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记陪伴4年的Z先生
格俄 2018-11-12

很久很久没有更文了,上一次已经是高一的事情,现在转眼就到了大一呢。进入大学第一件值得去抒写的一件事,就是一段4年的感情,终于还是走到了最后的最后。

为什么说是最后的最后呢?其实“最后”早就悄然而至了,我早就对眼前的男人失去了所有激情,只是生活的习惯让我们捆绑在一起,难舍难分有时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它让一个错误,发展为另一个更大的错误,以至于在不得不结束的时候,总有那么多你不情我不愿的抱歉。

我曾经非常地爱他,他是个好男孩。就像所有俗套的早恋情节一样,总有来自家庭的反对,经济的压力,两个人不顾一切的抵抗。其实这些以为充满激情的情节,在结束的时候,都会显得可笑与无力。只不过是两个亲情失意的灵魂,因缘巧合走到了一起。很多时候,我觉得并不是爱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是痛苦,是理解。

父母离异,各自又组建家庭,他总说觉得自己两边都不是人。于母亲而言,自己只是一个迫不及待要扔走的烫手山芋,于父亲而言,他甚至不知道是父亲的什么人了。是一个一年只能见一面的男人,是一个希望用金钱弥补父爱的男人。即使是他的母亲也一样,强悍、执着,总以为自己可以取代父亲的地位,事实上不可以。有时候我会觉得Z先生很可怜,但更多的时候,愤怒的情绪往往盖过这种可怜。我觉得他应该反抗,应该去争取自己的东西。比方说,不要再让妈妈帮自己买衣服,不要再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这就成为我们吵架的主要素材。现在回想起,其实只有满满的歉意,毕竟去要求一个没有男人成长模板的人,去成为一个男人,是自私又不现实的。我不喜欢他的母亲,控制欲强,总说自己的孩子什么东西都要她去打理,但是从来不问Z先生究竟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些帮助。多么破碎的一个灵魂啊。

有Z先生陪伴的高中时光是快乐的。每天快乐简单得像一碗清水,抿嘴尝了尝却发现甜到了心里。第五节课的下课铃总是最轻快,他理科,我文科,他的教室就在我的楼下。有时候老师意料之外地拖堂,别的班都去吃饭了。我跑下楼梯,站在他们班门口看他,他总戴着黑色眼镜趴在那里写作业,接着伴随着他同学起哄的咳嗽声,他才会慢慢站起来,脱下眼镜,走过来。我还记得,我们藏在角落的洗洁精总是被人挤完。于是到了后来,我们也去顺别人的洗洁精了,用完就随便找个位置放。每天吃完饭洗完碗,衣服肚子那个地方都是湿的。然后我们就会走在400米的操场晒太阳,喝2.5一杯的绿豆沙。夏天的时候,中午操场风很大,我喜欢把手举起来,让风从袖口穿进去,非常凉爽和舒服。我喜欢周一,因为周一我们要穿礼仪服,他要穿白衬衫,非常好看。我喜欢他穿白衬衫的样子,以至于每一次给他买的衣服,都是白色。

高二,上学期,天气刚刚变凉的时候。他的亲生父亲入狱了,涉毒。我不能够理解,为什么他的母亲还可以若无其事的地去唱K,看电影,出国旅游。有什么血海深仇,就连一点的出手相助也没有吗?一段失败的婚姻,孩子才是最无辜的受害者。他那段时间,不爱说话。我说要不你哭一下吧。他说,我从来不哭。但是第二天看到他别过去脸,那双肿得快睁不开的眼睛,我很心疼。但是我又能做什么呢?除了安静的陪伴,我又能做什么呢?他那时候每个周末都要参加很多的补习班,总共就六科,他就补了四科。完全没有自己放松的时间,我想陪他去看电影,出去吃好吃的。但是怎么看我都像是不顾他的死活,任性地向他索取为数不多的时间。很多时候我真希望他骂我,只有这样他才会清楚,自己应该为自己而活。而不是我随口一说,他就步行3公里来找我,然后陪我吃饭半个小时,再走回去上课。很可怜的孩子,很可怜。

后来,我去复读了。这无疑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打击。因为我并不是因为考不上大学而去复读,仅仅是因为家里人对录取到的学校,不满意。更可笑的是,每一个志愿学校都是他们的意思。那时候,我常常问自己,“我没有错,为什么受罪的一定就是我。”复读很痛苦,压力大到无处喘息。每周末只有24个小时可以碰到智能手机,意味着每周我们都有24个小时可以吵架。我患了很严重的失眠,食欲不振。但是他不懂,觉得只是我想多了,想太多了。我在电话这头大发雷霆,哭着求他杀了我,我不想再继续下去了。他说出来,3年以来,最狠的一句话,足以把我踢下万丈深渊。“你够了,不要以为全世界围着你转。”那时候我终于明白,没有人可以帮我,世界上不存在不求回报又无私的爱。也许说,我并不爱他。我仅仅是希望,可以通过提供陪伴——一个他极度缺乏的东西,就可以换来他无条件的爱与包容。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复读成功,我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高考成绩出来,竟然比去年还要差。我不想过多地去渲染这期间的痛苦,太沉重。我可怜巴巴地,多么希望他在这个时候可以施舍我一丝温暖,我跪着哭着给他打电话,求他来找我。电话那边沉默了很久,最后他说,“复读前你就应该想到这个结果,现在成绩出来了又来说这些。”我突然觉得这个人,这个在一起4年的人,那么陌生。他再不是那个白衬衫少年,再不是那个会在早操队列侧头看我的人,再不是那个会帮我吃掉云吞面里面的韭黄的人了。时间从我们身上碾过,那些感情啊,就像被压得全然变了样,我都认不出来了。他长得太快了。

2018年9月,我们和平分手,一段4年的感情就这样告一段落了。有句话怎么说,最后一个走的人,关门总最轻。我爱过他吗?我不知道,但是这些时间以来,眼泪是真的,快乐也是真的。过去的时间,就像博物馆里只有一步之遥的展品,不管你去不去,它就是在那里安静地躺着。当我尝试去理解它,看懂它,却发现其实是它在读我自己。与其说,所谓爱情是一种感情,不如说是一个让大家各取所需的平台。后来我意识到,我的需远远大于他的,我们本来就是两个相反的人,什么互补永远是不存在的。就像一个会去勇攀喜马拉雅山的人,需要的永远不仅仅是远方那一个支持的火光。特别是当你越走越远,那一点火光不再指引家的方向的时候,才会发现精神层面上的爱情其实是那么无力,是任何一个有些许同情心的人也可以提供的东西。他是一个好男孩,是那种好到任何一个人了解到他的人,都会责怪我做法的人。对他,我确实满怀歉意。就像以前,走过不小心把别人水碰到了,水洒在别人的桌子上,我不知所措地用纸巾去吸水依然于事无补,一种无心之过的自我责备。

我爱过他吗?我看不清楚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