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镰仓物语》浪漫幻想,这里是我们向往的天涯海角
梦见乌鸦 2018-09-14

《镰仓物语》,个人很喜欢,我对这样的电影是毫无抵抗力的。这位要问了,究竟什么样的电影?其实回答有很多种,可以说因为这部电影的题材,或者因为该片关于亲情、爱情的淡淡情感,以及略带冒险元素的故事,还有这些流传于街头巷尾的怪谈和传说,当然少不了镰仓浪漫到极致的景色,就汇成了《镰仓物语》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



就像电影中堺雅人的台词,来自当地一句俗语:因为这里是镰仓啊!


可以将《镰仓物语》定义为奇幻电影,而日本的奇幻电影受到其怪谈文化的影响,几乎算是独特的片种,就像我们的武侠片一样,其中容纳的是强烈的地域文化特征。


这部《镰仓物语》也是如此,主体风格乃是标准的日系奇幻风格,平稳淡定的叙述使影片展现了一种奇妙的均衡,是诉诸感官体验的神秘深邃、缥缈幽玄之美。而该片改编自漫画的缘故,也让《镰仓物语》具备了日式动漫风下的独特的怪谈文化特色。


举个例子,水木茂的《鬼太郎》以及宫崎骏的《龙猫》,甚至还有《夏目友人帐》,都是“田园+怪谈”的类型,独具特色。平淡的故事中有着淡淡的情感维系,最终电影突出的就是情感的纯真属性,以及角色的天真与单纯。


本片正是如此,电影中的镰仓有着原创的世界观,是一个人与妖混居世界。集市上的稻草人、街道上各种动物的变形体以及优哉游哉散着步的河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街道和建筑,精美绝伦的布景让观众仿费置身幻境,让人不禁惊呼这简直是《夏目友人帐》、《龙猫》的真人版。


而该片的特别之处在于通过设置故事悬念,将人和妖联系在一起,百妖众魅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人和妖并非对立,也不统一。在这样的故事基础上,电影塑造了几位非常具有卡通特色的角色,无论是堺雅人饰演的推理小说作家,还是他的未婚妻高畑充希,乃至安藤樱饰演的死神和堤真一饰演的编辑,他们的个性化特质在这样的风格下得到了强化。说白了,很单纯很天真。所以在如此人设之下,这样怪谈风格的故事才显得格外可爱。


可以说,《镰仓物语》 将怪谈文化、卡通风格完美结合,为当代银幕影像、日系传统美学在潮流化的艺术格式中提供了一个典型的范例。而单纯人设且充满想象力的之下,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沟通想象与现实、过去和未来,讲述生活与人的故事,讲述爱情的动人与永恒。


就像电影中小说家与妻子在家中遭遇的穷神一样,这样的情节设定与《地狱老师》中穷神那一集很像。最终通过考验、感化大众的,是人间亲情。返回头来我们在审视两位主角,两人的感情基础与金钱无关,而且也没有对金钱和物质生活的贪欲。只要两人在一起,清贫的生活一样可以非常幸福。有了这个铺垫,才让后面的黄泉之国的冒险显得更加可信一些。


而随着故事的临近结尾,《镰仓物语》在整体舒缓的节奏中,逐渐明确了一个主题,人间真情可以超越生死。


这个主题,循序渐进的被融入了电影的故事中,因为首先堺雅人对爱情是持有怀疑态度的,小时候母亲的古怪行为让他以为母亲在偷情,让他对父母的感情产生怀疑,进而在心中留下了一种对爱情的不确定感,而随着与单纯妻子的相处,随着家中的穷神事件,这一切都助推了堺雅人的黄泉冒险,而其中起到关键推波助澜的,就是往生的堤真一对妻子和孩子的情感,令观众更加明显的认识到了角色对爱情的态度。


总之,《镰仓物语》是一部动人的作品,舒缓的故事中不但有着奇妙的想象力,更有着关于人间真情主题的诉说。更让人心动的便是镰仓梦幻一般的风貌。结合电影故事的纯真幻想,会想起三岛由纪夫在《春雪》中叙述的古典主义浪漫,那一刻,是真真正正的,恋爱中的镰仓。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