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011 松鼠大战松鼠
由是至空 2016-12-24

  有一场松鼠引起的拉锯战发生在英国,漫延在欧洲。
  英国有两个松鼠形象,特别深入人心。其中一个叫纳特金,来自1903年出版的一本童话书,另一个叫塔弗悌·弗拉费忒易尔,是一个卡通形象,专门给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知识,一讲就是几十年。这两只松鼠都是英国本土的红松鼠的样子,陪伴一代又一代英国人成长,人们对它们的喜爱无以复加,以至于连查尔斯王子都觉得应该把红松鼠作为英国的吉祥物。
  红松鼠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松鼠,从欧洲到亚洲北部,凡有针叶林的地方,都能找到它们。它们贮藏食物的习性,不仅让它们越冬时有足够的食物,更会传播树木种子,生态意义非凡。
  英国人喜欢松鼠,但红松鼠胆小,躲在枝头,不容易看见,总让人觉得遗憾。有人在北美见过灰松鼠,比红松鼠大,胆子也大,经常跳到地上活动,很招人喜爱。于是,1876年,一位丝绸制造商从美国运回一对灰松鼠,放到了他位于柴郡的庄园里,引起了贵族绅士们的注意,掀起一股豢养灰松鼠的风潮。1890年,十一世贝德福德公爵在自己伦敦附近的庄园里放了10对灰松鼠。不仅如此,他还把那些松鼠的幼仔,当作礼物到处送,爱尔兰的灰松鼠就来自那些礼物。这样一来,英国人弥补了见不到松鼠的遗憾,却引发了巨大的生态灾难,灰松鼠也成了最为著名的外来物种。
  大部分松鼠科动物都性情温和,灰松鼠也一样。然而,灰松鼠所到之处,红松鼠哀鸿一片,种群急剧衰落,目前英国红松鼠的数量仅为灰松鼠的二百分之一。事情不只如此。灰松鼠爱剥树皮、掏鸟窝、挖根茎,它们到哪儿,都给当地的生态造成巨大的破坏。不得已,1937年,英国议会立法,禁止引进灰松鼠,也不允许饲养灰松鼠,但这完全遏制不住灰松鼠大举扩散的势头。
  同样呆萌可爱的灰松鼠,何以有这样的杀伤力?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天敌。英国原本有松貂,那种猫一般大小的猛兽能够控制住松鼠的种群规模。但因为松貂也捕食家鸡、野雉,无论是农场主,还是喜欢狩猎雉鸡的绅士,都不喜欢它们,必杀之而后快。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灰松鼠种群快速膨胀。而且,灰松鼠原本生活在橡树、山核桃为主的阔叶林里,到了英国便迅速在红松鼠不爱去的阔叶林里建立起根据地,不断向外扩张。
  灰松鼠向外扩张的方式可谓惨绝“鼠”寰。这两种松鼠,身体表面都有一些腺体,它们都喜欢用涂抹腺体分泌物的方式标记自己的领地。灰松鼠从北美带来一种自己已经免疫的痘病毒,当两种松鼠先后在同一个枝头涂抹时,病毒就会在两种松鼠之间传播,并以类似的方式在红松鼠种群中扩散。病毒会导致红鼠头部皮肤反复溃烂、结痂,甚至有时结的痂会把眼睛封上。被感染的红松鼠食欲恹恹,死况凄惨。一旦病毒在某个红松鼠种群里传播,相邻的灰松鼠便迅速占领它们的领地。
  不是灰松鼠杀了红松鼠,是红松鼠无法与灰松鼠竞争。
  现在不仅在英国,意大利、法国、瑞士到处都是灰松鼠,各国拔出大量资金用于清除它们。人们想到重新引入松貂的办法,也在一些地方产生了效果。但松貂既会捕食灰松鼠,也会捕食红松鼠,重引入松貂的后果很难预料。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人工捕杀灰松鼠,但往往投入巨大,收效甚微。比如在面积仅381平方公里的怀特岛上,一个专业团队耗时18年,才基本清光灰松鼠。岛上没有新灰松鼠引入的情况下尚且如此,在那些周边不断有灰松鼠涌入的地方,如何才能清除干净?人退鼠进,战火绵延。
  著名的《科学》杂志今年六月再次关注了松鼠之战,杂志记者埃里克·斯托克泰德描写灰松鼠的命运时,用了一个意蕴丰富的词:casualty,既指伤亡数,更指受害者。这场惨烈的兽兽之争、人兽之战中,无论红松鼠、灰松鼠还是人类,都是受害者。
  昨晚,我梦到一只被打碎头骨的灰松鼠,它开口问我:活得比别人好,怪我喽?
  我竞无言以对,一身冷汗,惊醒。

(题头图片来自网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