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坏人奢侈起来有多恶心,《长安十二时辰》里这个细节说得好
ID483899612 2019-07-03

学美文网www.xuemeiwen.com

《长安十二时辰》第十二集里元载出场的方式很搞笑。

十几个肥胖的女子围城一圈,他独坐中间。

她手下那个可爱的小胖女童说:“公子没钱买炭,用人取暖。”

元载

他说“你知道什么啊,用东西哪儿有用人舒坦。”

这个元载历史上真有其人,他在唐代宗的时候铲除李辅国和鱼朝恩,身登相位。

只不过他这丞相也是大唐有名的奸相,最后被代宗诛灭。

大概由于其历史上名声不好,电视剧里给了他这么搞笑的出场方式。

实际上用人来取暖是一种特别昂贵的方式,以元载这个时候的身份,他估计还做不到。

电视剧里照顾了这个说法, 那些妓女围在他周围,一个一个不耐烦还呵欠连天,最后给钱的时候又嫌弃钱少。

实际上在唐朝只有达官贵人才能消受得了此等福气,例如唐玄宗李隆基的兄弟申王李成义。

《开元天宝遗事》上:

“申王每至冬月,有风雪苦寒之际,使宫妓密围於坐侧以御寒气,自呼为‘妓围”

也就是说天寒地冻的时候,这位王爷叫来一群女子围在四周,用人体的热气来为自己取暖,还取了一个名字叫“打妓围”,——大概这种方式既能取暖,还可以看见美女环绕,一举两得,岂不美哉。

这种取暖方式在当时估计还很流行。

申王还只是在家里,人家杨国忠出门都用这种方式。

同样在《开元天宝遗事》上,冬天的时候,杨国忠出门都带着一群肥大的女子,让他们走在前头,抵御寒风,宛如前行的仪仗队,所以杨国忠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肉阵”。

杨国忠在历史上臭名昭著,期初以为不过是因为靠着杨贵妃上位,现在看来此人不学无术倒在其次,关键是缺乏对人的基本尊重。

因为即便学富五车的人也会有这毛病,例如唐玄宗的另个一个堂兄弟李范,说这个名字无人知道,但是他的官位是岐王——杜甫那首著名的《江南逢李龟年》里所写的“岐王宅里寻常见……”这个岐王就是他。

此人有爱才之名,长安各类名士都经常出入他的宅院。

所以杜甫和李龟年才会经常在这里遇见。

此人虽然学富五车,但取暖的方式让人不敢恭维。

还是《开元天宝遗事》上的记录:

“岐王少惑女色,每至冬寒手冷,不近于火,惟于妙妓怀中揣其肌肤,称为‘暖手’,常日如是。”

这位王爷冬天手冷的时候,不去烤火,却叫来妙龄妓女,把手伸到美女怀里取暖。

小时候我听过一个故事,有个老地主都八十岁了,纳了一房小妾。别人问他这么大了纳妾干什么,她说冬天夜里把脚伸到她怀里,为他暖脚用。

当然更变态的还有野史上说严嵩随身携带两名少女,吐痰的时候,就让少女张嘴来接。《金瓶梅》上有个恶心的情节,是半夜西门庆上厕所,潘金莲不让,用自己做了”香痰盂“的功能。

这么糟践人的法子原来从唐朝就一脉相传。

这些人的骨子里想的,恐怕跟元载一样“用东西哪有用人尊贵。”用人体取暖其实未必有炭火好,但用人是一种炫富的方式,就如同石崇让自己家的婢女给王导劝酒,如果王导不喝,石崇就一刀砍死婢女。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炫耀自己的财务和权力。类似的例子还有晋朝的王济家里吃饭不用桌子,就让婢女用手端着,南唐的孙晟吃饭的也这样,还给这些美女取个名字叫肉台盘。

举的这些例子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发生在王朝由盛转衰的时候,社会风气败坏到了这种地步,也该是行将就木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