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陌生人发来的生日祝福:数据收集大时代下你的隐私岌岌可危
家电网 2019-10-17

【家电网HEA.CN 10月17日原创】伴随互联网技术、电脑运算水平的提高,网上的数据量也在呈几何等级上升: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研究结果表明,2008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为0.49ZB,2009年的数据量为0.8ZB,2010年增长为1.2ZB,2011年的数量更是高达1.82ZB,相当于全球每人产生200GB以上的数据。而到2012年为止,人类生产的所有印刷材料的数据量是200PB,全人类历史上说过的所有话的数据量大约是5EB。(1024GB=1TB、1024TB=1PB、1024PB=1EB、1024EB=1ZB)愈来愈庞大的数据量,标志着一个大数据时代正式到来。

在企业家眼里,数据不仅仅是数据。华尔街会根据民众情绪抛售股票;对冲基金依据购物网站的顾客评论,分析企业产品销售状况;银行根据求职网站的岗位数量,推断就业率;投资机构搜集并分析上市企业声明,从中寻找破产的蛛丝马迹……甚至淘宝、天猫这些电商,也能通过消费者的网页浏览数据来推送其潜在感兴趣的商品。 

为了能够从数据中获取更多的资讯,许多企业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更多的数据,甚至通过提供服务来换取数据。近日,有消费者反映,某酒店要求住客使用微信扫码办理入住,实际上却是将住客变成自己的“会员”。由此,住客的身份证、家庭地址、生日、邮箱、账号、密码以及银行账户等信息均可能被收集留存。与此同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有研究发现,如果消费者使用 Roku 或 Amazon Fire 等设备,那么有很多公司能对你正在观看的内容构建相对全面的画面。这些频道里的追踪器甚至能通过设备序列号、Wi-Fi 和广告 ID 跟踪到个人。

信息公开换来服务?那些骚扰电话算什么?

有文章观点会认为,隐私暴露就暴露吧,甚至信息公开能够缩短寻找服务所花的时间。但事实上,如此“巧合”的事情又能发生几次?每当你去过一次房产中介之后,你的手机就能接到一堆陌生的房产中介打来的电话。央视的“315”晚会,从2015年到今年,依然提及骚扰电话对国民造成的危害,然而人们接收到的骚扰电话依然猖獗,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骚扰电话拨打数量已超过500亿次,平均每天被网民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33.2万个。 

为什么人们会接到骚扰电话,因为他们的电话号码已经在注册游戏账号、注册淘宝账号、填写各式各样的用户资料中被无形泄漏了。更有甚者,当网购逐渐流行开来后,一个人的购物习惯、甚至一个人的爱好、性癖、年龄、性别,都在这些数据收集者面前暴露无遗,而这些数据的收集都是未经过当事人允许的。

业界人士甚至提到,数据收集的背后往往不仅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是一整个利益集团,例如,银行和保险一般需求建立一个业界同享的数据库,以便其成员能够了解单个用户的信誉记载,消除担保人和顾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并使生意顺利进行。当许多企业协作时,很简单构成卖方联盟,导致顾客利益的丢失,无视消费者的隐私进行数据收集。

而隐私的泄漏往往是致命的,首当其冲的便是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罪犯会利用用户的隐私信息从事电信诈骗、非法讨债甚至绑架勒索等犯罪活动。其次,隐私的泄漏会导致用户思想被裹挟,曾有剑桥分析师利用从Facebook手中获取到的用户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和思维并向用户精准投放广告,在用户接收到的信息中加入影响总统竞选的成分,从而潜移默化的影响广大选民的思想,达到操纵美国大选的目的。 

困局:因噎废食还是饮鸩止渴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用户隐私和更加便捷的服务对立了起来。不可否认的是,当人们向网络机构公布自己的喜好、品味时,互联网的确能够投其所好地提供相应的服务。但是同样的,互联网收集到的用户隐私数据却处于一个无人监管的状态,即使每一个数据使用者都规范采集,在征求生产者同意的原则上才进行数据搜索与分析,仍然难以避免数据滥用所导致的隐私泄露。

此外,从内部来说,大数据技术其本身的技术属性就是要求搜寻广阔的用户数据;从外部来看,现有的社会秩序和法律规范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用户在网络空间中的自我控制与行为约束不足,道德伦理教育匮乏。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在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的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其中既有技术层面的,也有伦理层面的。人们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新的隐私保护机制。首先,数据搜集者作为数据生产周期的中间者,他们既可以享有在网络公共空间中搜集数据以得到利益的权利,又负有在数据搜集阶段保护用户隐私的义务;其次,政府应当出台针对互联网环境的宽严有度的法律法规,为公众提供可以遵循的守则;最后,在互联网用户的教育方面,也应当培育起对个人隐私的注重,营造诚信氛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