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Knock beautiful smile 简评
hakia 2019-06-18


目录

  • 简明的结构
  • 节奏
  • 歌词
  • 个人的一些主观听感
  • 小结

简明的结构

                           图1 knock beautiful smile副歌部分的和弦进行[1]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bridge部分到副歌只有B♭-F-C-Gm这个和弦进行在不断重复,只有第一段的Aメロ和弦进行和这些大段的重复不一样:

                                  图2 此曲的Aメロ和弦进行

      只有第一段Aメロ和副歌,第二段直接从bridge部分直接上uplifting,这不同于我们平时听到的两段式ABメロ+副歌的J-POP歌曲节奏。听完一遍便可以记住“knock beautiful smile”这句歌词的旋律。大段的反复给曲子带来了良好的沉浸体验,在歌词和旋律的不断反复中,听者便不知不觉舞动起身体。

      在Hiro唱出第一句“Knock beautiful smile”之前的那些音色,好似宇宙飞船进行时空跳跃。而这些音色正是DA的一台巨大模拟合成器moog所发出的。可以听出,这声音非常有质感。在副歌部分还可以听到DA常年钟情的铃铛音色。

      节奏上,变奏、节奏的嵌套(副歌之前的主歌三拍子套着缓慢的四拍,主歌最后一句用延迟效果作过渡,然后进入主节奏——house风格的拍子,稳扎稳打的4/4拍,强拍的低音回弹和弱拍形成的反差营造出了良好的律动感)。

歌词

Hiro自己也说过,这首曲子的关键词是“乐园”。歌词中出现的“Knock beautiful smile”随着副歌的旋律反复不知不觉中已经在脑海打下深深的烙印。旋律和歌词的契合度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Aメロ的四句——在原曲中的表现是用厚重的合成音色延迟效果来达到「鳴り響く」这个场景的描绘(反过来说,这种音色的延迟营造出了一种“空谷传响”的意境,悠远宁静)Herat Mining公演的时候舞美照明也突出了这个主题——舞台中央是彩虹色的7条光束,在曲子结束的几个小节缓缓收起、集中。第一次听到曲子的时候,不知为何自己的脑海里浮现出的是纯白的屏幕在滚动,屏幕上随着每个乐句都会开出一朵不同色彩的花,确实是一首听过能让人感到幸福的曲子。

小结 

模拟合成器/数字合成器的融合、丰富的音色,多层次而质感鲜明的节奏……

access在延续二十五年来的特色的同时,又有不少新的创意。而他们追求新事物的脚步也不会就此停下,从他们的精选集及8th 专辑,还有2019年的新曲都可以看出来。对音乐保持积极的态度,这份积极成就了1000年的誓言。

 

[1]https://gakufu.gakki.me/m/data/RQ06819.html2019年6月7日访问。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