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誓言》高手对决“生死棋场”,乱世推演智慧博弈
梦见乌鸦 2018-05-12

关注这套剧不为别的,《誓言》,从题材和类型上看算是一部谍战剧,但故事内容却是独辟蹊径,以“兵棋推演”为故事主线,这就很稀奇了,比起同类剧集,最起码在呈现形式上,就能挖掘出不少潜力。


“兵棋推演”,这个名次,或许很多观众不太熟悉,其实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进行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法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判定。形象一点说,我们在一些战争题材的作品中,后方指挥部中的地形沙盘,一帮指挥官、参谋长之类在那里指手画脚,讨论战术,这就是“兵棋推演”的一种简单形式,更高级一点的就是走格子。因为个人喜欢玩《文明》、《三国志》战棋策略类游戏,所以平日还是比较了解这个名词。


但对于影视剧来说,如何将兵棋推演这类“纸上谈兵”的抽象化概念影像化,其实个人是非常好奇。就拿第一集来说,贾乃亮饰演的言少白帮助刘奕君饰演的加藤博文逃跑那场戏,简单的九宫格推演,将地形和阳光等环境元素付诸于实践,虽然存在一定概率事件,但仍然不失为一种非常新颖的剧情设计。


所以,这也就奠定了《誓言》的故事风格,一反以往电视剧靠爱情支撑和推动剧情的做法,弱化感情线,集中烧脑悬疑,通过缜密的高智商对决推动剧情,不失为一种突破。


看了大概有10集,故事节奏发展张弛有度,非常引人入胜,且上世纪风云变幻的年代中,我们不仅能看到租界里的歌舞升平、醉生梦死,同时也能看到以四行仓库为主战区的炮火连天、血肉横飞及满目疮痍,这大大小小所有的一切较为成功营造出一种民国时期的华夏大地特有的风云乱世之象,让观众非常有代入感。


同时,在这个角度新颖的虚构故事下,该剧与淞沪会战、徐州会战等历史性重大战役巧妙地结合起来。虚实之间,不仅进一步彰显了兵棋推演这一新鲜元素在此剧中的观赏性和趣味性。战争局势下的嬗变和复杂性展现的淋漓尽致,除了题材上的全新切入,也就令人对剧中几位主要角色的跌宕命运走向愈发关注。


贾乃亮、秦昊、刘奕君三位男神同台,典型的三足鼎立式关系设定。贾乃亮在剧中饰演言少白,民族危难之际满怀赤子之心,在秦昊饰演的“巨鲸”的指导下,由青年数学天才成长为“兵棋推演”大师,立下“为了国家和人民,全力以赴”的誓言。而秦昊在剧中的职能,更像是军师,中枪之后,令其身份发生了变化,成为幕后推手。二人的友情线感人至深,而他们携手用兵棋推演大战加藤博文的戏码更是步步惊心,刺激烧脑。我想该剧的幕后编导一定看过漫画《棋魂》,将后者进藤光与藤原佐为的角色设定放置在本剧中。


而老戏骨刘奕君饰演的加藤博文,在他潇洒的表面下,掩藏着残酷多疑、刚愎自用等多重性格。师徒二人联手对抗加藤博文,围绕贾乃亮、秦昊、刘奕君展开的角色拉锯战,在前几集就已初现锋芒,这场高智商对手间的决斗未来想必会更加火星四射。


除了贾乃亮、刘奕君、秦昊三大男神同台飙戏,《誓言》最大的惊喜,还是那句老话,其实就是用兵棋推演高手的视角,展现了战争背后的智慧博弈。正是这些热血青年,用头脑改变了历史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故事节奏紧凑,紧张刺激的战争场面,相当有看点。就像在《誓言》中担任军事顾问的军事专家杨南征所言:“把兵棋推演融入谍战剧是《誓言》的独到之处,既符合戏剧创作的规律,又能自然生发出许多如士气、民心、正义等要素的延伸。”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