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娘道》服装造型闪瞎眼,刚打开电视还以为这是日本戏
梦见乌鸦 2018-09-09

看了两集《娘道》,不为别的,因为导演郭靖宇和巨兴茂,被称为“传奇剧王”的郭靖宇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尤其是对于《娘道》这样的历史剧,他曾执导过《打狗棍》《大秧歌》等都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深受观众们的喜爱。而另一位导演巨兴茂也是如此,他导演的《灵魂摆渡》个人就非常喜欢,所以也就关注了这套《娘道》,看了两集有些不吐不快之处,全为个人见解。


因为在《娘道》中所呈现的角色服装和造型上,总感觉非常别扭和奇怪,所以还要单独说说这里。


《娘道》的故事背景在民国初年,发生在山西小城,而且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大女主剧,剧中以岳丽娜饰演的瑛娘为主角,通过她这个人的一生展开,从少女到熟女再到老年,用一个人丰盛的一生表达了这部剧最崇高的思想,那便是对伟大母爱的极致表达,以及对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最大歌颂。


但作为一部跨度极大的作品,该剧开场的时间剧中并没有交待,但从活祭仪式和家族祠堂等等描述表示,该剧如果不是民国初年,至少也是清末。但问题就来了,剧中隆家上上下下的服装和造型,是这个样子↓


角色整体的服装和造型,无论奢华的头饰还是华贵的服装,给人的感觉非常精美,质感奢华且大气,表面该剧在“服化道”方面,做足了功夫,但问题就来了,这样的造型,是很难让人联想起这是一部以清末或者反映民国初年时代为背景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娘道》还是一部表现山西家族的故事。


关于反映这个时期的作品,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有《白银帝国》作为参考,电影的剧照非常考究,至少从视觉上,能一眼就能看出,电影的时代背景是清朝。男性和女性的服装造型如下。


还是非常传统,至少我们能从服化道方面辨认出时代背景。

但《娘道》作为一部故事发生时间和地域背景都与《白银帝国》类似的作品,该剧中角色造型却是这个样子。


别说民初了,也别说山西了,你要说这是平安时代的日本,都有人信。


没错,虽然服饰和造型与日本平安时代的服装造型不同,但风格上是非常相似。日本平安时代风格的服饰很有代表性,因为平安时代中期因为遣唐使的废止,中国文化被日本彻底吸收完毕,而后日本重新开始盛行国风文化。日本装束也在不断进行发展,我们看过《聪明的一休》中男女老少的服装造型,还有《阴阳师》中的安倍晴明的造型就是典型的平安风格。


简单而言,平安时代的服饰,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束带,是由单、袙、下袭、半臂和袍组成。袴的搭配可以有大口袴和表袴,不同阶层的人服装造型也是不同,但大致风格就是如此。


再来看《娘道》中的服装造型,明明就是一个偷换概念。比如剧中女性服饰,这就是典型的束带风格,就是将日本平安时代的男性束带风格的装扮染了一个色、填了点花纹而已。


再加上这个头饰,让人想起了日本花嫁中白无垢,只不过该剧中也给你染了色


男性服饰就更明显了,倒是不是来自于日本平安时代,而是直接来源明朝造型。


要说《娘道》的服饰造型抄袭日本平安时代的样式,恐怕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但该剧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样的雍容华贵、精益求精的服化道造型,风格方面有够另类,说白了,《娘道》虽养眼,却是一部让人不知道是发生在何年何月何地的作品。再加上该剧生面孔居多,如果您刚一打开电视剧,未见台词,一定会有人觉得这是一部明朝剧,甚至日本剧。


为什么《娘道》在服装造型方面要走这样的路线?为什么该剧不能像《白银帝国》甚至临省的《白鹿原》那样,老老实实走传统路线?看了下该剧的服装造型指导,大概能找到端倪。


该剧的服装造型,乃是大名鼎鼎的陈敏正,国内最著名的影视造型师之一,很多著名古装剧的造型设计正是来自于陈敏正大师,比如《甄嬛传》《芈月传》《香蜜沉沉烬如霜》。这位与郭靖宇也是老搭档了,合作过《大秧歌》《热血长安》等,对于表现同时期的作品,也有《闯关东》这样的名作。但偏偏在《娘道》的造型设计上,却给人如此质感。


其实这不是陈敏正第一次有这样的争议了,还记得《芈月传》的时候就有人吐槽过不符合历史,而同为陈大师的《甄嬛传》却获得广泛的称赞。而且在东瀛风这方面,陈大师两年前在《赢天下》的剧照方面也有过争议,导致剧还未播出就想“火”了一阵。如今在《娘道》中又是如此,让人摸不着头脑。


其实查了一些资料,可以理解陈敏正大师的所为。之所以该剧中演员的服装造型没有走传统路线,可能是由于在民国初期,清政府倒台之后,部分地区恢复过一阵明朝服饰造型风潮有关,而且多集中于贵族大员之中,所以该剧在表现其他服装都挺正常的,就一到正装礼服乃至祭奠仪式上,角色的造型就非常奇怪。


看惯了清末明初的传统造型,这些边缘的“反传统”在大众中并不普及,所有被当做东瀛造型也是不足为奇。陈敏正大概也是打算不走寻常路,推陈出新,出发点是好的,但最终的效果,最起码在《娘道》中有够另类,感觉很奇怪,至于是否会影响观剧心情,那就因人而异了,各位怎么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