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观影余记|辩护人
背影的林夕 2017-05-02

辩护人这部电影真的是我看过的为数不多的给我留下极深印象的影片。说实话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看了大概5分钟,就暂停下来去看了一下豆瓣,然后又看了不到5分钟,我就已经对他完全失去了耐心,关了。

第二次打开这部电影也纯属巧合,我舍友回来看我在看不能说的秘密,说你在看我杰的电影啊,傲娇的我说既然是你杰那我就不看了(我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笑哭)。于是随便打开了一部电影,正是今天要说的辩护人。

电影的前40分钟,用韩式幽默讲述了一个律师的奋斗史,这让我有种这是一部励志电影的错觉。电影从一个阴暗的镜头开始,画风突变,这个突变我在第一开始看的时候还有些不知所云,只是随着电影的思路一步步向前这么推进。等电影过半,其实在真正进入他所要重点描述的事情。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的铺垫真是长,剧情中的每一个铺垫似乎都显得必不可少。足见导演和编剧功力深厚。

电影中主人公律师宋佑硕,是一名拥有敏锐商业眼光律师,在他成为一名律师之前,一度潦倒到连一餐饭都吃不起。他在一家汤饭店佘了很长时间的饭钱,在老板娘温和的提出跟他所要上个月的饭钱的时候,再内心的挣扎之后他决定再逃一次饭费,他用身上仅剩的那一点钱,赎回了他当给书店的那本法律书籍。

当他发迹之后再去这家店,老板几乎快已经忘记他是当年那个欠了好多饭钱的小伙子。他来还当年欠下的钱,老板娘不要,她说你七年前欠的钱,想用这些钱就草草了事吗,自古以来欠的旧账不能用钱来还,要用来往还。

这是老板娘第一次提到“想用这些钱草草了事”。这句话饱含了太多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善意和美好。当年老板娘虽然说了要收他的饭钱,但是也许知道他拿不出这么多钱,似有意似无意的走进小店的后厨,其实是为了不让男主人公难堪。也是她的仁慈让男主人公有了发迹的可能。

男主有一次醉酒,把他当年的同学带到这家店吃夜宵,说是吃夜宵其实是为了炫耀他取得的成功,老板娘本来已经要打烊,还是为他准备了吃的东西。席间他和一位有正义感但是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的记者发生了冲突,并大打出手。砸坏了店里的很多东西。老板娘的儿子在收拾的残局的时候,受到男主的说教,说他不要参加游行,会遭天谴。老板的儿子却说,如果已经把人逼到上街游行,那么他们该得到什么惩罚。他们的谈话起了冲突,男主还是执着的信奉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做事态度。还觉得是男孩因为他在餐馆闹事对他不满,三言两语下竟然说到了他是没爹的孩子。这句话彻底激怒了老板娘,她翻开男主的钱包,拿出了他钱包了所剩不多的一些钱说,用这些钱门都没有,并把男主赶出来餐厅。

这是老板娘第二次说用这些钱解决不了问题,这次老板娘是在说人情的损伤,用钱根本没有办法弥合。(说到这再和我鸣道个歉,不知道为什么怼你,但是我也很后悔)这一前一后的对面鲜明而痛快。我觉得是这部电影第二个想表达的情感,就是情感和钱永远没有办法在二者之间做一个兑换。

辩护人在参加第二次庭审的时候被反赤色分子围堵在法院门口,还扔了一身鸡蛋。他在厕所擦身上的污渍的时候,有碰到了那天在同学聚会上和他大打出手的那个同学,这是他们的第三次见面。那个同学没说多余的话,只是脱下身上的干净的西服,让他换上。

这一段看的我十分的揪心,民众身处在社会的洪流之中成为颠覆法制的子弹却浑然不觉,无知的民众已经变成面目可憎的洪水猛兽,他们推动着这个国家和社会向颠覆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方向前进着,可悲的是他们还将这一切当成是爱国。这些看上去离我们遥远的别国的历史,但是这种程度的国家的混沌与无序,与我们国家曾经的过往相比都显得微不足道。我庆幸我没有机会经历当时的中国,但是我不确定未来的中国不会再经历那样的洪流。但愿所有的担忧仅仅只是一个担忧。

他的记者朋友脱下干净的西服给男主换上,他所做的对于正义来说太微不足道了,不过这对他来说已经是自己能贡献力量的全部。在整个社会都已经陷入无知漩涡的时候,这种微小都显得及其难能可贵。

电影的最后主人公因为游行被捕,在开庭审理的时候,台下记者和群众的位置坐的全部都是他的辩护人。

最后法官对台下的辩护人一一点名,辩护人一一起立,看得人鸡皮疙瘩起一身,同时也热泪盈眶,当时他为这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发声,现在才有这么多的律师愿意甚至说可以为他发声。

这部电影最后我想引用一段柴静在一次演讲比赛中的一段话,这是我觉得对这部电影的最好的总结。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能够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去捍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这部电影毫不犹豫给9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