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暴风雪》组曲之华尔兹
ali8840 2019-02-03

         格奥尔基·瓦西里耶维奇·斯维里多夫 (1915-1998)苏联新浪漫主义作曲家、音乐活动家。名字从英译为乔治·斯维里多夫。1915年12月16日生于法捷日城(今库尔斯克州)。父亲瓦西里·斯维里多夫是布尔什维克的拥护者,他四岁时父亲被杀。小学期间它就展现了极高的音乐天赋,并选入了当地管弦乐团。后来就读于列宁格勒第一音乐中学钢琴班与作曲班,并在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肖斯塔科维奇和利亚赞诺夫。41年入伍。他为多部影片作曲,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作曲家里姆斯基·科尔萨阔夫》(1953)、《伟大的战士》(1954)、《复活》(1960)、《暴风雪》(1964)等。曾与六、七十年代任苏联作曲家协会书记。98年去世。

        斯维里多夫的创作以声乐作品为主,他革新了康塔塔、清唱剧体裁,并创造出声乐交响诗、多乐章室内声乐音诗、合唱协奏曲等声乐体裁。他的重要作品以诗人为主人公,反映了重大历史转折和人民生活,如交响诗《纪念谢尔盖·叶赛宁的诗》(1956)、《热情清唱剧》(В.В.马雅可夫斯基诗,1959)、康塔塔《呆板的俄罗斯人》(叶赛宁诗,1964)、《春天康塔塔》(В.П.涅克拉索夫诗,1972)等。他还作有以现代民歌加工而成的管弦乐合唱曲《库尔斯克之歌》(1964)、管弦乐曲《小幅三联画》(1964)、合唱协奏曲《普希金的桂冠》(1978)、大合唱《夜空的云》(1979)及浪漫曲、戏剧配乐等。他的音乐把俄国古代仪式歌曲、宗教歌曲和现代革命歌曲、群众歌曲、街头小曲熔于一炉,又以20世纪的创作技法加以丰富,形成他特有的风格。

       他继承了俄古典乐和民乐的优良传统, 另一方面又创造性并不露痕迹地借鉴了现代音乐技法,使其创作既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又富于独特的个性。他的音乐充满了抒情性、史诗性和画面性,以形象突出、感情真挚、语言清晰而引人入胜。在其所有作品中,最出名的便是《暴风雪》。写于1974年,是作曲家为普希金的中篇小说《暴风雪》而谱写的音乐。音乐所描绘的画面与普希金原著的格调十分吻合,从而使小说中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听众面前。

      《暴风雪》写的是一个奇特的爱情故事:乡村贵族小姐加夫里洛夫娜准备与爱人弗拉基米尔私奔结婚。弗拉基米尔在暴风雪中迷了路,仆人误把路过的布尔明当做新郎,新娘见之惊昏过去。若干年后,加里洛夫娜与布尔明阴差阳错地相遇,彼此都没认出,但最后真相大白。当然可怜的弗拉基米尔在作者的安排下死去了。

组曲中的第二乐章圆舞曲被认为是经典中的经典,二拍子的舞曲突出了乐队全奏与弦乐和木管的表现作用,展示了盛大的舞会场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