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幻乐之城》王菲内地综艺首演,我们却因这些内容获得意外之喜
梦见乌鸦 2018-07-26

期待很久的湖南卫视《幻乐之城》于上周末终于播出了,仅仅是第一期,就在芒果TV上点击率突破了1个亿,这个量级丝毫不逊于任何超级网综。作为王菲内地综艺首秀,这档节目大概是很多关注的原因,俺也不例外,关于节目本身的内容,说实在我之前也不怎么太了解,反正是冲着人来的,除了天后王菲、还有黄晓明、易烊千玺、任素汐、雷佳等嘉宾,光是明星就足够了,所以之前并没有过多关注内容本身。不过看完之后,反倒被《幻乐之城》的内容所吸引!


这种形式介于电影和音乐剧之间,为电视综艺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惊喜之余也有感动。


初看《幻乐之城》的节目形式,隐约感觉有点《演员的诞生》的意思,说的只是表现形式,但本节目的性质,已经实操性跟前者完全不同。该节目将纪实性综艺与场景化拍摄两者结合,通过电影长镜头的形式呈现嘉宾的唱演,没有竞演,没有任务。只有四个唱作人+四个导演,每个人8分钟的直播演出,实时唱演、一气呵成、不NG、不剪辑。


这样的综艺,过去国内从未见过。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幻乐之城》无疑凭借这样别具一格的综艺形式和耀眼的嘉宾阵容,能够吸引更多观众的眼球。然而,这也是一场巨大的冒险。要知道,这样的形式,对歌手而言不但要求娴熟且适应不同场景的演唱功底,还要求是一镜到底。这就好比演员中的“一条过”,就算资深演员也不敢保证拍戏可以一条过。此外对导演来说的长镜头调度,对导播来说的直播切换零失误,这是一个对很多工种极致业务追求的浓缩。



这其中只要有一环节出了差池,节目就会功亏一篑,这意味着嘉宾不能忘词、不能走调、不能站错位、不能情绪不到位,以及所有幕后人员必须准确配合……可想而知,《幻乐之城》为了达到节目效果,进行了多少次的幕后演练了。


除此之外,该节目的表现形式,也有别于传统综艺,从某种程度上,这样表演和演唱融合的体验中,其中播出效果更像是当年的《艺术人生》,嘉宾们通过自己的故事中真实的情感释放来打动自己,感动观众。在这里,他们不是大明星,而是一个个敞开心扉,聆听自己的声音,用歌声,像一个多年的老友,在你耳边娓娓道来。


第一期参演的王菲和嘉宾,各有各的颠覆和收获。


万众瞩目的王菲,首次内地综艺秀,节目给予王菲的定位是“体验官”,演唱依旧是王菲的高分项目,而对现场创意的体验,与其余嘉宾的互动,令《幻乐之城》这个舞台呈现出一个外界想象之外的更真性情、也更温暖随和的王菲。随着主持人何炅和体验官王菲的视角,我们终于理解小朋友们喜欢易烊千玺是“有道理的”。任素汐和雷佳正需要一个更大众的舞台展现她们的实力和想法。而首个出场的黄晓明,更是通过一段《独木桥》,与自己的内心独白对话,证明自己是一名演员。


就像黄晓明自己所言:随着年龄增长,曾经的无畏变得越来越小心,最终把自己逼到了一段窄小的“桥”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到这样的心境,但作为“过来人”,这种来自于内心的真实声音,还有自我与内在矛盾的呈现,会像一块冰在夏天被融化了大家的外壳。黄晓明的出场成为该节目的第一个高潮,随后随后任素汐“燃烧自己”的战地故事,易烊千玺演出的是他与外婆的故事,想离开家人为你造的温暖房间,想去远方,想去外面的世界,却不知道自己伤害了爱自己特别深的人,到最后,反悔,认错。这些精彩且令人动容的故事,令观众沉寂在他们歌声和内心之中。


这样的节目形式,除了令人耳目一新之外,也更加引人沉思。《幻乐之城》并没有评委打分和观众票选,却能体现出综艺化很强的浸没式闯关式体验,因为对于每位嘉宾来说,这样的演出形式,这就是一场巨大的闯关,不同的音乐主题、主题感的营造,对每位艺人都是严峻的考验;同时节目来自专业导演打造,也有电影的场景感、空间感与剧情化;当然,还有对舞台剧元素的借鉴。这恐怕是“幻乐之城”这四个字的精髓所在。


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综艺形式,一经推出,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了。好的节目,自然会有好的观众去支持。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