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昆大丽游记
一色染 2017-06-25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昆大丽游记

文 | 一色染


这次的旅行缘起于一部电影、一首歌。前段时间生活匆忙像一只被抽打的陀螺,疲倦得让人厌倦,便约了两个好友,去那个传说中风花雪月的地方透透气。

算起来,这是我最匆忙的一次旅行,匆忙到只来得及订了两张往返的机票,就在凌晨四点半从床上爬起来,拎起头天晚上随便收拾的行李箱踏上了去机场的路,带着状似冒险的心情,在两个小时的飞行后,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我们到了彩云之南的故乡。


滇池 | 没有海鸥

大概是没来对季节,也没提前做好攻略,我既没有看到海鸥在滇池上盘旋的美景,也没找到网红拍照地点。阴天下的滇池隐约有点发绿,看不到边际,远处的山是深沉的墨绿色,有点生锈的旧栏杆拦着游客的去处,还有立在近岸边的不知有何用处的矮杆和铁丝网,几条伸向深处的栈道都被封锁了。倒是海埂公园的开满白色野花的草地更有看头,很多游客扎下帐篷休憩,孩子们三五成群的吹着泡泡追逐着打闹,几个文艺的女孩子背着背包拿着单反轮流给对方拍照。


云南民族村 | 已经忘了有几个民族

民族村距离滇池很近,一段四处叫卖的店铺街之后便是民族村的大门,里面每一块区域都是一个是少数民族,展示他们独特的建筑风格、服饰、习俗和小吃。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怒族的大叔,当时我们正在排队买肉串,他问坐在棚子里吃烤肉的两个女生想不想听他唱歌,大家纷纷起哄,他也不恼,当真唱起来,邀我们过去喝酒聊天,说起他的热情奔放有一次参加模特比赛时吓到评委,还说他在世界各地都有许多朋友,都是靠喝酒认识的,给女孩子们添了他们民族特色的米酒,还给同行的男生到了点他自己酿的据说80多度的烈酒。聊得兴起,扯着嗓子给我们来了曲《青藏高原》,高音上不去了就说自己忘词了,可爱。

尝了类似四川冰粉的木瓜水,吃了忘记是哪个民族小屋里的小吃,看到了攒成一团的绣球花,还瞎扯说怒族的仙女节是专属于我的节日,恰好赶上了拉祜族的民俗表演,一边躲阴凉一边看小伙子大姑娘们唱歌表演......时间就这样在一个个村寨中溜走了。


大理古城 | 文艺咖的慢时光

当地人说,在云南的长途车永远不会告诉你到达时间,因为一路变数太多,堵车、下雨、路难走都有可能造成延误,果然,攻略上说的4小时到我们这里走了快7个小时。路上时光无聊难消磨,便把之前看过的《心花路放》又重新看了一遍,再循环几次《去大理》,对大理的期待便又多了几分。

“十里不同天”在这段行程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一段还是阳光明媚,开到乌云下变成了大雨滂沱,公路蜿蜒曲折,很多路面还是倾斜的,所以高速上的限速一直在变换,管理严格。

大概下午5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大理古城,远处的苍山云雾缭绕,与洱海遥遥相望,美得像仙境。傍晚的古城安静闲适,路边停着一辆马车,等着拉客。街边有老婆婆手里攥着一把彩线过来问你要不要编彩辫,架起的炉架上一块块烤榴莲散发着香气,还有小贩提着篮子卖山竹、杨梅和连雾(没见过得水果,伙伴告诉我的,不知有没有写对)。紫色的杜鹃花从墙头伸出来,活泼可爱。各色店铺里有卖民族风服饰的、有卖各种配饰的、有卖黑糖鲜花饼的、还有最多的就是各种小酒馆了。

小小的铺面里传出来各种声音,弹着吉他唱着民谣,只不过清一色的《斑马,斑马》、《成都》唱的让人审美疲劳。一家酒馆门里传来的《You are my sunshine》清新动人,男声低沉婉转主唱,女声清丽动人和音,循着歌声走进了这家叫做“斑马”的酒馆。酒馆里很安静,人们啜着酒和同伴低语几句,和台上的歌手互动几句,更多时候是静静地听。

不得不说的就是这里的猫猫狗狗了,基本每个铺子的主人都有一只狗,他们或坐在店门口伸着舌头懒洋洋地打呵欠,或悠悠哒哒的在古城里遛弯儿,不怕行人,也不理会你逗他们的声音,赏你一个自己体会的眼神便踱着步子走了。


喜洲 | 五彩世界

喜洲被称作“白族第一镇”,这里是扎染的故乡,小小的巷道里墙上挂着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充满民族特色。清早来到这里之后,便起了彩辫开始走街串巷,这里人不是很多,早晨的喜洲好像还没有睡醒,有些铺子的门还没开。

不同于一路以来的灰暗色调,这里仿佛跌进了画师的颜料盘,什么都是彩色的,明艳的色彩让人的心情也愉悦起来,不知不觉就在这几条简单的石板路上走了3个小时,直到司机小哥打来电话催促才恋恋不舍的离去。


洱海 | 终于见到你

对大理的执念应该追溯到我还扎着俩小辫儿边吃瓜边看《还珠格格》的年代,那是的大理是小燕子紫薇口中的遥远的天堂,是他们逃亡路上的目的地,那时我就在想,到底是什么地方会有这样的魔力呢?再然后,我在大一一个无聊的十一假期去看了《心花路放》,于是,电影里康小雨住的旅馆、推开窗便能看到洱海的阳台变成了我心心念念列在榜单上的地方之一。

于是,随便跟司机小哥谈拢了价格,便包车开始了环洱海之旅。

此行运气不好,没看到滇池的海鸥,也没看到双廊边的洱海。一切都被蓝色的铁皮包住,只剩几个零星的地方可以让我们拍照留念,不过这没有减少洱海对我的治愈,毕竟梦里面的总是最好的,光凭想象都已经让它足够美了。遇见几个闺蜜出来玩儿,带了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儿,大家都穿着鲜艳的花裙子,带着缝了丝带的帽子,在海边合影,像是又回到了当妈妈前的少女时代。还有很多新人在海边拍婚纱照,蹲在公路边帮一位新娘抓拍了一张,但是也没机会给她。

不过也许路途的有趣之处就在于时不时的遗憾吧,这样就有了让我再去一次的理由。


丽江大研古城 | 有点儿吵

火车轮在铁轨上转动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艳遇之都”——丽江。站在客栈的观景台,高高矮矮的瓦片楼顶呈现在眼前,在高处安静开阔的视野里,密密匝匝的屋顶看不到尽头,沿着石板路慢慢悠悠的走下去,繁华的店铺和不绝于耳的叫卖声传了过来。撑着伞艰难地在人群中穿行,时不时停下来和伙伴共享一份特色小吃。走散了也无所谓,各自闲逛,看到了气势恢宏的木府,看到了开着雏菊立着画架的文艺的小铺面,还有一个个隐藏在巷子深处的纳西风情餐馆。

晚上的古城是截然不同的画面。如果说大理的小酒吧是文艺咖们听听民谣喝喝小酒的聚集地,那丽江的酒吧就是成年男女们疯狂躁动的游乐场:DJ 在台子上嗨翻天的搓碟,舞女们穿着短裙站在桌子上跳着性感的舞,门口招揽客人的小弟小妹大一边喊着“美女不要钱,帅哥一百块!”一边不停地询问拉行人的胳膊。乱七八糟的样子和我想象中的丽江古城太不一样,不过有趣的是,酒吧里坐着的旅客大多也是一脸懵逼,丝毫嗨不起来的样子,默默窝在椅子里玩儿手机,大概是反差萌吧。


茶马古道 | 最美的风景

丽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交点,所以纳西族是在马背上长大的。这里的人以黑为美,以胖为美,这里的帅哥被人称为“胖金哥”,美女被叫做“胖金妹”,马帮的男人要会抽烟喝酒喝茶才会被看做纯爷们儿。

这里的马腿短劲儿大,被称作“滇马”,坐在马背上感受了纳西村寨,原始森林、在望海坡看了拉市海。拉马的大叔热情地为我们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来往的领马人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在拉市海湿地,我看到此行最美的风景,大概是因为在丽江的最后一天,一直阴沉的天气变得十分晴朗,我也终于知道什么叫做“黛色的远山”,鸭子悠闲地在水面上划过,时不时低下头去捉东西吃,远处的马匹甩甩尾巴低头吃草,长长的栈道上没有行人,对面半山腰上是纳西族人的村寨.......美得像幅画,让人不忍心打扰,大自然馈赠的礼物,我们应该心怀感激。


短短六天的旅行,匆忙走过的大街小巷,短暂的抽离出来,像歌词里那样简单纯粹地踏上旅途,一路向西去大理,看不同的风景,吃不同的食物,听着和四川话差不多的方言,跟每一个司机师傅聊天。

记得在束河古镇遇见一个旅馆老板,本来是因为他们家独特的建筑风格被我误当做艺术馆走进去,发现是旅馆后不好意思的走出来,但老板还是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还跟我们说报他的名字可以打折,走出一段想想,反正也不急,何不去坐坐?于是原路折返,老板用朋友新送的红茶招待我们,跟我们聊天。

好像旅途的意义变得更加明晰:遇见舒服的人,做舒服的事。每个人,每个地方都在自己原有的轨迹上行走生活,但短暂的“闯入”会给人带来惊喜,短暂的相识,然后告别,从此成为记忆里的一颗小物质,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时候浮现出来,顺带着把一段旅途和旅途中的心情拉扯出来,这种可以让嘴角上扬的开心,大概就是我一直追寻的闲散时光了吧。


2017.6.25

在刚结束旅途腰酸背痛的午后 | 于成都

——————————————————————

此次旅行结束后做大的感想就是: 我要攒钱买一部相机!然后把眼睛看到的美景都带回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