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巨齿鲨》女英雄打怪升级,李冰冰才是真正的“怪兽一姐”
梦见乌鸦 2018-08-11

看完《巨齿鲨》,浸染在巨星鲨鱼突然窜出窜出水面带来感官上的酸爽回味之余,突然发现一个噱头,女主角李冰冰,自从《生化危机5》以来,她的大银幕对手依次为:丧尸、外星人、蜘蛛、鲨鱼。


好吧,看来李冰冰同志才是隐藏的“怪兽一姐”。


说来也有趣,话说李冰冰这几年的发展轨迹有够另类,在国内比较低调,当国内女星一股脑的在朝着热门IP在大小银幕上频频亮相的时候,李冰冰却开始走一条“墙外开花墙内香”的路线。


真的,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自从王颖的《雪花秘扇》开始到现在,李冰冰除了贺岁片《钟馗伏妖》之外,出演的作品清一色的是进口片,而且我不提醒各位,估计很多朋友都会忽视,那部《钟馗伏妖》,竟然是李冰冰迄今为止最后一部国产电影。


《生化危机5》《变形金刚4》《谜巢》再加上这部《巨齿鲨》,李冰冰这几年为我们贡献了这些好莱坞电影,而且都不是酱油,不是女一号至少也算个女二号。


更不得了的是,这些作品都是科幻片,从主流大片到亚文化领域分门别类,也都是我喜欢的类型。


话又说回来,一位东方面孔,在好莱坞电影中如何融入体系,是很多演员乃至电影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因为文化差异和冲突会导致的表演方式的迥异。


举个例子,东西方表达喜怒哀乐惊讶等情绪的肢体语言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我们平时说话一样,外国人交流时表情和肢体语言很丰富,手舞足蹈,但东方人就不同,我们习惯于内敛含蓄的表达。


所以这两种交流习惯的不同,直接表现在了在类似作品中东西方演员交流式的契合度上。你让东方演员跟着外国人一块手舞足蹈抱头惊呼?还是让外国演员内敛的表达?这两种都不合适,而一个手舞足蹈一个内敛深沉就更不对劲了。


所以,调配东西方演员的对戏,是这类电影首要解决的问题。而对于有演员来说,能将自己的表演融入西方表演体系,不突兀不出戏,是对演员非常高的要求。


对于李冰冰来说,这么多年的进口片经验,她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让我们了解一下她在电影里是怎样表现的。


在这样怪兽题材冒险电影中,设置一位女性充当重要角色乃是“常规操作”,为的就是以女性的视角在这样极端条件下,突出敌我力量的悬殊,不用举例了,看过《异形》《金刚》的都知道,怪兽就是喜欢“追美女”。


所以在《巨齿鲨》中,李冰冰作为女主角,戏份还是非常重的,而且不是花瓶或者单纯渲染敌我悬殊的辅助型附属品,而是势均力敌的平等的不可或缺的共同杀怪的力量输出型伙伴。


李冰冰饰演一位海洋专家,并非专职探险家,这跟《古墓丽影》不同,对于专业知识的“不对口”,这样也给了这个角色很大的发挥空间。她第一次下水,就是单纯的为了救人,虽然没有帮上什么太大的忙,但承担了开拓者的功能,也与主角斯坦森建立了“不打不相识”般的关系。


两位主角的情感关系实际上是角色动力,二者的互动贯穿影片始终。


这里就显示出了李冰冰多年参演好莱坞电影所积累下的经验了,虽然在这样的电影中,谈论演技实际上属于无稽之谈,但却也不能忽视李冰冰这个角色在故事中流畅的感觉。就拿她与“郭达”的对手戏来说,东西方演员的契合度达到高度一致。


李冰冰在这里把握了一个度量,没有让角色过于内敛跟不上对方的节奏,也没有过于张扬显得不对劲,还是那句话,这个角色身上很大的发挥空间也给了李冰冰很强的主观能动性,本来就是一位在冒险电影中巾帼般的女性角色,在与男性演员的对手戏中表现出了一定的主动性和强势。


结尾她与斯坦乘坐小潜艇跟巨齿鲨周旋的情节,乃是该角色特色的体现。但对于情感方面的处理,这名角色却又是典型东方式含蓄表达,一名亚裔演员能够在好莱坞商业片中实现这种突破,是非常难得的。


所以李冰冰在《巨齿鲨》中论表演,没的说,多年的表演经验摆在那里,尤其是对于这样目的很单纯的电影,在几位角色中,毫不夸张的说,李冰冰的表现是碾压级别的。


而且女性与蜘鲨鱼间悬殊的实力对比,毫厘之间的张力展示的非常富有感染力。而且她的表演在西方表演体系里是非常流畅和谐的,不会让观众觉得突兀尴尬,几乎让人相信这就是一个在外国长大的英语是母语的女星。


另一方面,随着故事的深入,这个角色特殊性也就显露出来,除了戏份上吃重,更有功能上的强化。电影中的荒诞情节设定显然让片子的目的单纯得无以复加,在保证了感官刺激的同时也拔高了这类作品的趣味,所以安置一个身材火辣的女性角色,身穿紧身衣,虽然该片照顾了其科学家的身份,没让人家直接穿上比基尼,但也足够吸引眼球了。


由此看来,这种设定反倒是导演刻意为之,没有故作姿态的假正经,就是单纯依靠视觉感官,而李冰冰的表现,却让这位角色没有单纯的沦为花瓶,反而成为戏份和功能性双双吃重的“女探险家”。


还记得有一次访谈,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总是出演西方电影(具体问题忘了,反正就是类似的话术),李冰冰开玩笑说参演外国电影的动力,是激励自己学好英语,不过从其影片中熟练的英语台词功底和极佳的动作表现也可以看出,李冰冰在其原本就备受肯定的演技上更加拓宽了自己的戏路与市场。


所以啊,纵观李冰冰这几年的发展,属于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也是一种发展方向,就是走国际化路线,早在《生化危机5》的时候,李冰冰便与好莱坞电影产生了巧妙的联结,但那个时候,大部分影迷真的没有想到,李冰冰同学放任国内轻松赚钱的机会不管不顾,反而“一条路走到黑”,从《变形金刚5》到《巨齿鲨》,出演的都是科幻片,对付的不是外星人就是大怪兽。


所以说,人家才是真正的“怪兽一姐”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