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图书馆、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巴渝文化会馆、中国三线建设历史陈列馆、成都大邑三线建设陈列馆、江津文创中心、江津陈独秀旧居、江津中学图书馆、江津尚融学校图书馆、四川作家图书收藏馆、巴蜀文化博物馆……


   2021年9月5日,《廉政内参》第4期的第38页“人民心声”栏目刊登标题“我国建筑和建材领域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其中第三节(第42页)小标题“愿星河新型材料的伟大发明得到国家大力推广,造福人类”的第七行摘要:“在当今中国,利用自己研发的高新科技成果走向世界的有两个人和两个项目:一个是袁隆平先生和他的杂交水稻,正在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一个是周兴和先生和他的秸秆建材,正在解决人们的住房问题”。合乎科技兴国的伟大战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