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的童年只剩A货翡翠了
花智趣 2018-01-21

曾经有人跟我说过,你就好啦,回家之后很多东西玩,可以去各种新开的店看看,不像我,我们那边,一年没回去,还是一模一样。

我只是笑笑不说话。

但是现在我想说。说说这个地方,说说我生长的地方,广州。

这个地方变化太快了。离家两个月回来,门口那家屈臣氏已经变成了恒大药业,楼下没见的猫胖了不只两圈。时间的痕迹是那么重,我以为自己活在某个三十二线的时尚圈。

城市里的孩子是没有回忆的。有一个很明显的对比是,我今年21岁,我小时候玩的游乐园(荔湾湖公园)已经在2011年改造拆掉了,而我的老师生活在珠海,他所去的游乐园,大概是他30岁左右才消失的。这么说吧,我能触得着看得见的童年存在了15年,我老师的存在了30年。

可能离城市市中心越近,所谓永远离你会越遥远。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消极的东西,这证明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在不断地发展,讯息万变。我希望我所生活的地方是不断向前的,但是这也更让我觉得我需要把一些东西记录下来,我需要留下一些东西,我需要这个城市仍然拥有一颗灵魂,一些人情味。我不知道有什么方式可以做到这一点。我要加紧。

如果我不以自己的形式把东西记下来,它就要消失了。我怕它会被遗忘。我怕我会把它遗忘。以前我觉得看纪录片很无聊的,但是当我这个学期拍了年粤日的纪录片我就对这个东西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因为有些东西需要被记得。记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不是一个喜欢历史的人,因为我一直觉得历史写的东西连真假都无从辨认,而人们竟然还要把这些能从百度上找到的东西背下来。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如果看问题没有从当时的历史角度出发,这个看法一定是片面的(这也是我觉得自己非常缺乏的一个方面)。或许这也是拍纪录片的意义。

是想去帮母亲办通行证的,但由于一个机缘,我走了半条上下九。本来是想走完一整条路的,但是当我看到荔湾广场的时候我就走了进去——它位于上下九路的中间,我想看看那个我曾经向往着的广场现在衰落到什么样子。我想感受一下。

我在荔湾广场的旁边买了一串15块2串的街边烧鱿鱼须。以前跟我爸妈去逛街是绝对不可能吃得到的,因为我妈会拉着我说,这些不干净。出于对这种感觉的对抗,我专门买了两串。小姐姐用廉价的粗糙的卫生纸包着竹签的最后,塞进透明胶袋里递给我。然后我拿着它们走进了广场。

七八年前吧,上下九应该是一个商业购物中心,相当于现在的天河。我看着、感受着这个中心从上下九转移到公园前,在转移到珠江新城。当时的荔湾广场,一楼是各种卖衣服的店,在那个夹层,我买了一双又一双的靴子,一张又一张的DVD。三楼有我最喜欢的玩具店,那里面全是毛绒绒的玩偶;四楼有一家绿茵阁西餐厅,我小时候对西餐的概念无疑是从上下九的各家绿茵阁开始的。五楼有一家西关人家,我最爱里面的葱油捞面,曾经在这一层还有打机的地方。还有外广场,有一家每次都要去看服装店,也不知道是我非要去还是我外婆非要带我去,因为在常常会自动美化的记忆里,那里衣服也没有变得特别好看。

现在那里还是有两部像粉红色的药丸一样的观光电梯(我小时候真没觉得它像),但是里面的再也不是来购物的人,而是拉货的人——这里已经变成一个卖A货翡翠的广场,这里没有人会再问你“有位未?”,这里只能听见手拉货车的轮子滚动的声音。我所描述的店,没有一家仍然开着,至少在荔湾广场里,没有一家。

是的,我的童年只剩A货翡翠了。

于是我咬着那一串鱿鱼须,没有继续走下九路,而是一路从康王中路走回家。我发现马路对面的玩具城也倒闭了。我的哈姆太郎就是在那里买的。然后再看看旁边那家小学每个周五放学我外婆都带我去吃的肯德基,贡献了我两桶(就是那种90年代洗澡的那种红色的水桶)玩具的地方,也已经变成了一家私人面包店。

我知道我的童年只能活在回忆里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