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西部之星!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影视搭起文化之桥
梦见乌鸦 2018-10-09

作为国家A级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五年间,她见证了中国电影的飞黄腾达,也见证了中国西部电影的崛起。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暨西影60周年纪念大会(如下简称丝路电影节),10月8日在西安西部电影集团开幕,这届电影节有何亮点,听我慢慢道来。


今年电影节的主题,“新”字为上。在“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的主题之下,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现代丝绸之路的核心坐标,以13朝古都的雍容气度,再次开启城门,迎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文化盛典。


就此次参加这次丝绸之路国际电视节的阵容来看,星级空前强大,可谓集中了来自两岸三地和世界各地的明星大咖。除了由成龙担任形象代言人、张嘉译担任推广大使、景甜担任青年形象大使外,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亦邀请了陈凯歌、闫妮、关晓彤、吴克群、俞飞鸿、贾马尔·沙等著名电影人,还有《胖子行动队》、《在乎你》、《天下无拐》等剧组。确定谢飞为本届评委会主席,霍廷霄、黄建新、格鲁吉亚著名导演玛丽安·卡琪瓦妮为评委会成员,最终将评审出“最佳故事片” 、“最佳动画片” 、“最佳纪录片” 、“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五项大奖。


而且本届电影节较往届更加突出全民参与,且格外注重年轻人的审美,比如本届电影节就在国庆假期期间,增设了“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寻狗启示》《甜蜜20岁》《养猪场的奇迹》《心律失常》《独自》《翻译的焦虑》《帕帕皮亚》等中外影片,让国庆假期的学生们感受到了不同风格电影的魅力。


此外,本届电影节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环节就是向西安电影制片厂建厂60周年致敬,通过回溯古都西安的辉煌电影历程,致敬西影培育的经典影片,致敬西部电影的伟大成就。


在中国电影史上,西部电影有着举足轻重无法替代的地位。身为西部电影集团的前身,西安电影制片厂推出过大量享誉国内外的优秀影片。细数中国经典影片,无论是此前的《人生》、《老井》、《红高粱》,抑或后来的《天地英雄》、《大话西游》等影片,均代表了华语电影的最高成就。


西部电影集团是中国电影的摇篮。


细数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张艺谋、陈凯歌、谢飞、田壮壮等大批电影领军人物均出于此,60年来西影不断地为中国电影产业输送新力量,从西影先后走出了谢飞、吴天明、黄健中、黄建新、姜文等一代代近百位优秀的电影人,为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博得声誉。


而中国西部电影,近10年间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包括《让子弹飞》《无人区》这样的商业电影,也包括《百鸟朝凤》这样的文艺佳作,后者更是获得了首届丝路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这些优秀的作品,代表这些年中国电影,尤其是中国西部电影的成就。西部电影的大放异彩,以电影节为依托,无异于对华语电影的又一次全方位展示和精神检阅,在文化积淀深厚的西安,意义的确非同寻常。因为电影,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文化大餐之一,在传播世界先进文化,加强人文互通共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丝路电影节正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文化通才能民心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电影为纽带,不但可以中国西部电影的发展,彰显华语片多元化的魅力,同时还可以可以促进西安与丝路沿线国家合力创作,文明互鉴,以象征中国电影摇篮的西安为起点,拓展丝绸之路这条绵延千年的通途,搭起文化繁荣的“影视之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